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开信息

上外贤达学院2016年上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6-03-18来源:信息公开

聚焦教育综合改革  不断提升办学质量

2016318

2016年是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抢抓战略机遇的攻坚之年。本学期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为契机,以“十三五”规划为纲领,以合格评估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和质量管理,夯实基础,彰显特色,推进和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为此,本学期四项工作重点是:做好“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全面开展评估工作,以评估促发展;扎实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学院健康发展;完善教育国际化办学机制,探索国际化办学新模式。

一、编制和落实“十三五”规划,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

 “十三五”是学校的转型发展时期,要找准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定位,全面规划学校发展。

(一)统筹协调,精心编制“十三五”规划

1.编制“十三五”规划的总体思路

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原则,做到编制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对接国家、上海教育发展战略,结合《国务院关于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上海市教育布局结构与发展规划》、《上海市深化民办教育综合改革》等文件主要精神;坚持传承、发展、创新理念,进一步明确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的总体战略和发展目标,确保学校健康持续发展;充分发挥集体智慧,群策群力,集思广益,通过调研和访谈,广泛听取教职员工关于学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做好顶层设计,分管校长统筹安排、合理分工并牵头撰写发展规划提纲和初稿,经校领导、二级学院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充分讨论、汇集修改意见进行修改后报董事会审定。

2.编制“十三五”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包括纲要和6项专项规划,形成“1+6”规划体系,纲要提出学校发展方向、建设目标和主要任务,专项规划分解任务,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部门。目前纲要撰写已完成,近期需完成如下6项专项规划:党建、德育与制度建设规划,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专业建设规划,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教育国际化规划和教育教学条件建设。

3.编制“十三五”规划的时间节点

318日完成初稿,4月底定稿,6月初提交教代会审议,6月底正式发布。

(二)科学安排,认真落实“十三五”规划

 “十三五”规划纲要是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要认真落实和实施。本学期主要工作任务是:

1.扎实做好招生工作

招生是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提前编制招生计划和方案并予以落实,确保招生指标圆满完成。一是做好春招工作,完善招生工作组织机构,建好春招的专家库和试题库,精心组织好考试和选拔录取,及时做好春招录取统计和招生总结。二是开展秋招工作,通撰写招生简章、学校简介、专业介绍、咨询接待、网络平台等多渠道的进行招生宣传,让更多的学生和家长了解贤达,报考贤达。

2.规范和创新教学教务工作,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

教学质量是办学之本,在规范教学的基础上狠抓教学质量。举办教学技能大赛,本学期举办院级教学技能大赛,下半年举办校级教学技能大赛;进一步修订专业培养方案;撰写课程信息、教学大纲;二级学院撰写学院教学质量报告,教务处撰写学校教学质量报告。

3.全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进一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落实工作目标和任务。强化课堂理论教学,探索和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全面提升教学水平;加强实践性教学,通过模拟操作增强学生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做好实训室建设和管理工作,提高实训室使用效率;进一步开发校外实践基地,密切校企合作关系,提高校企合作质量,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分享企业资源,取得企业资助;探索建立海外实践和培训基地,开阔学生国际视野,增强学生跨文化沟通能力。

4.全方位启动师资队伍建设工作

一是拓宽渠道,加大高层次和紧缺人才的引进力度。着力引进学校发展需要的学术带头人、海外优秀教师、行业公认专才等关键人才,聘请企业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和高技能专业人才引领专业建设,担任专、兼职教师。

二是充分发挥教师发展中心作用,进一步加强师资的培训工作。加强专业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推进实施《上海市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计划》、《海外访学进修计划》,启动实施《贤达学院骨干教师和教学名师选拔培养计划(暂定)》;加强学历(位)培养,加大对优秀资深讲师职称晋升的扶持力度,继续实施《博士培养计划》启动实施《优秀高年资教师扶持计划》,加强高级专业技术任职资格的组织申报工作,为资深讲师的职称晋升积极创造条件;加强“双师”“双能”型教师培养,推进实施《教师产学研践习计划》,有计划地安排教师到企事业一线进行专业实践,提高专业实践能力;加强新进校教师的培养,试行《新进校青年教师助教制度》,充分发挥骨干教师、资深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完善青年教师导师责任制度,扩大《上海高校选拔培养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科研专项基金》的选拔范围,为青年教师的科研启动工作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加大校内校外各级各层次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岗位专业水平与履职能力。

二、全面开展评估工作,以评估促发展

本学年启动3项评估:上海普通高等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评估、教育部普通高校基本办学条件合格评估和上海市高校本科专业评估。

(一)语言文字工作评估

主要分为启动、申报、自评、冲刺和专家组实地评估五个阶段,本学期落实前3个阶段的工作。

1.启动阶段

成立迎评工作小组;制定迎评方案;召开会议分解评估指标体系,落实责任部门准备评估支撑材料。

2.申报阶段

准备申报材料,提前向上海市语委、语管处提出评估申请,并报市教委评估院。

3.自评阶段

邀请评估专家开展自评工作,撰写自评报告和相关材料;提前一周将自评报告(含自评实测表、自评汇总表)报市教育评估院。

(二)办学条件合格评估和本科专业评估工作

本项工作从2016年起为期3年。本学期的主要工作是:

1)成立调整校院两级评估领导小组,制定三年开展评估工作的行动纲领,筹划合格评估工作;

2)开展宣传动员,提高评估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引导全体教职员工参与评估工作。

3)制订评估方案,明确评估指标。下半年按照教育部和市教委评估指标进行全面检查,摸清家底,逐一对照,找出差距,分析原因,提出有效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方案。

2017年申报、自评、整改阶段,撰写和提交申报书,全校开展自评。校评估领导小组会同二级学院、各职能部门领导定期检查合格评估工作进展和落实情况。

2018年与专家实地评估阶段。撰写评估报告,落实评估材料,邀请专家实地评审。

三、扎实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学院健康发展

2016年是实施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的关键一年,本学期从以下三个层面推进该项工作。

(一)二级学院实施两级管理体制改革

二级学院认真领会校院两级管理的精神实质,全面开展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计划,全面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处理好事权下放责权利的关系,建立和完善二级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建章立制,按章办事,充分调动教职员工的积极性,扎实做好各项基础工作,全面推进学院健康发展。

(二)职能部门主动对接两级管理体制改革

职能部门尤其是人事处、教务处、财务处和学工处增强服务意识,主动对接二级学院,提供业务指导,协助二级学院开展事权下放和运行工作。

(三)学校落实两级管理体制改革

学校领导定期深入基层,指导和协助二级学院实施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做好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定期召开会议检查进展和落实情况,帮助解决存在的问题;对二级学院事权下放执行情况和目标管理责任制完成情况做出全面评估。

四、完善教育国际化办学机制,探索国际化办学新模式

(一)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班建设

完善现有规章制度,落实每周的工作例会,布置和检查教学和管理工作,及时解决困难和问题;加强工作组之间的沟通和协作,提高工作效率,做好教学和行政管理工作,确保交流班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安排落实外教的聘请和教学工作;加强学生管理,形成良好学习氛围,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调动学生学习主观能动性;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和专业能力建设,树立教书育人理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二)积极申报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本学期组织申报2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主要任务是:学习研究中外合作办学的相关文件,邀请评估专家来校交流和指导;对照中外合作办学申报表的指标要求,找差距,提出整改方案和措施;完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硬件和软件条件。

(三)创造条件,筹建国际交流学院

开展调研工作,了解、掌握国内外高校国际交流学院的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从基本条件、组织架构、运作机制和教育国际化办学模式等方面研究学校筹建国际交流学院的可行性;认真做好建立国际交流学院的硬件和软件条件的准备工作。

各位老师,各位同仁,新的学期开始了,让我们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认真落实本学期重点工作,凝心聚力,团结一致,真抓实干,勤奋进取,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