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开信息

“五老”再进校园,讲授新学期开学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4-03-04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4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周,我校九位“五老”思政课特聘兼职教师,再次走进课堂,讲授思政课开学第一课。

“五老”进校园,讲授思政课开学第一课,是我校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善用之”的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十部委关于《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的一项重要举措。

建立健全兼职教师制度、构建思政课大师资体系,形成英雄人物、劳动模范、大国工匠等先进代表经常性进高校参与思政课教学的长效机制,是我校构建“大思政课”育人体系的重要举措,有效提升了思政课立德树人主渠道的教育效果。

“五老”通过讲授自身经历,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他们讲透党的理论,宣讲建党精神,弘扬革命理想,引领正确观念,赓续民族美德。

“大学生心理健康”课堂上,崇明区政协原副主席,上海市民办高校关工委指导团成员、学校关工委顾问及客座教授姚正尧,鼓励同学们通过深化社会实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构筑健康的心理状态以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积极为社会作出奉献。 

“思想道德与法治”课堂上,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吴祖德,讲授了培育和发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他鼓励同学们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堂上,江苏大学中国史教研室原主任、上海东方讲坛原讲师团成员、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邓玉平,讲述了她重走长征路的所见所闻,勉励同学们坚定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自信。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堂上,著名烈士之子、国家级高级技师、上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员、宝山区双拥模范个人周继奋,讲授了革命烈士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感人事迹,激励大学生要树立远大理想。

原《解放日报》驻京办事处主任、高级记者、范长江新闻奖获得者李文祺,讲述了在中国航天从浦东起步过程中国共产党员坚持初心使命的感人事迹,号召同学们要听党话、跟党走。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堂上,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复旦名师、著名学者、复旦大学社政学院关工委副主任范伟达,讲授了“我与共和国同成长”的人生经历,勉励大学生努力学习,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而不断奋斗。

崇明区委党校教研室主任、上海市优秀理论宣讲员、上海市“红途”讲师、上海市党员教育师资库讲师张林,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

“劳动教育”课堂上,原《浦东开发》主编、研究员、曾任中国未来学会常务理事的王健刚,讲授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与中华文明的历史脉络,教育学生们要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劳动实践,加深对民族的认同。 

“军事理论”课上,南京空军政治学院上海分院原军事指挥与管理教研室主任、教授,上海国防教育进修学院副院长刘金亮,向同学们阐述了“强国必强军,逐梦兴中华”的道理,引领大家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五老”们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同学们纷纷表示,这堂思政课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这堂课,他们更加坚定了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而读书的信念,不仅提升了他们的思想政治素养,更为他们未来的成长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供稿 |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