最新公开信息

上外贤达学院教研活动管理办法(试行)

发布时间:2015-04-08来源:信息公开

教研活动是更新教育观念、研讨教学内容、交流教学方法、探索教学改革、活跃教学气氛、保证教学质量和提升教学水平的有效形式。为推动我校教研活动进一步开展,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内容

1、学习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法规,教育观念的研讨。

2、专业人才应具备的知识、能力、素质结构及其培养规格的研讨。

3、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方案、课程体系与结构、教学大纲等研讨。

4、教学过程、教学环节、教学方法和手段等研讨。

5、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实习基地建设和学风建设等教学基本建设的研讨。

6、课程教学内容的重组、整合、精选、更新、优化的研讨。

7、集体备课及交流教学经验。

8、国内外教育发展动向研究交流。

9、其它有关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内容。

二、组织方式

1、教研活动以学院、系、专业、教研室组织为主要形式,鼓励跨教研室、跨专业、跨系进行组织。

2、教研活动的方式应灵活多样,可以采用集体备课、讨论研究、学习观摩、座谈交流、专题报告、教学检查等形式进行。

三、教研活动管理

1、每学期初,各学院应制定学期教研活动计划,列出活动内容和方式。

2、教研活动要密切结合本学院教育教学实际,每次活动都应有明确的目标和要求,并任务落实到人,主讲人应认真准备材料,以确保教研活动的质量。

3、各学院每学期开展教研活动一般每两周1次,原则上安排在周五。

4、各学院应注意收集有关高等教育理念、教学改革动向、兄弟院校学科专业建设和教学管理经验等方面的信息,加强对教研活动的引导,并不定期地组织对教研活动的情况进行检查、考评。

5、各学院要加强对教研活动的指导和检查。每学期末要对本学期教研活动进行总结,总结材料一式两份,一份送报教务处,一份本单位留存。

6、学院负责人应主动承担组织教研活动的责任,每一次教研活动均要安排专人进行记录(包括活动内容、考勤情况、发言记录等),并在活动结束后将填写的《上外贤达学院教研活动记录表》(见附件)交教学秘书编号存档。也可在教务处网页的“资料下载”栏目下载《上外贤达学院教研活动记录表》,双面打印出空白表格使用。

四、附则

本办法由教务处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