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开信息

上外贤达学院关于试行开展非高校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的暂行办法

发布时间:2016-11-01来源:人事处

贤达人通(2016)42号


根据学校发展需要,为加强各系列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学校全面开展非高校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的评聘工作。为进一步明晰专业技术职务申报与聘任程序,完善专业技术岗位聘任工作,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本校实际,特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专业技术岗位是指有明确职责、任职条件和任期,并需要具备专门知识和技术水平才能担负的工作岗位。

二、根据学校实际及发展趋势,依据岗位性质、工作难易程度、责任轻重和所需资格条件,逐步做好非高校教师系列专业技术岗位及专业技术职务结构比例的设置工作。

三、本通知所指非高校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包含社会科学研究与自然科学研究、工程技术、实验技术、图书资料和档案、经济、统计、会计(审计)、卫生等系列。

四、任职资格的确定

各系列各级别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确定将根据国家和上海市有关规定执行,分别采取初级职称(资格)以考代评或只聘不评、中级职称(资格)以考代评或资格评审、高级职称(资格)资格评审的办法。具体如下(表1):

(表1)各系列各级别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确定办法

初级

以考代评

只聘不评

统计、会计(审计)、经济、卫生。

工程技术、自然科学研究、社会科学研究、实验技术、图书资料和档案。

中级

以考代评

资格评审

统计、会计(审计)、经济、卫生。

工程技术、自然科学研究、社会科学研究、实验技术、图书资料和、档案。

高级

资格审定

资格评审

统计、会计(审计)、经济。

工程技术、自然科学研究、社会科学研究、实验技术、图书资料和档案。卫生。

注:只聘不评:指根据学术水平、业务能力、工作业绩的考评结果予以认定。

资格审定:指通过全国统一的专业资格考试并经高级职务评审委员会评审。

五、职务的聘任

专职从事研究、工程技术、实验技术、图书资料和档案、经济、统计、会计(审计)、卫生医疗等专业技术工作的人员,其受聘的专业技术职务必须与岗位内容相匹配,即工作任务与所聘专业技术职务之职责任务相一致。为了拓宽管理岗位人员的职业发展道通,学校组织开展管理岗位研究系列初级职务鉴定与中级职务的评聘工作。

六、任职基本条件

(一)本校专职专任职员,身心健康,热爱教育事业,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和团结、协作精神,服从部门工作安排,认真履行岗位职责。

(二)满足各系列职称文件规定的岗位所需的专业水平与技术能力要求。

(三)学历学位及任职年限

1.员级(仅限工程技术与实验技术职务系列):全日制大专毕业,

在校见习1年期满合格,初步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专业技术知识和基本技能,经考察证明能够承担本岗位工作职责。

2. 助理级:获得硕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见习半年期满合格;获

得学士学位或大学本科毕业见习1年期满合格;全日制大学专科毕业担任员级1至2年(三年制大学专科毕业1年以上,二年制大学专科毕业2年以上)者,具有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担负一个方面或某个重要岗位的相关工作,能履行本岗位职责。经考察证明能够承担助理职务的职责。

3. 中级:获得博士学位;获得硕士学位、担任助理级两年以上;

获研究生班结业证书、第二学士学位担任助理级三年以上;大学本科毕业担任助理级五年以上者;比较系统、全面地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熟练掌握有关业务,有较丰富的实践经验,具有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的能力。经考察证明能履行相应的岗位职责。

4.高级(副高):获得博士学位,担任中级职务工作两至三年以上;

具有大学本科毕业以上学历,担任中级职务五年以上者,具有较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熟知所在工作领域国内外现状和动向,有较深入的学术见解,较高的技术专长或科学管理水平,能提供比较全面的指导,发表一定水平的论著或译著(或有较高水平的技术总结或论文,)熟练掌握一门外语。

(四)具备各级职务相应的外语水平和计算机应用能力。

七、各级职务需履行以下及各系列职称文件规定的职责。

(一)初级职务职责

1.了解相关业务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参与拟定有关方面的工作计划和规章,独立起草相关报告、文件等。

2.熟悉相关业务工作并能协助解决工作中一般疑难问题。

(二)中级职务职责

1.掌握相关业务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参加相关领域的课题研究,

拟定有关方面的工作计划,独立起草相关报告、文件等。

2.担任一定的管理工作,较好解决业务工作中的疑难问题。

(三)高级职务职责

1.熟练掌握相关业务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组织相关领域重要课题研究,解决相关专业领域业务的复杂问题,并取得同行认可的成绩。

2.担任主要管理工作和业务工作,拟定学校有关发展构想和规章。

3.指导和培养中、初级管理人员取得成效。

八、非高教系列专业技术职务的评聘程序、相关待遇及考核要求

按照《上外贤达学院关于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的暂行规定》执行。

九、本通知由人事处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生效。


附:职务系列、名称及岗位信息(表2)




上外贤达学院人事处

二○一六年九月九日


(表2)职务系列、名称及岗位信息

职务系列

各级名称

设岗部门

专业名称

(正)高级

(副)高级

中级

初级

员级

工程技术


高级工程师

工程师

助理工程师

技术员

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教育技术服务中心

图书馆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及应用,信息系统,信息工程,计算机软件,物理学等专业

实验技术


高级实验师

实验师

助理实验师

实验员

教育技术服务中心(实训管理机构)

图书资料、档案

研究馆员

副研究馆员

馆员

助理馆员

——

图书馆,档案室

图书馆学、图书情报学、中文、外语等专业档案管理

研究系列

研究员

副研究员

助理研究员

研究实习员

——

科研处等研究机构

(非专职从事研究工作的行政管理人员可申报中级职务)

财经系列


高级会计师(审计师)、

会计师

(审计师)、

助理会计师(审计师)

——

财务处

工业会计、商业会计、金融会计、会计学、财务会计;会计人员必须取得该行业准入资格


高级统计师

统计师

助理统计师、

——

专职统计人员

统计学等专业


高级经济师

经济师

助理经济师

——

人事处,校办,

后勤处

人力资源管理,物资经济,资产评估,经济法律等专业

卫生系列

主任医(药、技)师

副主任医(药、技)师

主治医(药、技)师

医(药、技)师

——

医务室

医学、药学、护理学等

必须取得该行业准入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