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开信息

我校新开通选课“中国与世界”正式开课

发布时间:2024-03-01来源:教务处、外语学院、学服中心

在校领导的关怀和教务处的指导下,在外语学院、学服中心、信息中心等各院系、部门的支持配合下,我校创新型国际化特色课程“中国与世界”经过一个时期的筹备、试讲、完善,本学期正式开课,第一讲于2月28日在大师讲堂正式开讲。

本课程采用系列讲座形式进行授课,立足国际公民社区,撷取理论与实际、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的内容,建立老中青相结合、校内校外相结合、教师专家相结合的讲师团队。课程涵盖国际化主题,以讲好中国故事为叙述切入点,不拘一格传授知识,传递正能量,更好达到让学生了解中国与世界、中国走入世界、中国融入世界的外交实践,开阔国际视野,提高国际站位,培养爱国情怀,树立学好本领报效祖国的信念的课程目标。 

理论与实际相融合的课程

开课第一讲由马院副教授、教研室主任姜绳博士开讲。他以“外交概论与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外交实践”为题,深入浅出地叙述了理论知识,栩栩如生地描绘了中国当代外交史上真实的故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历程,精彩且完整地呈现了课程主题。

用故事讲外交

姜绳博士授课话语体系完整,逻辑层次分明,理论实践内容安排合理,语言严谨而不乏幽默,风格独特。他那随时与现场学生的互动的授课方式,极大地引发了学生们的兴趣,让学生获得了积极参与的机会和满满的获得感。 

师生互动中

 课程开讲,大师讲堂座无虚席,学生听讲津津有味。有学生评价说,这门课程寓理论于实际,知识新鲜,引人入胜。

本课程共设国际化主题讲座十五次,领域涉及国际政治、国际经济与贸易、中国外交、国别及双边关系、对外传播等,授课教师除我校优秀教师外,还特邀了中国·澳大利亚关系学会会长、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陈弘教授和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主持工作)、中国前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做客课程,发表精彩演讲。让我们期待本课程今后各讲!

供稿 | 教务处、外语学院、学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