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开信息

教师发展中心成功举办《批判性思维》专题研习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17-12-22来源: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12月18日至19日,《批判性思维》专题研习活动在虹口校区10楼教师发展中心举行。为了让更多的教师走近批判性思维,切实将批判性思维融入到学科研究、教学实践,教师发展中心特邀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博士、华中科技大学客座教授、全球批判性思维知名专家董毓为本次研习的主讲嘉宾,含校领导在内的210名教职工参与了此次研修。

 

 

培训伊始,董教授从“什么是批判性思维?”“为什么说批判性思维很重要?”两个问题展开,与会的老师们全身全情投入,根据自己的理解提出了诸多引发深思的意见和想法。讲座中,董教授以生动的语言、翔实的案例,向老师们介绍了批判性思维的定义、原理和方法,同时他阐述了“如何做一个批判性思维教育者?”,使与会老师对批判性思维有了一个比较系统的认识。培训第二天,董教授进一步向大家阐述了批判性阅读和论证的分析技巧,老师们积极配合教授的课堂活动,完成大量实例练习,并就批判性思维的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研习活动结束,董教授提出期望:“希望各位能够批判性地接收这次讲座内容,在实践中运用批判性思维展开教学、管理工作。”

通过为期一天半的研习互动,与会的老师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对批判性思维有了更系统更深入的认识,为今后建立批判性的思考模式以及在教学过程中使用批判性思维奠定了基础。教师发展中心后续将开展形式不定的督查强化工作,相信通过此次批判性思维的专题研习,可以帮助老师们逐步实现从真理性知识观到工具性知识观的转变,从教授到教练角色的转变,让自身成为一名积极的思考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