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规划计划  大事记
  • 最新公开信息

    2009年上外贤达学院大事记

    发布时间:2009-12-29来源:校办(党办)


    2009

    1月8日

    下午,召开2008年度任课教师表彰总结大会。学院董事长鲍贤嗣先生、院长张定铨、副院长丁智勇等出席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张定铨院长宣读了《关于对范美芳等五位任课教师通报表扬的决定》,随后,由鲍贤嗣董事长、张定铨院长、丁智勇副院长为这5位任课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最后,鲍贤嗣董事长发表讲话。

     

    1月9日

    下午,学院2008—2009学年第一学期工作总结大会在行政大楼报告厅举行。

    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施桦老师主持。张定铨院长作了《2008—2009学年第一学期工作总结报告》,他从八个方面全面回顾了学院的各项工作:一、落实十七大精神,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二、深化改革,注重内涵建设,提高教学质量;三、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科学的管理体系;四、抓学风、教风建设,营造和谐稳定有序的校园氛围;五、加强思想教育,培养合格人才;六、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同心协力、不断提升学院办学质量;七、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加强对外交流;八、表彰优秀,以考核促发展。

    会上,施书记宣读了学院《关于通报表扬2008年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教职员工的决定》(上外贤达〔2009〕2号文),鲍董事长、张院长、施书记等学院领导对张珂等30名获“优秀”等次教职员工颁发了奖状和奖品。

    最后,鲍董事长作了重要讲话。他勉励全体教职员工在新的一年中继续努力,以“一切以服务学生为中心”的核心价值观为工作准则,积极向上,善于学习,勤奋工作,同心协力把学院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2月22日

    下午,学院召开了2008—2009学年第二学期教职工大会。张定铨院长讲话,施桦书记主持。

    张院长传达了上海市委殷一璀副书记的重要讲话,并提出了新学期的三大工作任务:一是“维稳”工作,即维护学院的安定团结;二是以“教风学风建设”为载体,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三是全院努力,切实解决好2009届毕业生的就业问题。

     

    2月23日

    2008-2009学年第二学期开学,院领导巡视校园环境和教学情况。全院秩序井然,教学运转正常,各项工作呈现良好开端。

    据统计,学生报到率99.5%,教师到课率100%。因事因病未报到学生均已办理请假手续。

     

    2月27日

    市教委2008年度民办高校检查组来我院年检。张定铨院长汇报年度自查情况,并介绍崇明新校区的筹建情况。董事长鲍贤嗣、院长张定铨、副院长丁智勇、党总支书记施桦等陪同察看三期高地的建设情况。检查组查阅了学院财务资料等,对学院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并就未来发展的瓶颈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3月6日下午

    学院召开“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动员暨本学期工作部署大会”,全体教职工参加。鲍贤嗣董事长讲话,张定铨院长作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动员,丁智勇副院长部署学期工作。

    大会明确提出了开展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工作部署。

    加强教风学风建设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从2009年2月至6月,为统一认识,落实行动;第二阶段从2009年9月至2010年1月,为考核评价,总结提高。明确提出,首先要统一观念,提高认识;其次要建章立制,狠抓落实;第三要加强管理,赏罚分明;第四要总结反馈,改进提高。

     

    3月12日

    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在虹口校区逸夫会堂举行,贤达学院全体党员参加。上外校党委书记、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吴友富作动员讲话。

     

    3月16日

    教务处召开以“遵循教学规律,  加强教风建设”为主题的督学工作会议。丁智勇副院长、教务处负责人和外语系、经管系、新传系、法学系的8位教学督导座谈探讨“如何结合学院实际加强教风和师德建设”等问题,提出5方面的建设性意见:1、以老带新,以新促改;2、强化管理,搞好服务;3、善用激励,严格执法;4、立足当前,放眼未来;5、教学相长,齐头并进。强调:教与学相互促进,以教风带动学风,以学风促进教风,双管齐下,创建良好校风。

     

    3月19日

    美国北阿拉巴马州立大学文理学院院长Vagn K.  Hansen博士与国际留学生部主任Jacque  Behrens女士以及中国办公室主任沈杰妮女士来学院访问。鲍贤嗣董事长与张定铨院长会见了美国客人。双方就有关合作事宜进行了友好交谈,并就有关合作项目达成共识。这是继华盛顿州立大学之后,第二所美国著名大学与我校建立合作关系。

     

    3月20日

    下午,学院举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暨辅导报告”。副院长丁智勇主持,全体教职工党员和中层干部出席。

    院长张定铨作学习辅导,他回顾了全国外语教学的发展历程,阐述了学院2008—2020年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了自己在教学管理理念与模式创新、学分制改革、学生专业转换、学生出国留学以及考试方式改革等方面的思考和谋略。党总支书记施桦做动员。

    3月29日

    应德国欧福大学和莱比锡大学邀请,张定铨院长于3月29日至4月7日出访德国。访德期间,先后与欧福大学和莱比锡大学领导商谈校际合作项目,并会见当地政府首长。

     

    4月13日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一阶段的“学习调研”圆满完成,顺利转入第二阶段的“分析原因”。

     

     5月5日

    下午,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召开第一次全委会。副院长、语委主任丁智勇主持并讲话。会议通过了2009年语言文字工作计划、明确了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2009年上半年的工作安排。

     

    5月8日

    学院举行“高举团旗跟党走,我与祖国共奋进”2009年度  “五四”表彰暨首届“红五月”青年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各系领导、团总支书记以及优秀团学干部、团员代表约300人出席。

     

    5月7-8日

    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负责国际交流事务的校长助理Francis  Regan教授和弗林德斯大学商学院教务长Angele Cavaye 教授等一行四人在南澳教育中心首席代表Don  Chen先生陪同下来我院访问。

    鲍贤嗣董事长会见了各位澳大利亚来宾。张定铨院长与澳大利亚来宾举行了多次会谈,商讨了与弗林德斯大学及澳大利亚其他相关大学的合作项目。双方意见基本达成一致,会谈取得了预期的目的。

     

    5月12日

    学院课程建设委员会审核和评选2009年度课程建设项目,批准了《计算机应用基础》、《高级日语Ⅲ》、《基础朝鲜语》等3门为主干课程立项项目;《跨文化商务沟通》、《日语口译》、《法语视听说》、《电视摄像与编辑》、《基础英语语法》、《朝鲜语视听说》等6门为一般课程立项项目。

     

    5月31日

    下午,学院第三次学生代表大会顺利召开。会议听取并审议了第二届学生委员会工作报告、修改了学生会章程,并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学生委员主席团成员。

    学院院长张定铨、副院长丁智勇等领导出席。学院党总支书记施桦出席闭幕式。

     

    6月18日

    上午,学院在上外逸夫会堂隆重举行2009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学院董事长鲍贤嗣、院长张定铨讲话,副院长丁智勇出席,学院党总支书记施桦主持。上外大校长办公室主任杨凡代表上海外国语大学致贺词。毕业生代表李京婕、教师代表胡妤、学生家长代表蒋莎发言。

    会议宣读了《2009年上海市和学院优秀毕业生的表彰决定》以及《对参加“三支一扶”毕业生的表彰决定》,并向优秀毕业生颁奖。院领导为584名获得学士学位的本科毕业生颁授证书。

    同日,首届“上外贤达学院优秀教师”评选揭晓。

     

    6月25日

    学院成立贤达崇明新校区建设管理委员会,并进入工作状态。

    新校区管委会职责:(1)代表学院配合投资公司搞好工程建设,确保按时、保质,各项功能满足办学需要;(2)探讨、研究新校区启用后的管理模式,制定有关配套政策,筹划、落实新校区的人、财、物,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管委会主任:张定铨;副主任:施桦、丁智勇;委员:张定铨、施桦、丁智勇、王义林、董玉莲、张子英、章梦娟、马艳红、郑菊芬、史德成、郑媛媛、王满满、张珂、范美芳;秘书长:王义林(兼)。

    管委会设:工程筹建办公室,主任施桦(兼);副主任王义林(兼)、史德成;综合办公室,主任张子英;教务工作办公室,主任章梦娟;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董玉莲;后勤保卫工作办公室,主任王义林(兼)。

     

    6月26日

    下午,召开全院2008-2009学年第二学期教职工总结大会。院长张定铨作学期工作总结,董事长鲍贤嗣讲话,党总支书记施桦主持。

     

    7月1日—3日

    学院召开研讨会,中高端领导与教授、一线教师共商学院发展大计。1日,研讨加快人才引进步伐、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培养、完善学科建设发展等问题。3日,以“崇明新校区建设”为主题,围绕多校区管理模式、校园文化建设等宏观管理层面,以及课程安排、交通福利等微观细节问题进行讨论。董事长鲍贤嗣强调,新校区建成后,学院的行政管理主要精力转移到崇明,确保平稳过渡。

     

    8月10日

    招生录取工作自7月4日至8月10日结束。2009年计划招生1248名,实际录取1301名,其中文科573名,理科558名,综合134名,艺术类36名。

     

    9月2日

    美国北阿拉巴马州立大学校长William G.  Cale博士一行来访,就双方合作交流进行友好商谈。

     

    9月10日

    学院隆重举行“庆祝25届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董事长鲍贤嗣、副院长丁智勇及全体教职员工出席。院长张定铨介绍了学院首届优秀教师的评选办法。安琳、陈婵娟、陈文栋、蔡懿焱、季萍、李超、仇茵晴、邵勤、王静、姚珂、张珂等11位老师荣誉当选。

     

    9月14日

    日本长崎活水女子大学校长奥野政元先生一行访问我院,就双方共同关心的合作项目进行讨论。

     

    9月17日

    2009级新生报到。截至10月9日报到数为1161名,报到率为89.2%。

     

    9月18日上午

    2009级新生开学典礼。学院党政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教职工代表和09级全体新同学约1200人参加。

     

    9月21-22日

    由市教委、市纠风办、市财政局、市物价局等部门组成的规范教育收费检查组一行7人于9月21、22日来我院莅临指导,听取了院长张定铨关于“抓好规范收费,深化内涵建设”的工作汇报,巡察了教学设施、学生公寓,召开了学生座谈会,查看了财务账册和资料,并和相关部门进行沟通。检查组总体肯定我院规范教育收费工作,并针对存在的有关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学院按照规范教育收费工作的要求,采取了三方面的措施:一是领导重视,组织落实;二是德育为先,规范教学;三是阳光收费,取信于民。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院进一步完善规范收费工作制度,学生和家长满意度不断提高。

     

    9月25日

    下午,学院全体教职工大会,张定铨院长传达市高校党政负责干部会议精神,部署新学期工作。会议强调要全面谋划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按照国家制定的“以本科教育为本”的要求,准确定位,强化内涵,促进各项工作更上一个层次。会议提出两项任务:一是端正教风学风,强化学院的内涵建设;二是谋划学院长远发展,做好入驻新校区的思想物质准备。

     

    9月28日

    下午,学院召开督学工作会议,主题为“进一步提高学院教学质量的主要环节及措施”。张定铨院长、丁智勇副院长出席,英语督学张祖忻、德语督学范美芳、法语督学束景哲、西班牙语督学张绪华、经管系督学关鉌新、法学系督学潘庆云、新传系督学徐梅林等教授参加。张定铨介绍学院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学风建设的背景和思路,提出了按照“结合市场需求,培养精通一门外语,熟悉一门专业,动手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目标”确定的办学理念,通报了2009年首届优秀教师的评选活动的情况,以及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学风建设的举措。与会督学肯定了学院近年来探索取得的成绩,认同培养目标以及定位,并从教学管理、教学工作、学生学习等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9月29日

    下午,学院系部处负责人会议,董事长鲍贤嗣、院长张定铨出席,副院长丁智勇主持。会议听取了有关部门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就进一步端正教风学风,提高教学质量,增强学院内涵建设等进行专题研究。会议认为,端正教风学风是立校之本,提高教学质量是强校之策。会议提出,要认真贯彻落实市高校党政负责干部大会的精神,全面谋划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切实按照国家制定的“以本科教育为本”的要求,准确定位,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全面致力于提高教学质量,强化学院内涵建设。强调要从实际出发,找出制约自身发展的瓶颈,从端正教风学风入手,突出重点,就制约提高教学质量的教育管理、教材设置、教学实践、督导巡查和师资建设等问题,逐个开展调查研究,适时制定措施和对策,形成制度。鲍贤嗣董事长讲话,要求各系部处认真组织学习张院长9月25日在全院教职工大会上的讲话,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虚心学习国内外兄弟院校教学管理的先进经验,尤其在凸显培养语言类应用型人才的特色方面走出一条新路。

     

    10月15日

    上午,为加强合作,增进沟通,争取共赢,我院与上海金才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就“共建大学生实习基地”通过协商,达成共识,正式举行签约仪式,贤达学院院长张定铨,院长助理、学工处处长董玉莲和上海市金才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茂生、常务副总裁徐平帆、上海人事经理研究中心副主任肖志军等出席。

     

    10月16—18日

    艺术教育系青年钢琴教师刘屹昕,代表学院参加由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人民音乐出版社《钢琴艺术》编辑部承办的“海伦钢琴”全国高校音乐专业钢琴教师演奏与交流活动,并荣获独奏A1组一等奖。这是2007年以来举办的第二届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钢琴学术交流活动,27个省市80多所院校近300名钢琴教师参加,180余位参与比赛。

     

    10月20日

    美国HTIR(高技术国际资源)副总裁Chris先生来我院访问,并为我院高年级学生做了赴美勤工俭学攻读硕士学位的讲座。

    同日晚,上外贤达学院举行“祖国万岁·盛世红歌”合唱比赛,隆重庆祝新中国60华诞。院长张定铨致辞,院党总支书记施桦等出席。

     

    10月21日

    德国施特拉尔松德大学师生访问团一行25人来我院参观访问。同日,张定铨院长会见了来访的韩国祥明大学对外协力处处长朴容成教授一行。双方进行了富有成果的友好交谈。

     

    10月22日

    市教委政策法规处、民办教育管理处、高教处、财务处、人事处和督导(行政执法)事务中心等部门组成检查组一行10人,来我院检查贯彻实施《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工作情况。张定铨院长汇报,并就民办高校教师权益、待遇,及有关发展民办高校政策性问题发表了意见。检查组肯定学院的工作,理解学院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疑惑。

     

    10月31日

    上午10点,上外贤达学院新校区在陈家镇举行奠基暨开工典礼。上外贤达学院师生、贤达公司代表和陈家镇居民数百人参加。张定铨院长致词,鲍贤嗣董事长发表讲话。

    上外贤达学院办学6年来,规范学校管理、突出教学质量,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董事会决定投资9个亿,建设新校区,标志着贤达学院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新校区将于2010年10月完成第一期工程的建设任务。

     

    11月4日

    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副校长Dean  Forbes教授一行来我院访问,张定铨院长会见,并就双方合作事宜进行了友好交谈。其间,弗林德斯大学国际事务处Matt Schultz  先生为我院学生作澳洲留学讲座。弗林德斯大学是与我院确立了友好合作关系的澳洲知名大学,Forbes副校长的此次访问,为进一步加强两校间合作交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1月10日

    学院隆重举行2009年应征入伍新兵欢送大会。董事长、院领导为12名新兵佩带大红花,赠送纪念品。

    近年来,学院在办学经费十分紧张情况下,坚持以国家利益、国防建设为重,积极鼓励、支持在校大学生和应届毕业生参军,先后为部队输送了11名优秀大学生入伍。

     

    11月13日

    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张定铨院长宣布关于开展学风教风建设督查的决定,据此院长办公室下发《关于开展学风教风建设督查工作的通知》,组建了学风教风建设督查组。

     

    11月25日

    下午,召开“积极防范突发事件,努力维护稳定安全”专题会议,董事长鲍贤嗣,院长张定铨讲话,学院党总支书记施桦传达市教卫党委有关维稳工作会议的精神,全体中层干部、学工处和各系(部)辅导员,及物业、学生公寓管理处等有关部门的人员参加。

    会议要求全院师生员工高度重视,警钟长鸣,加强安全防范宣传,进一步落实应对突发事件预案,积极、主动、坚决、有效地遏制各类事故苗子的发生和蔓延,确保平安稳定,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和谐美好的校园环境

     

    11月26日

    据《上外校报》报道:我院本科生顾颖琦、林珊珊在北京由中国译协《中国翻译》编辑部“韩素英青年翻译奖”竞赛中获得“第21届韩素音青年翻译奖”(汉译英)优胜奖。与他们同时获得此项殊荣的还有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的2名硕士研究生和国际教育学院1名青年教师。

    “韩素音青年翻译奖”竞赛由中国译协《中国翻译》编辑部创办,至今已举办了21届,是目前国内翻译界组织时间最长、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翻译大赛。今年参赛人数共1253人次,为近年来人数最多的一届,参赛者既有高校学子,也有从事翻译专业的工作者、爱好者,有100名选手获奖。

     

    11月28日

    学院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会议,研讨有关学院发展大计。鲍贤嗣董事长主持,院长张定铨、学院党总支书记施桦、副院长丁智勇等出席。

     

    12月1日

    张院长会见日本城西国际大学副校长倉林教授一行,双方就两校的合作交流项目进行了友好商谈。城西国际大学倉林副校长是今年继长崎活水女子大学校长之后来访的第二位日本大学高层领导。

     

    12月5日

    董事长鲍贤嗣召集学院中层以上干部召开“教育发展与创新研讨会”,研讨有关学院发展大计。院长张定铨、学院党总支书记施桦、副院长丁智勇等出席。会议分析和研读了有关中层干部提交的研讨报告,归纳汇总了21个问题和40条建议,梳理了制约学院发展的5大瓶颈:1、体制性缺陷;2、短、中期战略规划及目标不清晰;3、制度设计不完善,执行力不够;4、人力资源配置捉襟见肘,干部储备及人才培养机制滞后;5、对外宣传力度不足。提出了对策与措施方面。强调要增强发展意识,理清发展思路、提高发展能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创新有利于发展的体制、机制;要进一步凝聚广大教职员工的人心,汇聚智慧,把贤达学院的工作更好更快的向前推进;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主,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把培养复合型、应用型,品德+能力兼具的人才,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要提倡一个“敢”字,敢于处理问题、敢于承担责任、敢于面对困难和挑战。

     

    12月11日

    下午,学院举行第四届科研报告会,院长张定铨、副院长丁智勇先后作主题报告,全院教职员工出席。报告会以“教育与科研——追求高效、追求优质”为主题,分成主题报告和科研论文专题交流两个部分组成,体现了求真、务实、创新、进取的宗旨。

    张定铨院长《中国英语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策略》的专题报告,深刻剖析了当前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成因,列举中外成功的教学案例,探索了有效的解决路径。丁智勇副院长《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必须做好的重要工作》的报告,阐述了学院管理和教学部门的职责,分析了当前存在的不足和差距,提出了努力的方向。报告会按《教育、教学质量是贤达学院的生命线》、《优良教风和优良学风是优良校风的基石》、《翻译与语言研究》、《东方语言教学研究》、《教学与实践策略研究》和《社会热点研究》等6个学术专题在分会场交流了24篇论文。

     

    12月15日

    英国纽卡斯尔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Corsane教授访问我院。丁智勇副院长会见英国客人,并就有关合作项目进行了友好商谈。外事办、外语系负责人参加。

     

    12月14-15日

    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学院访问团一行5人来我院考察,副院长丁智勇、院办主任张子英等接待。相思湖学院的客人参观了同声传译室等,观摩了经济类、外语类课程的现场教学,就有关学科建设与办学经验等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12月16日

    截止12月16日,09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96.6%,其中出国续研的人数106人,占毕业生总数的17.1%。

     

    12月14日-22

    张院长一行出访日本、韩国。

     

    12月18日

    鲍贤嗣董事长会见美国耶鲁大学UECM(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宋雅杰博士一行,就进一步合作进行了可能性研讨,并达成一定共识。

     

    12月28日

    下午,学院举行2009-2010学年第一学期末教学督导工作会议。鲍贤嗣董事长、张定铨院长、丁智勇副院长及教务处处长章梦娟出席,副处长张志斌主持。英语督导张祖忻、西班牙语督导张绪华、法语督导束景哲、德语督导范美芳、经管系督导关鉌新、法学系督导潘庆云等6位教授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