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规划计划  大事记
  • 最新公开信息

    2010年上外贤达学院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0-12-30来源:校办(党办)


    2010

    1月7日

    德国欧福应用科技大学副校长Terk教授访问我院。张定铨院长、丁智勇副院长接见了德国贵宾,双方进行了友好商谈,并就本硕连读、互换学生等校际合作项目达成共识。

    据悉,我院在德国欧福大学进行短期交流学习的学生,得到校方好评。此次访问加深了友谊,推动了两校间进一步的合作交流。

     

    1月11日

    学院召开2009-2010学年第一学期总结大会,全体教职员工参加。院长张定铨作2009年度工作总结报告,副院长丁智勇主持,党总支书记施桦介绍世博志愿者工作。

    会前,丁智勇副院长总结专业自查工作,各专业负责人介绍专业建设情况。

     

    3月1日

    09-1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院领导巡察校园,全院秩序井然,教学运转正常,各项工作呈现良好开端。

    据统计,学生报到率达99.8%,教师到课率达100%。

    同日,美国耶鲁大学UCEM首席科学家、全球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耶鲁)研究所主席宋雅杰博士(Dr  Y.J.Song)再访我院,董事长鲍贤嗣、院长张定铨会见,并商定第二批学生暑期赴耶鲁大学培训事宜。

     

    3月5日

    新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董事长鲍贤嗣到会讲话,院长张定铨主持会议并部署新学期工作。大会传达了市高校党政负责干部会议和市教委民办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解读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部分内容,分析了学院生存与发展的政策环境,强调要适应当前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形势,加快教育国际化建设的步伐。大会按照市委部署,就我院参与世博、服务世博等工作进行动员。

    会议部署本学期的主要工作:(一)抓紧新校区建设,实现平稳入驻;(二)继续抓好教风学风建设;(三)建章立制,强化执行力;(四)完善学院二级管理模式;(五)瞄准教育国际化,提高教育质量和教学水平;(六)切实做好世博会的各项工作;(七)提高工作水平,落实各项任务。

     

    3月30日

    下午,张定铨、丁智勇等院领导接待应邀来访的上海师范大学丛玉豪副校长一行,双方探讨了音乐学专业学课建设和人才培养,并就校际教学合作与交流达成共识。

     

    4月1日

    学院召开中层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市第二次民办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院长张定铨主持,董事长鲍贤嗣讲话。会议认为,民办高校的发展迎来了机遇和挑战,必须再接再厉、开拓创新,积极探索提高教育质量和教学水平的新思路,全力加强学院的内涵建设。

    会议要求学院中高层干部认真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从学院的现状出发,发现问题,找出差距,明晰思路,确定目标。并就努力实现贤达学院新一轮的发展统一了思想。

    4月8日

    瑞士Winterthur国际学院师生一行7人访问我院。Winterthur国际学院学生自二十八个国家,此次来访的学生分别来自美国和澳大利亚等。

     

    4月11日

    台湾环球技术学院校长许舒翔教授与国际事务中心主任陈盈霓博士来我贤达学院访问。

     

    4月15日

    上午,董事长鲍贤嗣、院长张定铨会见上海科学技术职业学院院长兼党委书记庄顺根一行21人,座谈交流中外合作办学。

     

    4月16日

    下午,上海海事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鲍日新教授应邀作“礼仪让教师形象更美好”的专题演讲。鲍教授系中国高教公关专业委员会理事、上海东方电视台“东方大讲坛”特约主讲嘉宾,对中外礼仪的学术研究很有造诣。

     

    4月21日

    张定铨院长会见加拿大菲莎河谷大学加中事务执行官Betty  Wang女士一行,就两校合作计划进行友好会谈,双方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并确定了近期实施项目。菲莎河谷大学是位于加拿大温哥华的一所公立大学。

     

    4月26日

    上午,学院第二届教学督导工作第一次会议在行政楼18楼会议室举行。张定铨院长讲话,丁智勇副院长主持。张院长感谢督学对学院教学工作所做出的贡献,并为教学督导颁发了聘书。第二届教学督导组新增了基础教学和朝鲜语、金融等专业方向的督导,专家成员由8位增加到12位。

    下午,学院召开世博安保工作专题会,以确保2010年上海世博会成功、平安以及世博期间学院的稳定、安全。张定铨院长讲话,阐述世博安保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党总支书记施桦传达了市教委、民办高校党工委维稳和世博安保工作会议精神。院长助理王义林受董事长的委托,提出要求。

     

    4月26日

    张定铨院长会见约旦安曼语言学院阿拉伯语中心主任Adnan  Al-Quannas博士。双方就两校合作项目进行商谈,并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至此,我院所有的语种专业都有对口交流的国外大学。

     

    4月29日

    4.14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发生7.1级地震牵动贤达学院全体师生的心。全院师生积极响应市教卫党委号召,举行募捐活动。仅一上午共收到186名党员和师生员工募捐人民币13950元。

     

    4月30日

    耶鲁大学森林与环境研究学院UECM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宋雅杰博士一行在外事办公室负责人李振洋陪同下赴崇明考察了正在建设中的上外贤达新校园,宋博士一行在崇明会见了王菁副县长和县教育局黄强局长等有关领导,商谈了耶鲁-贤达-崇明三方在国际交流项目中进一步加强合作。

     

    5月11日

    学院课程建设委员会举行了2010年度学院课程申报的评审工作会议。

     

    5月13日

    下午,上海市民办高校党工委第三检查组组长陈暐和成员李康琪、应根兴、谢吕法、陆文锦一行5人莅临我院,对我院世博安保工作进行检查。

     

    5月14日

    学院召开崇明新校区搬迁暨“十二五”规划编制动员大会,全体教职工出席。张院长指出,崇明新校区建设顺应了学院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学院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转折,是当前重大而紧迫的工作任务。强调,全院要统筹兼顾,科学安排,正确处理好学院发展与教职工个人发展的关系;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服从大局,通力合作,协作推进,确保新校区搬迁工作顺利完成。

    丁副院长就编制学院“十二五”规划进行了动员。指出,编制学院“十二五”规划对贤达今后五年的发展建设和未来可持续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要求全院教职工高度重视、积极参与。

     

    5月15日

    下午,学院召开以“发扬‘同创’精神,推进教育国际化,实现学院新一轮发展”为主题的学习讨论会。院长助理王义林主持,近30名中、高层管理干部参会,外语系、新传系负责人作主题发言。董事长、院长分别就崇明新校区建设和启用、国际化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骨干教师和管理干部的培育、引进等三大任务进行再动员。

     

    5月18日

    下午,英国南安普顿索兰特大学商学院院长、HND课程负责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行来访,与我校国际教育学院CSCSE-SQA  HND 08级学生和A-level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5月24日

    上午,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访问团一行3人来我院考察,院领导接待,并就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特色课程建设以及政府对民办高校发展的扶持政策等方面展开了讨论。

     

    6月4日

    下午,学院举行首届教职工卡拉OK大赛。共17位(组)选手参加,经过公开打分,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组)、三等奖4名(组)。学生工作处边媛媛老师获一等奖。

     

    6月5日

    党员赴崇明过组织活动,上午考察陈家镇新校区建设工地,下午考察西滩湿地等,党总支书记丁智勇等51名党员参加。

     

    6月11日、12日、18日

    市教委先后对我院2007年秋季开始招生的法语、西班牙语、朝鲜语等3个本科新专业进行检查。按要求,由学院邀请上外、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等知名大学及企事业单位的专家组成评审组,听取汇报、师生座谈、实地听课和材料检查等环节,2个专业全部获得通过。评审组对我院软硬件设施表示认可和赞同,张定铨院长、丁智勇副院长亲临现场听取了反馈建议和意见。

     

    6月22日

    学院在上外运动场隆重举行2010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学院董事长鲍贤嗣、院长张定铨讲话,副院长丁智勇出席,院长助理王义林主持。上外大党委常委、校长办公室主任杨凡代表上海外国语大学致贺词。毕业生代表赵幸发言。会议宣读了《2010上海市和学院优秀毕业生的表彰决定》以及《准予毕业及授予学士学位的决定》,并颁奖。53名被评为市优秀毕业生、52名被评为学院优秀毕业生;1053名本科毕业生授予学士学位。

     

    6月25日

    董事长鲍贤嗣、院长张定铨向上外大领导汇报崇明新校区筹备工作。上外大校长曹德明、常务副校长谭晶华、党委副书记冯庆华听取汇报,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丁智勇、院长助理王义林和董玉莲等列席。上外大领导十分关注贤达学院崇明新校区的建设,肯定了贤达学院筹建中所做的工作,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6月28日

    学院召开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总结会议,第二届督学组12位教学督导出席。张定铨院长介绍了学院“一校二区”的政策法规、管理模式以及下阶段的工作重心。丁智勇副院长主持。与会督导专家对督学工作进行总结交流并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6月29日

    张定铨院长会见来访的美国西俄勒岗大学校长John P.  Minahan博士与国际部主任Neng Chiang  Yang先生一行,双方表达了友好的合作意向,讨论了两校合作举办本科生3+1双学士学位项目与本科毕业生1+0.5硕士学位项目等有关合作构想。

     

    7月2日

    下午,召开2009-2010学年第二学期教职工总结大会。院长张定铨作学期工作总结,董事长鲍贤嗣、副院长丁智勇出席并讲话,院长助理王义林主持。

     

    7月7日

    2月赴台湾环球技术学院研习的第2批交流生返回学院。至此,我校与环球技术学院、昆山科技大学以及道明科技大学等3所台湾高校建立了友好交流关系,并与前2所高校签订了学术合作议定书。

     

    7月27日

    上午,世界500强企业美国麦格劳-希尔集团(The McGraw-Hill  Companies)董事长、全球总裁哈罗德·麦格劳先生一行来访,鲍贤嗣董事长会见,双方商讨有关合作计划,正式确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学院领导陪同麦格劳先生参观了学院教育设备等,并在校园栽下一棵白玉兰树。张定铨院长等参加会谈。

    麦格劳-希尔集团是国际著名的国际领先的教育、信息以及金融服务机构,旗下拥有包括普尔公司(Standard&Poor’s)、麦格尔-希尔教育出版集团(McGraw-Hill  Education)、《商业周刊》(Business  Week)等全球知名品牌。此次合作,麦格劳-希尔集团将为上外贤达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提供IT英语培训、本科学生专业职前培训等;双方联手开发新课程并建立联合品牌、共创“麦格劳希尔-上外贤达学习中心”。

     

    8月25日

    下午,上海市教委发展规划处处长马宪国应邀为干部职工辅导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董事长鲍贤嗣、院长张定铨出席,总支书记兼副院长丁智勇主持。

     

    9月2日

    学院今年申报的由丁智勇副院长领衔的《民办高校与公办高校资源共享研究》、《基于民办高校办学效益的绩效评估研究》、《上海高校教育国际化问题的研究》等3个科研项目通过市高教学会评审,并予立项。其中《民办高校与公办高校资源共享研究》课题获得2010年度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的课题资助。

     

    8月30日至9月1日

    学院组织2010年入职教职工培训,董事长鲍贤嗣作《学院的核心价值观、发展目标及远景规划》主题报告。

    今年应聘人数近千人,遴选其中300名参加笔试、面试和现场试讲等,从中选拔录用67名。其中,教师38名、行政管理人员29名,不少是原上外、上财大和军队院校教师,以及复旦、上外、上财等名校和留学美、英、德、澳等国著名学府的研究生。

     

    9月6日

    上午,在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的安排组织下,德国欧福应用技术大学管理系朱开富教授与Safiye  Shulginn教授带领来自包括欧福大学、慕尼黑大学、汉斯大学在内的多所德国知名大学经济管理专业的18名大学生来我院进行为期2周的教育文化交流。

     

    9月8日

    我院第二批赴美国耶鲁大学参与为期两周的教育生态系统实践活动的25名师生顺利返校。

     

    9月10日

    下午,学院新学年教职工大会。董事长鲍贤嗣、院长张定铨出席,副院长丁智勇主持。张定铨院长作了以“把握机遇迎接挑战  开创新一轮发展的新局面”的专题报告。指出,新学年将实现从“虹口单一校区”向“虹口-崇明双校区”的平稳过渡,推进学院新一轮发展。强调必须认清形势、振奋精神、把握机遇、克服困难,以新的姿态、新的精神面貌迎接新的挑战。鲍贤嗣董事长详细介绍了崇明校区的建设进程,要求教职工秉承为学生服务的理念,知难而进、迎难而上。

    大会适逢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学院领导向为教育培养学生付出辛劳,为学院发展努力工作,为国家的教育事业作出奉献的全体教职工致以崇高的敬礼,并祝教师节日快乐。

    大会宣布了有关机构变动事宜,成立外语学院,禹一奇任外语学院常务副院长。

     

    9月27日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东亚)主任肖耿教授一行访问崇明校区。鲍贤嗣董事长会见,双方就共同关心的事项进行了友好交谈。10天前,耶鲁大学GIESD研究所主席宋雅杰博士也曾来崇明校区考察,并与鲍董事长商谈有关合作事宜。

     

    9月27日

    下午,召开外事工作会议。学院领导、各院系部处负责人参加,张定铨院长主持,鲍贤嗣董事长出席并作重要讲话。

    张院长指出,要从思想认识上达成共识,只要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的就应该支持。学院的有关政策应立足于此。

    鲍贤嗣董事长肯定了学院外事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强调教育国际化既是学院的特色,亦是立足之本,各部门要坚定不移地瞄准国际化这一战略目标,积极推进学院的新一轮发展。

     

    10月8日

    崇明校区启用,10级新生报到。截至17点,报到人数1400余。

     

    10月9日

    上午9时,崇明校区举行2010级新生开学典礼。董事长鲍贤嗣、院长张定铨等出席并讲话,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丁智勇主持,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教师、学生代表参加。上外大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谭晶华、崇明县副县长王菁到会祝贺。

     

    10月11日

    崇明校区上午举行军训誓师大会。09级、10级2500余名学生开始军训。军训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丁智勇,学院院长助理、军训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义林,驻沪海军训练基地代表、军训二团团长刘湛出席。刘湛代表承训部队提要求,王义林作军训动员报告,学生处副处长、军训二团政委兼政治部主任何威主持。

     

    10月13日

    上海《新闻晚报》根据部分学生家长反映,登载了该报记者撰写“新校区仓促上阵问题多”的报道,引起市教委重视。学院领导就崇明新校区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督促有关部门加紧整改。

     

    10月14日

    韩国祥明大学语言文化教育院新任院长梁淙勋教授一行来访,副院长丁智勇等会见,双方就学生交流、教师互访、科研合作等相关事宜交换了意见,并对“双学位”、“本升硕”等项目合作方式进行了有益的探讨。梁淙勋教授面试了我院明年1月赴韩的交流学生。

     

    10月18日

    上午,台湾德明财经科技大学校长郭宪章博士与校董高永吉先生率团来访。张定铨院长等会见,就开展校间交流等方面达成共识,并签署合作备忘录。

     

    10月22日

    中午,张定铨院长会见来访的西班牙阿尔卡拉大学国际关系副校长Elena  López Díaz-Delgado教授。

     

    10月25日

    崇明校区开课第一天。上外大副校长谭晶华等领导亲临指导,院长张定铨、副院长丁智勇等汇报了崇明校区运行情况,陪同巡察。

    据统计,崇明校区应到学生2497人,实到2472人,因事因病等缺课均办理了请假手续,到课率达99%;教师到课率为100%。

     

    10月下旬

    2007级朝鲜语专业俞闻艺同学参加由吉林朝鲜文报社特刊韩国语村和韩国国际大学在南京举办的“韩国国际大学校长杯”华东地区韩国语作文大赛,获本科组银奖。

     

    11月2日

    下午,市教育评估院院长张伟江、市教委民办教育处副处长李蔚等来学院调研,董事长鲍贤嗣汇报资产过户,以及民办教育扶持资金申请情况。张伟江肯定了学院的成绩,鼓励学院积极利用好民办教育扶持资金,努力在特色化、高质量办学方面做出成绩。

     

    11月3日

    下午,院长张定铨在崇明校区主持召开09、10级学生座谈会,围绕崇明校区建设和教学中出现的不足和问题听取意见。鲍董事长到会,和张院长一起解答了学生代表集中反映的食堂餐饮、教学课程、生活设施、学校交通等疑问。

     

    11月4日

    学生王铮和马逸允作为中国学生代表在德国Stralsund大学的Audimax,于当地时间11月3日下午举行的“第11届(世界)高校交流展”上,分别就中国概况、在华留学基本情况以及上外贤达学院的优势,以及德国学生在上海学习生活与在德国学习的不同处等方面的情况,作全面介绍。

    这是该校“高校交流展”活动举办以来第一次有中国高校和学生参与。

     

    11月5日

    下午,学院保卫处会同崇明县公安局消防支队、陈家镇消防中队在崇明校区联合组织消防疏散和灭火实战演练。学院总支书记兼副院长丁智勇、院长助理王义林、董玉莲和崇明县公安消防支队陈强行参谋长等观看演练。

     

    11月10日

    美国耶鲁大学城市环境危机管理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全球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耶鲁)研究所主席宋雅杰博士访问我院,并赴崇明参观考察新校区。

    由宋博士主持的耶鲁大学全球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项目与我院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今年以来,我院有两批共计40余名学生前往耶鲁大学参加“社会与教育生态实践培训项目”活动。

     

    11月8日

    下午,崇明校区举行上外贤达学院学生会崇明校区分会成立暨主席团选举大会。学工处副处长何威、团委杨尚剑,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09级学生干部以及10级学生代表出席。经无记名投票吴复加当选学生会崇明分会主席、杨彦蕊和李博伦为副主席。

     

    11月15、16日

    日本长崎活水女子前校长奥野政元教授应邀访问我院并讲学。

     

    12月3日

    学院举办“2011届毕业生校园招聘会”。现场有近80家企业提供450多个可选择的就业岗位,600多毕业生前来咨询,投递简历900余份。汇丰、招商、民生、兴业等银行机构及部分翻译公司、大型集团公司、专业媒体、专业咨询公司颇受学生青睐。

     

    12月8日

    晚,学院召开2010年上海世博会志愿者表彰大会,院长张定铨和各职能部门领导为获奖志愿者颁发奖章。

    在184天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学院有979名学生志愿服务,其中447名为园区志愿者、408名为城市站点志愿者,有124名为售票实习岗位志愿者。我院部分学生获城市志愿者之星、票房微笑之星世博园区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

     

    12月10日

    下午,学院召开第五届科研报告会,主题为“把握教育新机遇,追求学院新发展”。

    会议分大会报告和分会场专题交流两部分。张定诠院长作《科研要注意做到五个“善于”》的主题报告,结合自身工作实践,从理论高度阐述了科研应立足于创新、着眼于解决教育教学实际问题的必要性;提出了“善于提出问题”、“善于兼容并蓄”、“善于容忍模糊”、“善于抓住核心思想”、“善于突破惯性思维”等五个“善于”的要求,并对进一步抓好学院教育科研工作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丁智勇副院长作了《发挥学校办学优势,积极推进教育国际化》的主题报告。院长助理兼人事处长马艳红、教务处副处长张志斌分别介绍了上海市“优青”项目、学院管理规定和2010年度学院科研工作的动态信息。

    专题交流分“教育管理、学生工作、学科发展、社会人文”四大专题进行交流、研讨。

    据了解,本次会议共收到递交论文40余篇,为以往各届之首,质量较前明显提高。

     

    12月15日

    下午,虹口校区综合楼18楼会议室举行  “世博女兵”凯旋返校欢迎会。张定铨院长讲话,院长助理、学工处长董老师和保卫处领导听取了女兵返校后的感受和想法,并认真落实和解决了她们返校后学习、住宿等事宜。我院11名女生于2009年底光荣入伍,经过部队严格的训练和紧张的技能培训,承担了世博会的执勤任务,为举办“成功、精彩、难忘的上海世博会”作出了贡献。其中有1人荣立三等功并加入了党组织,9人得到部队嘉奖,1人由部队继续培养。

     

    12月27日

    艺术教育系08级同学刘丽质和09级同学赵若涵组成的钢琴四手联弹组,参加由上海市艺术教育委员会组织的上海市普通高等院校2010年“长江杯”钢琴比赛,以比才《儿童游戏》和舒伯特《英雄进行曲》曲目赢得该项目组的三等奖。

     

    12月30日

    由团委主办,学生会承办的2011年迎新年文艺晚会在崇明校区篮球馆举行。董事长鲍贤嗣、院长张定、党总支书记丁智勇以及各院系、处领导出席,师生欢聚一堂,辞旧迎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