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年报
  • 最新公开信息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2015-2016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11-01来源:校办

    本报告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的要求,根据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2015-2016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5年9月1日-2016年8月31日。

    一、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本学年,上外贤达学院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切实遵照教育部、上海市教委文件要求,以母体高校——上海外国语大学为榜样,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进一步落实《上外贤达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参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依法主动做好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工作透明度,服务师生教职工与社会公众。

    本学年,学校主要开展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不断推进重要信息的主动公开

    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等有关规定,明确工作责任、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积极主动做好以下学校办学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师生教职工与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

    1.招生信息

    按照教育部和上海市招生主管部门有关政策规定,及时准确公开学校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及历年录取情况、院系概况、报考指南、录取进展及录取查询等招生信息。招生章程和招生计划及时上传至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并与学校录取人数、录取最低分及“三位一体”招生信息等内容,一并公布在学校招生信息网。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公布学校招生咨询热线电话(021-51278024)和监督电话(021-51278025),接受考生和家长咨询。据统计,学院招生信息网站浏览量达到118281人次;招生简章发放21000份。

    2.财务信息

    关于学校预算决算有关信息,主要通过教代会、校务会、二级单位负责人工作会议公开。关于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等信息,主要通过公示栏、校园网络、招生简章、新生入学须知、学生手册等途径,逐一公开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物价收费批文)、收费范围、投诉电话等内容,同时每位学生可通过收费查询账户查询应缴、实缴各项费用情况。

    3.科研信息

    坚持客观真实、民主公开、注重实效的原则,继续做好学校政府专项科研经费使用信息公开工作,加强项目的立项信息公开、过程信息公开和结题验收信息公开等三个环节的有效管理和监督约束,进一步提高经费使用绩效。

    4.就业服务信息

    编制发布《上海外国语大学2015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全面梳理2015届毕业生初次就业情况,结合毕业生调研情况,充分总结就业质量提升工程的经验举措,全面客观反映学校毕业生就业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特点。

    (二)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结合学校党政部门机构调整工作,各单位进一步更新优化办公网站,加强使用现代化手段发布信息,使信息公开的渠道更为通畅、信息发布的效率大为提高,并与业务工作形成有效衔接,助推学校事业发展。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本学年主动公开信息数超过627条,其中通过网络方式公开的信息数量占比超过91%,以下仅做部分列举:学校主页:学校动态377条,招投标信息12条;招生就业网信息21条;人事招聘信息8条。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

    一是学院校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情况。包括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

    二是涉及学校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和需要广泛知晓及参与的,重点包括:学校重大资源情况;学校学历层次和各类学生招生政策、招生资格,有关考生资格、招生计划、录取信息、考生咨询等招生信息;学生评奖评优的政策、办法和结果,学费贷款,勤工助学,学生处分等学籍管理办法,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就业信息、就业去向及就业率等信息;学生档案信息;教职工培训、人事任免、招考录用、职称评审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院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和科研经费使用等信息;货物、工程、服务招标及中标公告等信息。

    参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学校主页信息公开专栏列明相关事项,链接如下:

    基本信息:http://info.xdsisu.edu.cn/newlist.jsp?urltype=tree.TreeTempUrl&wbtreeid=1006

    学校招生信息网:

    http://zhaoban.xdsisu.edu.cn/index.asp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http://info.xdsisu.edu.cn/newlist.jsp?urltype=tree.TreeTempUrl&wbtreeid=1013

    人事师资信息

    http://info.xdsisu.edu.cn/newlist.jsp?urltype=tree.TreeTempUrl&wbtreeid=1008

    教学管理

    http://info.xdsisu.edu.cn/newlist.jsp?urltype=tree.TreeTempUrl&wbtreeid=1009

    科研管理:

    http://info.xdsisu.edu.cn/newlist.jsp?urltype=tree.TreeTempUrl&wbtreeid=1010

    学生事务:

    http://info.xdsisu.edu.cn/newlist.jsp?urltype=tree.TreeTempUrl&wbtreeid=1011

    学风建设信息:

    http://info.xdsisu.edu.cn/newlist.jsp?urltype=tree.TreeTempUrl&wbtreeid=1112

    监督投诉:

    http://info.xdsisu.edu.cn/newlist.jsp?urltype=tree.TreeTempUrl&wbtreeid=1067

    (三)主动公开的途径和方式

    1.互联网:通过学校行政办公网和学校官网分别向全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相关学校信息,这是学校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

    2.纸质材料:普发文件、学生手册、员工手册、院报等。

    3.各类会议:校务会议,党委会议,教代会、学期工作会议,党政、教学、学工例会等。

    4.其他形式。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学校已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并在主页信息公开专栏中公开了受理程序和联系方式。当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

    (五)师生教工、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

    通过校内发放信息公开工作的调查问卷,认真征求意见建议。结果显示,师生员工可以通过互联网、会议、纸质材料等多种途径了解学校办学情况,获取自己所需的信息。大家认为公开的信息较为全面、真实、及时、有用,获取方式比较便利。院内外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评价良好,当年未收到相关举报。

    三、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学校信息公开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包括信息主动公开的内容有待深化和拓展、二级单位间信息公开工作不够平衡等。结合上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学校进行了总结和分析,并考虑从以下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主动意识。完善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规范,牢固确立“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意识,探索建立校、院(部门)两级信息发布联动机制,进一步加强网络建设,增强人才、技术支持力度,提升学校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二)进一步深化主动信息公开内容。依托现有基础,继续对师生教工和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招生信息、财务信息、重大决策等重点领域信息进行主动公开。加强过程信息的透明度,体现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推进依法治校进程。

    (三)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检查力度。加强信息安全管理,妥善处理好信息公开与信息保密的关系,规范管理信息资源。定期组织开展检查,根据检查结果不断改进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

    2016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