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开信息

凝“新”聚力 筑梦贤达 ——上外贤达学院2024年春季新教工入职集中培训阶段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4-02-26来源: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为帮助新教职工了解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的使命和任务,熟悉学校发展概况,掌握重要的规章制度和基本工作要求,帮助新教职工尽快适应工作环境和岗位,参与建设以学生为本、三全育人的贤达教育教学管理文化,221日上午,2024年春季新教工入职培训开班仪式在崇明校区综合楼同传室举行,校长郑方贤、副校长马艳红、党委副书记王科及各职能部处、二级学院领导和专家出席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副校长马艳红作动员讲话,她代表学校对全体新教工的加入表示热烈欢迎和祝贺,并介绍本次培训分为三个阶段:校级通识培训、各单位专题培训及校级培训成果展示与总结。第一阶段集中培训为期两天(221日至222日)。希望通过培训,帮助各位新教工树立职业理想、强化规范、掌握岗位技能、快速适应并融入贤达,在成就贤达学院的事业中成就自己。

校长郑方贤以《上外贤达学院简介与学校的育人责任》为主题,从学校发展概况、校园环境和发展愿景三个方面,全面、系统地介绍了民办本科独立学院设立的背景、学校概况以及学科专业布局等内容。他勉励每位老师要始终坚持“一切以服务学生发展为己任”的办学理念,自觉承担起为每一位学生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和成长空间的责任。 

接着,党委副书记王科作《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的专题报告,带领教职工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要求教职工严格遵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今年学校也将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加强全体教职员工师德修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副校长徐征作了《教与学——转型发展的新时代本科教学》专题讲座,带领大家初识了教育与学习的深层次概念,详细解读了新时代、新精神、新文科背景下如何开展教学、科研与育人工作。

 

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郑虹作了《以学校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大学制度与运行》的专题报告,简要介绍了大学章程的地位和作用。学校正积极践行现代大学制度,不断完善治理结构、组织架构、院校两级管理体系,保障学校民主管理。她还介绍了工会服务有关内容。随后,学工处处长张园园、后勤保卫处处长助理朱剑勇、信息技术与实验管理中心分别就学生社区制改革、员工服务保障、信息化素养、教技设备使用等内容进行详细介绍。 

 

第二天培训紧凑而有序。梁副校长以“牢固树立教学中心地位的工作理念”为主题,深入阐述教学多元化、教学的责任等因素决定了教学在学校工作中的核心地位,在管理过程中,以“四个促进、三个基本、两个突出、一个引导”为指导思想,对标合格评估“六大标准”,将“教学中心地位”思想体现在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定位中、学校的规章制度和政策中、工作的观点和行动中。教务处副处长陶洁就学校教学工作的管理制度和教学工作规范要求等方面作详细介绍。科研处处长蒋希众对学校科研工作总体情况、项目申报类型及流程、成果奖励制度作了介绍,并鼓励大家积极申报各类科研项目。

副校长马艳红对学校人事制度及学校教师职业发展规划做了清晰的政策解读,她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建立健全“以人为本、激发创新活力潜力”的管理机制,营造有温度的工作环境,打造有质量的团队,努力构建制度、人、环境和谐统一的人才工作体系使教职工能够获得更多的成就感、尊重感,激发干事创业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之后,她对第二阶段院级岗位培训作了解读,勉励新教工奋发向上。

 最后,董事长鲍贤嗣以“大变局时代下的个人生存策略”为题,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面对百年不遇的大变局,新时代教职工应做到以下几点要求:首先要坚守底线思维,保持良好的职业操守,把师德放在首位,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其次,每一位教职工要成为榜样标杆,引领他人,激励团队;再次,勉励新教工们开阔人生格局,增强学习交流,强化组织协作,营造良好氛围,努力打造国际化新贤达;最后,秉承“贤者惟德、达者善事”的校训,积极宣扬“认真努力、追求卓越”的校园文化,牢记初心使命,为贤达培养具有高尚情怀、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努力奋进。

 

短短两天集中培训围绕着“学校文化”“制度规范”和“师德修养”等模块进行,为新进职工“认识贤达、认同贤达、成就贤达”筑牢职业基础铺设路径。集中培训的尾声,新教职工们与鲍董事长热切交流,表达对领导、专家教授们的感谢,表示经过培训对学校和岗位有了更全面、细致的了解,对后续阶段专题培训充满期待,会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为学校建设和发展添砖加瓦。

供稿 |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