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开信息

“文明校园,美丽贤达”—2017-2018学年学风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8-31来源:学工处

“文明校园,美丽贤达”—2017-2018学年学风建设工作报告

班风兴则学风兴,学风兴则校风兴,校风兴则学校兴。为响应学校号召,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增强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各学院围绕“文明校园、美丽贤达”的主题,结合学院特点,以端正学习态度为核心,以思想引领为抓手,以班级建设和宿舍管理为重点,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着力构建班级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现总结如下:

一、立足学院实际,开展学习活动

1.商学院各班级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围绕学生日常行为准则、宿舍自我管理与建设、班级出勤及课堂纪律、大学生网络贷款、新学期班级学习目标等内容,制定个性主题,进行交流讨论。14 级金融1 班重点提出要秉承“贤者惟德 达者善事”的校训,树立正确的学习观与成才观。发出了“营造优良学风从我做起”的口号,组织同学们从现在做起,上课不迟到、不早退,认真听讲,勤做笔记,端正自身学习态度。14级法学的同学们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就现今的网贷热点问题展开了专门的学习讨论。除演讲、讨论的形式外,14级会计3 班还新增了《学生手册》相关规定问题抢答环节,使整场班会既严肃认真又生动活波,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值得一提的是,15 级工管2班通过别开生面的相声表演,展示了在校园和宿舍中存在的不文明现象,引发同学们的共鸣与思考。

2.国际交流学院召开“培养优良学风,争做勤学典范”主题班会。 辅导员们精心设计环节,提高学习成效。辅导员鲁冰清老师与所带的班级班委开展了集体交流分享活动。她组织全体班委深入学习我校《学生手册》中的相关规章制度,通过学习、对照,进一步强化学生的纪律意识。辅导员朱文筱老师组织班干部开展了关于“学生干部如何发挥模范引领作用”的讨论会,班委们积极发言,分享了如何在工作中发挥带头作用,随后班级其他同学也对班委会成员提出了诚恳的建议。朱老师强调,作为学生干部,要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要自身做好榜样,以实际行动感染他人,带动周围的同学。一起把班级建设得更好。同时,不忘听取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不忘向老师请教方法。

3.外语学院积极响应学风建设的要求,广泛动员,全员参与,加强管理和监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各年级辅导员在班级召开加强学风建设班会,就班级学风建设的一系列内容向学生们展开教育,号召对学习困难生进行帮扶,树立集体荣誉感,多关注和爱护心理较脆弱的同学和少数民族同学。党总支副书记张园园和各班班长、团支书谈话,一方面了解班级情况,另一方面通过教方法、提要求,进一步激发班委工作的积极性。

4.教育学院组织各班级召开“如何做一名合格团员”团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各班团支部还召开“一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号召全体学生要对标组织要求,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努力进取,争做一名新时代合格共青团员。

二、创建温馨宿舍,构建和谐校园

宿舍文化是大学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一间温馨有爱的宿舍必将每天为宿舍成员的学习生活带来好心情,也是大家一起学习交流、共同成长的“家”。为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各学院总支书记、辅导员深入走访学生宿舍。同时各学院积极发挥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寝室长等重要作用,号召他们配合学院开展宿舍检查和走访工作。各学院针对在检查中发现的一些安全问题、卫生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并进行必要的奖惩。

三、创新活动形式,展现学生风采

1.为培养学生对语言的学习兴趣,国际交流学院借着学风建设月的东风,开展“外语文化月”系列活动。活动分为Poster Design ContestFilm Appreciating NightDrama NightDeclaimerVoice For Song五个板块。丰富多彩的活动给学生们提供了广阔的展示自我的平台。其中手绘海报大赛共有20幅参赛作品,各具特色,并在崇明校区教学楼五楼进行了集中展示,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2. 411日,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交流生来我校进行参观访学。西班牙语专业的同学们积极与交流生互动,了解交流学校的信息、中西两国教育文化的差异,受益匪浅。这次的交流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与留学生交流的良好平台,使同学们真正走进西班牙人的语言世界,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同学们对于学习西班牙语和西班牙文化的兴趣。

3. 为提高我院学生的校园归属感,增强他们对贤达的激情和热爱,举办系列心理健康活动。15数媒1班和15新闻全班合作录制微视频,将以公益片(MV)的方式拍摄,以贴合主题的歌曲贯穿全剧,用少量的对白阐述全剧主旨。通过对主人公从过去的状态到新生适应性问题的爆发,再到现在的改变体现注重大一学生适应性问题的重要性。

4. 为营造良好的校园艺术氛围,文管学院根据数媒专业学生的绘画特长,举办了笔尖贤达“最美贤达绘画大赛”。活动过程中,同学们紧紧围绕“文明校园,美丽贤达”的主题,将学生们心中美丽的校园以绘画的形式展现出来。此次绘画的最佳作品将作为数媒专业参加运动会方阵的文化衫展示。

通过学风建设月各类主题活动的举办,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与思想觉悟有了进一步的提高,班级凝聚力和向心力得到有效增强。相信在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定会创造更加稳定、和谐、有序的贤达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