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开信息

上外贤达学院2017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7-03-05来源:信息公开

坚持深化改革扎实推进内涵建设

努力创建有特色、高水平应用技术型本科高校 

2017 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以国家、上海市关于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新政策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深化改革,继续贯彻“夯实基础、强化治理、稳定队伍、发展内涵,优化特色”20字方针,进一步明确学校的办学宗旨和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内涵建设,努力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实”字当先,“干”字挂帅,切实增强人才培养的主体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技术型本科高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1.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即将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结合实际,制定学校实施细则。

2.把全校教职工思想统一到中央、市委的要求上来,进一步端正新形势下高校办学的指导思想和根本任务,从思想认识、体制机制上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办学的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3.加强和创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学构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通过自编、引进、网络课程等渠道,构建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国系列”课程、综合素质课程、专业课育人“四为一体”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新体系;积极引进社会名家举办系列讲座,提高教育效果;拓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渠道,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参加军训,把德育教育和体育、文化艺术教育活动有机融合。

4.发挥教师教书育人的主导作用。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在上学期全校师德师风大讨论的基础上,三月份,正式颁布《上外贤达学院教师师德师风规范》,修订出台教师岗位职责,研究制定学校教师行为规范;通过教育培训,增强教师师德意识,提升教师育德能力,要求教师教书与育人统一,言传与身教结合,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把教师师德意识和育德能力执行情况作为教师评教、职务(职称)评聘、评优评先、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实施师德“一票否决”。

5.配齐建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充实思政部教师队伍,积极引进业务骨干;配齐辅导员队伍,加大对辅导员的培养和激励,逐人制定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完善并逐步推广班导师制度;建立一支专兼结合、校、院、系全覆盖的党务工作者队伍。

二、进一步修订、发布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

6.在已完成初稿的基础上,结合国家、上海市、市教委一系列政策精神,修订和完善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重点是进一步明确十三五期间学校的指导思想、发展思路与发展定位和目标方向,同时明确专业建设、师资队伍、教学条件保障等方面的具体目标, 5月份出台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6月底前完成报董事会审议程序通过并正式发布。各项分规划也同步修订出台。

7.为确保“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的实施,学校将制定学校“十三五”规划的专项计划清单和时间进度表,将各项计划的实施落实到责任部门责任人。今年下半年开始,学校和各职能部门、学院的年度、学期计划必须与十三五规划相衔接。

三、以“夯实基础、立足应用、办出特色”为目标,规范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

8.加强教学规范管理,推进教学信息化工作,落实数据库平台建设,建立健全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采集、分析制度。进一步充实教学管理队伍,提高教学管理的专业化、科学化水平。

9.实施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成立学校教学督导办公室,加强校级教学督导队伍建设,强化教学督导,开展常态化的教学督导工作;完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涵盖课堂教学、教学建设、实习实训、毕业论文、考试考核等主要教学环节),细化教学督导教学检查的规范性评价,反馈、改进机制,提升督导的针对性、有效性,逐步实现教学督导对教师、对教学全过程和教学效果、对教学管理、对课程的全覆盖检查、监督和评价。

10.继续深化大学英语综合改革,重点在课堂教学改革上下功夫,推广任务型教学为目标,选取优秀教材和文学等方面的资料,展开主题教研活动,提高教学效果;利用系统进行大数据统计分析,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就课堂活动组织、教学评价、课堂延伸活动等互相学习,提高教师队伍整体教学和科研能力;试行月考无纸化测试模式;继续组织全校英语演讲比赛,视条件发起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阅读和写作大赛,提升我校知名度;逐步总结推广英语综合改革经验,带动全校各专业内涵建设。

11.根据人才培养目标, 进一步修订、细化和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强化课程体系建设,筹建学校网络教学课程平台。

12.根据市教委的新专业检查、学士学位评审要求,完成数字媒体艺术、阿拉伯语和会展经济与管理三个专业学士学位授予权申报或复评工作。

13.启动尖子生的精英培养计划.选拔一批有特长、有培养潜力的德才兼备的学生,组建特色精英试点班,进行重点培养,精英班实行导师制,根据各学生特点,制定培养计划,拟定荣誉课程体系,试行自主选修,充分挖掘和发挥每个学生的特长,培养一批学习优异又具有创新研究能力的高材生,为社会培养输送一批高素质人才,体现我校英语教学和应用型特色办学的优势。精英培养计划上半年拟定计划,争取在17届新生中选拔组班。

四、建成符合办学规律和学校发展要求的管理制度体系。

14.进一步梳理部门职能、岗位设置与岗位职责,核定部门人员编制。

15.按梳理完成的全校各级各类规章制度目录逐项进行修订完善,注重实体性制度和程序性操作性制度相配套,细化工作流程,形成覆盖全校所有部门、所有工作内容的完整的学校制度体系。做到凡事有据可依,办事有流程指导,人人照章办事,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五、抓好教学、管理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优化师资结构。

16.将师资队伍建设放在教学保障条件建设的突出地位。教师队伍建设按照专业评估达标要求补齐缺口;围绕专业发展规划,细化各专业高端人才引进计划,制定特殊支持政策,重点引进学科带头人、高职称教师,优化职称结构,为专业建设做好人才支撑。

17.调整管理队伍结构,引进适应贤达管理要求的高素质管理人才,优胜劣汰,逐步优化团队结构。教师发展中心要制定计划,对管理部门领导和行政管理队伍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提升整体履职能力。

18.启动第二轮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工作。

六、深化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完善考核激励机制。

19.调整完善对二级学院的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焦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学校的年度重点工作,优化成果性指标。

20.实施各职能部门目标责任制考核。本学期启动对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的岗位目标责任制进行考核。

二级学院和部门负责人的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 3月份做准备工作,4月份签订目标责任书。

21.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修订双优评选办法,增设奖励项目,对在师德师风或教学、科研或管理、服务等专项领域取得突出成绩的教职工予以表彰,通过分层激励,充分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七、持续整治校园环境,加强舆论宣传,深化学风、校风建设。

22.推进文明、安全校园建设。继续整治两校区校园文化环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学生管理,强化行为规范,培育良好学风,建设文明校园。结合上海市控烟条例,在校园开展禁烟工作,创建无烟校园;开展“文明宿舍”创建工作,治理整顿学生宿舍内务环境,建立学工、后勤、二级学院、学生代表参加的监督小组,加强检查督促和评比,营造洁净、文明、安全的学生生活环境;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筑牢安全稳定底线,确保不发生火情、意外伤亡、群体性事件,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完成平安校园的创建达标。

23.加强学校网站建设。制定学校网上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规程,配备学校新闻发言人,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做好重大活动和热点问题、突发事件的网上舆论引导,提高社会影响,培育文明有序的良好校风。

八、以保障教学、服务师生为出发点,加强教学服务,提高保障能力。

24.提高管理工作信息化水平,以流程管理为突破口,推进毕业生离校管理系统、新生入校管理系统、教务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建设与应用。

25.加大投入,优化、改造教学设备和实验室建设。完成崇明图书馆的改造,增设阅览座位,改善阅览条件,开设外文阅览室;完成教委对我校进行2016年度办学情况进行的年度检查;加快16年及以前年度政府内涵资金项目的建设,为教学实训提供资源。

26.加强后勤保障和资金支持。做好两校区物业管理,确保教室及校园环境的整洁有序,各项实施的完好;加强食品卫生,提高供餐质量,继续做好崇明校区教师的工作餐,努力创办6T食堂;做好通勤车的安排,全面提高后勤服务保障水平。加强财务预算的日常管理,为学校深化教学改革和内涵建设、人才引进和激励提供资金保障。

新学期的任务艰巨,我们要增强使命意识、担当意识、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努力落实和完成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学校各项工作。

 


                                    上外贤达学院

                                   2017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