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开信息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本科专业达标评估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8-05-04来源:教务处


为贯彻《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号),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上海高校本科专业达标评估的通知》(沪教委高[2013]31号)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推进本市高校本科专业评估工作的若干意见》(沪教委高〔201518号)等文件的精神和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推进我校本科专业内涵建设,引领专业特色发展,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逐步建立和完善学校本科专业建设与评估机制,学校决定开展本科专业达标评估工作(以下简称专业评估),并制订本实施方案。

  1. 指导思想

上外贤达学院经历十几年的快速发展,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各项改革不断推进,开展本科专业评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将有利于我校切实思考和尝试解决专业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关键问题,促进各专业强化基础建设、追求特色发展,进而全面推进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本科专业达标评估工作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通过专业达标评估,进一步牢固确立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不断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引导专业办出特色和水平。

  1. 评估对象

专业达标评估对象包括全校所有本科专业。2018年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作为首批入选本科专业达标评估试点专业,将在2018年底接受上海市教育评估院组织的专业达标评估,其他本科专业将在3年内,经学院自主申请、学校统一安排陆续完成本科专业达标评估工作。

  1. 评估方式

(一)专业评估工作在学校专业评估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由评估办公室(目前暂由教务处教学研究与评估组)组织实施,主要通过二级学院自查自评,学校组织专家组预评估、市教育评估院专家组进校考察评估等方式进行。
  
(二)各专业研究、对照《上海市本科高校本科专业达标评估指标体系》(附件
1),参考《上外贤达学院本科专业达标评估指导性指标体系分解表》(附件2),研究、收集相关支撑材料、佐证材料,实事求是地做好自评工作,全面分析专业存在的问题,填写专业简况表、撰写自评报告。

(三)在二级学院自评的基础上,学校将组织专家组对专业进行预评估,最终邀请上海市教育评估院专家组进校实地评估考察。主要包括:听取各专业负责人汇报、听课、调阅试卷、毕业论文(设计)、考查实验室、召开师生座谈会和组织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等。最终专家组依据评估指标体系逐项评价并汇总结果,形成本科专业达标评估报告。

(四)学校和二级学院分别针对评估专家组提出的不同层面的问题与建议制定整改方案,并组织整改落实。评估办及时总结各阶段专业达标评估情况,针对评估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根据专家组、学院、专业教师等方面的意见与建议进一步完善专业评估实施方案,以确保本科专业达标评估工作的有序推进。

(五)对在专业评估中取得较好评价的专业,学校将在后续建设经费、相关政策上给予适度倾斜。

  1. 评估指标

专业评估指标体系主要依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推进本市高校本科专业评估工作的若干意见》(沪教委高〔201518号)等文件公布的指标体系。教务处根据上海市教委本科专业评估的具体精神与相关要求,参考《上海高校本科专业达标评估指标体系》,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了指导性的《上外贤达学院本科专业达标评估指导性指标体系分解表》,以方便二级学院踏实做好专业评估的自评工作。

  1. 组织机构

(一)专业评估领导小组

组  长:朱永生、夏骄雄

副组长:陆朴鸣、徐征、马艳红、郑虹

成  员:王  科、刘 华、张鸿志、罗玲芳、郑菊芬、杨敏杰、

杨小燕、傅真珍、蔡春燕、林家钦

各二级学院院长(负责人)

主要职责:

1.研究制定学校专业达标评估工作总体思路,审定专业达标评估指标体系、评估程序、工作方案,及其他重要文件、报告;

2.落实市教委专业达标评估工作任务,安排学校专业达标评估工作,协调和解决评估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3.领导评估工作办公室、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开展专业达标评估工作。

(二)评估工作办公室

暂由教务处(教学研究与评估组)组织实施,时机成熟设立评估工作办公室。

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专业评估领导小组的有关决策,部署各项工作任务;

2.负责学校专业达标评估指标体系分解表、工作方案和重要文件、报告的起草;

3.检查与指导二级学院完成自评工作任务,协调专业达标评估工作中的相关问题;

4.组织安排预评、专家进校评估具体事宜,选聘评估专家,开展实地评估;

5.负责采集相关评估数据,与各学院和评估组专家联络,整理评估材料、分析数据、开展问卷调查,处理专业达标评估工作的日常事务等。

六、时间安排

(一)试点专业评估(20184-12月)

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所属学院采取专业自评的方式进行对照自查,补短板、找差距。对照《上海高校本科专业达标评估指标体系》(附件1)的要求,参考《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本科专业达标评估指导性指标体系分解表(含部分指标说明 )》开展自评。填写《上海高校本科专业达标达标评估简况表》(附件3);按照《上外贤达学院本科专业达标评估自评报告撰写指南》(附件5)的要求,撰写《上外贤达学院本科专业合格评估自评报告》(附件4)。具体试点专业评估工作分为7个阶段。

1.专题讲座20185月上旬)

为进一步强化专业评估意识,明确评估任务,推进学校评估各项工作进程,学校将邀请专业评估专家开展本科专业达标评估工作专题讲座。

2. 指标研究20184-5月)

教务处教学研究与评估组发布《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本科专业达标评估指导性评估指标分解表(含部分指标说明 )

3. 观摩学习201853—4日)

教务处教学研究与评估组组织试点评估专业赴兄弟院校现场观摩评估工作。

4.专业自评20185-9月)

5.预评与整改(201810)

评估办选聘专业达标评估专家,按照专业评估的要求和程序组织进行校内预评估。学院根据预评估专家的具体意见与建议,修改自评报告和简况表、补充数据与佐证材料。

6.正式评估201811月)

为切实做好本科专业评估工作,提升专业评估的专业度,学校委托上海市评估院组织专业达标评估专家组进校考察评估并反馈具体意见与建议。

7.评估整改(201812月)

按照评估专家组提出的诊断意见(包括现状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发展建议等),2个试点评估专业完成整改报告,尝试建立有效的反馈机制,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推进后续整改工作。

(二)常态专业评估

校专业评估领导小组将根据每年11月份填报完成的本科教学质量数据库数据状态,结合二级学院的自主申请和学校年度工作总体安排,自2019年起3月起每年3月公布当年参加专业评估的专业,争取3年左右逐步完成专业办学基本条件合格专业的达标评估工作。




附件:1.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推进本市高校本科专业评估工作的若干意见(沪教委高〔201518号,含上海市本科专业达标评估指标体系)

2.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本科专业达标评估指导性指标体系分解表(含部分指标说明 )   

3.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本科专业达标评估简况表

4.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本科专业达标评估自评报告

5.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本科专业达标评估自评报告撰写指南



上外贤达学院

201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