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开信息

上外贤达学院2016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6-09-20来源:校长办公室

强基固本、注重内涵、实施“外语+”战略,

走贤达特色办学之路

 ——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学期工作计划

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学校工作将围绕十三五规划任务的分解实施,以保障基本运行稳定为前提,贯彻“夯实基础,强化治理,稳定队伍,发展内涵,优化特色”二十字方针,实施“外语+”战略,突出重点,找准目标,精确发力,确保实效。按照重点工作和常规工作两个部分,归纳如下:

一、重点工作:

社会经济发展对学校办学提出的要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亟待解决的老大难问题,就是我们要精准发力的重点。经过暑期对各二级学院、业务部门的集中调研和校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在每四个字指导方针下提炼出两项重点工作,作为新学期重点攻关的目标。

(一)夯实基础

1、制定、落实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按照最终确定的1+6规划体系,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拟定配套实施方案,分解任务,明确目标,同时排出时间节点,协调各项资源,有计划、有步骤的全面推进规划落实。将规划实施情况纳入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工作计划目标,定期检查评估实施情况,根据实施方案年终进行考核。尤其要重视学科专业建设布局规划,根据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和国家、上海市高等教育规划布局,把握建设重点向学科、专业转移的趋势,结合学校专业发展实际情况,上下联动,内外结合,组织校内外专家,科学论证,合理规划,调整警示专业,拓展特色专业,增设新兴专业,最终形成特色鲜明,各专业关联、支撑度好、符合社会需求的学科专业体系。2、全面梳理现行规章,完善制度体系。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废、改、立”,建立稳定的教学管理秩序。围绕教学、管理各个环节,厘清岗位职责,明确工作机制,规范业务流程,做到事事有章可依,人人照章办事。用科学、完备的制度和清晰、规范的流程降低常规业务工作所耗费的精力、资源,为下一步实现信息化打好基础,提高管理效率。

(二)强化治理

1、按照学校章程规定,丰富议事模式。在校长办公会的基础上增加校领导班子务虚会、校领导碰头会,专题工作协调会等会议形式,加强沟通,统一思路,提高决策效率,及时解决问题。责任到人,抓好决策落实。2、继续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激活二级学院管理主体地位,激发办学活力。做到层级分明,逐级负责,通过交流会、调研会及时总结经验,解决问题。加强职能部门(人事处、教务处、财务处、学工处)业务指导,事权下放,权责匹配。不断完善院校两级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做好目标管理考核。

(三)稳定队伍

1、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功以才成,业由才广,牢固树立办学以教师为本,教师队伍是办学的第一资源的理念。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把建设一支结构合理、思想稳定、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作为长期重点工作。根据专业发展需要,广开渠道,,加大投入,将个人与团队同步推进,集聚高层次人才,建立名师工作室,优化队伍机构。2、科学制定并实施好薪酬调整计划,大幅提高优秀骨干人才薪资待遇。进一步改善教师工作环境,关心教师生活。(为崇明校区授课教师提供免费午餐,请领导酌定)。发挥教师发展中心培训提升职能,重点做好教师教学与科研能力提升培训、管理团队领导力提升培训、教职工综合素养提升培训,做好教职工职业发展咨询与服务工作,努力构建教职工评估反馈系统。

(四)发展内涵

1、把握“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工作方针,以本学期将要接受的语言文字评估、数媒专业复评、会展专业评估为抓手,落实评估各项指标要求,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师资队伍水平,检验迎评工作机制。2、以“高校本科教学状态数据采集”工作为切入点,完成傻瓜上外贤达学院本科教学状态的数据分析报告,为“十三五”期间专业建设、教学改革的发展方向与具体任务提供决策依据。

3、启动构建校院两级质量管理体系。教务处设立教学督导办公室,负责组织督导专家队伍,制定督导专家工作机制,开展常态化教学督导工作。逐步健全院级领导、同行、教学督导听课制度,加强学生教学信息员队伍建设,完善学生网上评教制度,做好教学评价信息反馈、整改跟踪。4.科研处与教务处合署办公,逐步建立教学研究与评估的专业化管理团队,加强学校内涵建设的总体规划与推进工作,探索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具体方向与路径。

(五)优化特色

1、坚持不懈的强化国际化特色。在国际交流学院成立的基础上,积极引进国外高校的优质资源,进一步优化合作项目,丰富合作模式,提升合作层次,积极申报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加快自有为主,合作院校派出师资为补充的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积极调研、广开门路,丰富外教选聘渠道,适度提高薪酬标准及生活待遇标准。用1年左右时间按照语言类外教英语2名、西语、德语、法语各1名的标准建设一支总体稳定、水平较高、满足需求的自有外教队伍。2、实施“外语+”战略,基于强化国际化特色的需要,充分利用优质的外语教育资源,立足现有成绩基础,服务于国际视野、跨文化沟通能力人才培养目标,启动以培养学生语言能力、沟通能力和思辨能力为导向的大学英语综合改革。在2年内建立起大学英语综合改革基本框架、指导机构、实施细则、质量监控体系并逐步实施,在5-6年内形成具有贤达特色,全面提高学生语言、人文、跨文化沟通和思辨能力的、适合贤达学生发展和我校国际化进程良性推进的英语教学体系。在现有的学士学位证书与大学英语四级证书挂钩的基础上,进一步将英语教学目标提高至:语言专业学生语言专业四级通过率在原来基础上提高3%--5%,而其他专业CET-4CET-6考试通过率在现有基础上提高3%

二、常规工作

常规工作是保障学校教学秩序正常运行的基础。在抓住重点工作的同时,我们还要毫不松懈的做好各项常规工作。

(一)、 全校一盘棋,各部门分工协作,精心准备,确保2016级新生顺利入学。各项教学、生活设施准备齐全,服务、管理措施到位,合理安排好新生分班、入学教育、教学安排、住宿等各项工作,平稳进入正常教学状态,圆满完成迎新工作。

(二)、各部门按照各自工作计划,做好常规业务工作,保证日常运行稳定。校长办公室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校领导班子工作、督促决策落实能力,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打开信息宣传,公共关系工作新局面。教务处加强教学管理队伍建设,规范教学安排和教务管理,保证教学秩序。学工处做好学生服务与管理,掌握学期初学生思想动态,根据学校中心工作开展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契合度高的学生活动,促进学风建设。财务处严格执行年初预算,进一步规范政府资金使用管理,提高服务效率。人事处抓好教师、管理人员两支队伍建设,继续引进学校发展急需的高层次人才,科学考核,合理激励,不断优化年龄、职称结构,做好人事服务工作,保持队伍总体稳定。后勤处确保各项生活服务设施正常运行,食堂按时开餐,班车准点运转,为日常运行做好服务保障。保卫处做好新生入校后安全管理教育,落实安保制度,确保学校安全稳定。教技中心完成教学设备常规检修、调试、更换,保证教学一线设备处于正常适用状态,保障教学活动正常开展。图书馆做好新生借阅手续办理服务,丰富馆藏资源,提高服务师生学习和科研能力。信息办及时办理新生及新教职工校园卡,满足师生网络需求。加强信息系统建设,提高信息化工作水平。

(三)党建工作:贯彻党的教育路线、方针、政策,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思路,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做好组织发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开拓社会资源,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建立舆情应对处置机制,提高对外宣传水平,为学校发展创造良好外部环境。抓好校园安全稳定,保质保量完成大学生征兵任务。

各位老师,同志们,在刚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时隔十二年再夺金牌,振奋国人精神。我们要向中国女排学习,一分一分的拼,永不放弃。具体到我们的工作中,就是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以钉钉子的精神一项一项的攻克落实。十二名队员,人人上场,落后时互相打气,缺位时主动补台,启发我们要加强团结,凝心聚力,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充分发挥团队合力。拿着远低于其它项目运动员的薪水,依然忘我奉献,顽强拼搏。落实到我们的教育工作中就是要潜心教学,甘于奉献,自觉服从服务学校发展大局,避免从个人便利出发,提出类似集中在一天排课等违背教学规律的要求。当然,正如郎平主教练所言,光有精神是不够的,我们还要讲究科学的工作方法,要善于在千头万绪的工作中抓主要矛盾,扭住牛鼻子。通过有效手段,统筹资源,明确目标,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积小胜为大胜,在健全的体制,科学的机制,完备的保障下将我们的计划一步一步变为现实。

贤达办学十二年来,筚路蓝缕,创业艰辛。今天的局面和成绩,来之不易,离不开全体贤达人的共同努力和辛劳付出。明天的蓝图任重道远,更需要我们扬鞭奋蹄,砥砺前行。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让我们在董事会的领导和校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上下齐心,群策群力,狠抓落实,共同书写贤达学院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