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开信息

上外贤达学院食品安全事故、传染病应急处置预案(2016版)

发布时间:2016-10-27来源:后勤处

1、定义

食品安全事故: 指源于食品对人体健康有危害或可能有危害,所发生的食物中毒、食源性疾病、食品污染等。

传染病:指由各种病原体引起,在人与人或人与动物之间相互传播,有传染性和流行性,需向防疫部门报告,并及时采取措施的一类疾病。

2、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食品安全事故、传染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应急小组),下设:保健、安保、后勤、消毒等4个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后勤处。

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在校党政领导下开展工作;学校范围内一旦发现集体性腹泻、传染病等,所属院、部、处负责人(班主任、辅导员)及相关部门参与紧急处置。

2、信息报告

(1)各院、部、处等部门要加强食品安全、传染病防疫检测的报告,师生员工一旦出现食品安全事故、传染病症状,应立即报告校传染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并迅速通知校保健室或拨打“120”寻求救助。

(2)经医院确诊为疑似病例,立即采取隔离措施,并启动应急预案。

3处置措施:

(1)校应急领导小组成员各就各位,立即指派有关人员赶赴现场,了解役情,指挥工作小组进入应急状态,落实各项措施。

消毒组负责对患者所经场所、教室、宿舍等有关区域进行消毒;安保组负责维护校内秩序,组织保安队员严把校门,封锁相关区域;保健组负责临床观察和监护,后勤组负责医学观察隔离场所的安排和饮食供应等后勤保障。

(2)应急领导小组组织相关人员加强疫情排查和追踪医学调查;凡与疑似病患者有密切接触人员,应做好详细登记,了解和掌握趋向,以备查询;并适时转移指定场所隔离,实施健康体检、加强医学观察;对接受隔离人员所经场所、房间及物品,实行严格消毒等卫生检疫处理。

(3)校办、学工处、后勤处、各院部处等有关部门应加强对食品安全、传染病防控的卫生宣传,全校师生员工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各院部处等部门负责人,班主任、辅导员要做好广大师生员工的思想工作,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避免产生不必要的恐慌情绪。

(4)教室、体操房、图书馆、寝室等公共场所应保持空气流通。传染病流行时,学校暂停集体性的活动,必要时可依法采取停课等措施。

4、注意事项:

(1)对学校食品安全事故、传染病突发事件的有关信息,由校办负责报告所在区域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并将汇总情况和卫生检疫部门查明的原因及处理意见书面报校领导,及上级教育行政部门。

(2)实施隔离的疑似病人和患者,必要时学校可成立接待组,由学院负责通知其家属或监护人,做好思想安抚和接待工作。有关工作人员要服从领导,严格纪律,加强自身防护,避免交叉感染。

(3)加强正确舆论引导,未经领导同意,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擅自接受学校外媒体的采访或上网外传,以免失实报道。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

2016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