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开信息

上外贤达学院2015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5-03-17来源:信息公开

2015年是贯彻落实学校十二五规划纲要的收官之年,也是学校新的十年的开局之年。在学费放开自主定价的大背景下,面对市场的激烈竞争和严峻考验,如何提高办学质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内涵建设,真正做到优质优价,是我们必须思考的问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校上下要同心协力、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努力开创发展的新局面。

2015年主要工作是:以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系改革为动力,激发办学活力,增强竞争力;以学校网站建设改版为契机,丰富内涵、突出特色、打造亮点;以教育教学评估为抓手,抓紧、抓实、抓落实,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以队伍建设为重点,提高教职工素质和水平,适应学校新一轮发展;继续推动教育国际化再上新台阶,全面落实学校“十二五”规划纲要的各项指标和任务。

为此,本学期要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主要工作:

一、突出办学特色,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

2014年全国高校教育改革,为学校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和新挑战,包括放开民办高校学费。为满足现代社会对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我们必须主动转型、优化结构,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更好服务于地方经济。学校围绕教育国际化特色,立足市场导向,创新办学机制,进行专业方向的调整和中外交流班模式的探索。

二、推进校院体系改革,做好“四权”下放准备

1、修订完善改革行动方案试行稿。召开校院两级体系改革调研会,走访二级学院,在充分讨论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统一思想、转变观念,凝聚共识,做到“准备充分、稳妥推进、条件成熟、全面实施”。

2、落实“四权”下放的准备工作。新学期继续做好舆论宣传、骨干培训、人员调整、建立和完善制度等。

3、学校与二级学院签订年度目标责任书,充分发挥二级学院的积级性,提升办学能力。

三、精心实施校网改版,展示学校新形象

1、建设新网站、彰显新特色。通过网站改版展现特色、打造亮点呈现形式的艺术性和内涵的丰富性,汲取其它高校好的办学经验,推进教育教学和管理水平,彰显贤达办学特色。

2、力求4月底完成网站改版工作。校办联合信息技术中心与二级学院、部门共同完成改版任务,要求各部门要认真配合主动做好改版后网站的运行和维护工作,努力保持学校网站的“常新、常效”。

四、强化内涵建设,提升教学质量

1、全面推行内部合格评估准备工作。做好2015年教学合格评估的“自查、自评”,形成学校内部的自查自评报告,找出差距,以评促改、以评促教、以评促建,提升教学质量。

2、开展绩效管理与考核,健全二级学院教育教学管理体系。鼓励二级学院主动创新、大胆实践,探索尝试教学改革新方法。进一步完善转专业制度。

3、做好制定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2016一2020)的调研和顶层设计的准备工作。

4、强化业务培训,提升教学能力。开展第二阶段骨干教师培训,完成一批示范性课程教学大纲。同时,加强全英语、双语教学建设,开展全英语、双语示范教学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高全英语、双语教学师资的教学能力和水平。

五、坚持教育国际化,推进对外合作交流上新台阶

1、拓展和优化合作项目。在已实施的美国纽约州立大学2十2项目和纽约电影学院项目外,2015年继续拓展与美国协和大学、美国杰克森维儿大学、英国诺桑比亚大学等项目的合作交流。做到既奋力拓展又优化培育,在拓展中优化,在优化中发展。

2、创新合作交流新形式。探索个性化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做到有计划、有步骤引进国外教育资源和成功的教学模式,引进符合国际惯例的通用性教育管理制度,提升学科建设与科研水平。

3、扩大出国留学交流人数。通过“项目宣传、选课指导、出国跟进服务、回国座谈反馈”等环节的操作,扩大国际合作院校3+1、 3+1.5、3+2本硕连读项目的规模和出国留学的人数,力争突破2014年交流生人数。同时,继续做好巴塞罗那大学、墨西哥大学暑期MBA的培训项目,巩固和发展教育国际化特色与成果。

六、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素质,适应学校发展

1、以教职工队伍建设为重点提高整体素质和能力,开展对学校全体教职工情况摸底排查的调研工作。全面了解掌握教职工队伍的工作表现、素质、能力等综合情况,通过调整队伍、优化结构、提高能力,以适应本科教学质量合格评估的指标要求,适应学校新一轮发展。

2、做好师资队伍建设三年规划。完成教师创新发展中心工作方案及培训框架体系。制定和完善教职工队伍的竞争机制、激励机制、淘汰机制。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建立导师制。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帮助中青年教师“能上课、会上课、上好课”,促进师资队伍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提高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发扬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优良品德。

3、开展贤达“双优”评选工作。制定表彰工作方案,充分发挥优秀教职工的榜样作用。

七、坚持立德树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加强学习和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贤达网站、校园橱窗、班级板报、《贤达青年》报纸等载体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广大师生员工“常闻其声”和“愿做其事”。开展“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的主题活动,用青年学生喜欢的方式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加强学风、校风建设。开展养成教育和评选优良学风班活动,组织学生参加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课外创新和竞赛等,5月份创办国际文化周活动,彰显贤达教育国际化特色。

3、以“引领学生发展,服务学生成长,规范学生行为”为中心,积极拓展第二课堂活动。实施SIT“百团千人”三年行动计划,开发第三课堂空间,实施易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引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八、全面落实学校“十二五”规划纲要,深化改革、创新发展

1、树立责任担当意识,推进“十二五”规划纲要全面落实。各院系、部门都要紧紧围绕学校“十二五”规划纲要的目标和任务,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紧迫感,为完成目标任务作全面冲刺和努力。校办、管委会要加大综合服务、统筹协调的力度,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服务与协调,确保政令的畅通,执行力的提高、工作的落实。

2、树立进取有为意识,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校、院系领导要深入教学改革第一线,做好引领与指导。教务处要以课程建设为引领,加强精品课程建设,加强全英语、双语课程的规划和管理,打造精品、提升水平。各学院要以教学为中心,坚持通过落实听课制度,开展教研活动,加强示范教学等举措,提高教学质量。同时,要根据学院的各自特点,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方式,开展“启发式、讨论式、主题式、参与式”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改革,向课堂教改要质量。引领教师爱岗敬业,站好讲台上好课。科研处要进一步推进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提高科研成果的利用效率,并要开展学校“十三五”规划的调研和访谈。

3、树立服务保障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财务、人事、后勤、保卫、科研、招毕办、图书馆、信技中心等部门,要为校院二级管理体系改革、为教学一线提供优质服务和有力保障。

 

2015年我们承担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工作艰巨,突破瓶颈、破解难题的任务繁重,特色办学创新发展的责任重大,让我们继续发扬“实干为先、落实为要”的精神,苦练内功、狠抓落实,以更大的推进力度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以更实的工作举措把各项任务完成好。为实现学校的新目标、新局面、新发展而努力奋斗。

 

 

                          上外贤达学院

                                                 2015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