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开信息

2017-2018年度节能管理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8-08-22来源:后勤处

2017-2018年度节能管理工作情况报告

一、年度节能指标的制定、完成情况:

根据上海市教委印发的关于《上海市学校节能环保“十三五”规划》的要求,我校今年将做好节能减排工作。
2018年度学校的总能耗为4006吨标准煤,学校建筑面积为14.8万平方米,单位面积能耗为27.06千克标准煤/平方,2017年度单位面积能耗为27.66千克标准煤/平方,所以我校单位面积能耗降低0.03%


二、能源种类  

种类

2018年度消费量

2017年度消费量

水(立方米)

436000

427000

电(kwh

13616260

13919780

燃气(立方米)

35569

36402

汽柴油(升)

25093

25194


学校成立节能工作领导组,组长由校主要领导担任,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校后勤管理处。各用能重点部门和各学院成立节能工作小组,组长由各学院、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成员名单报校节能管理办公室备案。


三、 后勤管理处为学校节能工作的日常管理机构,主要职责为:

1、按照主管部门规定的时间和要求,与财务处一道做好全校用能数据的统计、汇总、公示和上报。

2、开展节能工作调查研究,及时对全校节能工作进行分析,并向学校提出相关建议。

3、对全校大功率耗能设备设施的采购进行节能评估、审批以及备案。


四、后勤为全校水、电、气能源使用管理单位,主要职责为:

1、安装、维护全校水、电、气管网和计量仪表,加强巡查,保证供水、供电、供气设施的良好运行。

2、对各部门、各单位的水电报修事项,及时修复。

3、管理公共区域水电,制止违章用水、用电,偷窃能源以及浪费能源等行为,视情节轻重采取警告、通报或处罚等措施。

4、对全校能源使用数据建立台帐,按规定时间和要求报送校节能工作管理办公室。

5、协调物业做好学生公寓水电零星维修工作。

6、做好自营食堂的节水、节电、节气教育与监管。


五、 监测和统计情况

1电能监测

1电能表准确度等级应不低于1.0级, 电能表精度等级标准应符合《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

2电流互感器准确度等级应不低于0.5级,电流互感器性能参数应符合《电流互感器》。

3电能表应具有计量数据输出功能,至少应具有RS-485标准串行电气接口

4电子式电能表及测量用互感器须为具备国家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资质的企业所制造,准确度等级满足国家相关强制性标准。推荐使用有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标志(CMC)的电子式电能表和测量用互感器。

5在场地安装、改造等受限的特殊情况下,也可使用电力监测仪等计量器具,但须满足相关技术要求。
2水表监测

1水表精度等级应不低于B级。准确计量。

2水表应具有监测和计量水量的功能,主干管上大口径水表应能监测和计量流量。水表及其接口管径应不影响原系统供水流速。
3燃气表监测

1燃气表精度应不低于B级。

2燃气表应具有监测和计量燃气体积流量的功能。

3燃气表应能够保证在环境温度-1040,相对湿度45%95%范围内正常工作。

4燃气表应具备过流量关阀:当燃气流量超过规定的最大流量时,阀门自动关闭,可以防止因燃气管道串压、破裂出现的故障。


六、开展能源审计情况

我校目前正在协商推进能源审计工作。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

2018年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