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开信息

上外贤达学院2018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8-03-19来源:校长办公室

夯实基础  强化特色  提高质量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战略部署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全面实施修订后的民办教育促进法的第一年。学校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进一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学校发展的实际出发,坚持“夯实基础、强化治理、稳定队伍、发展内涵,优化特色”的工作方针,以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大学为目标,面向新时代,研究新需求,解决新问题,探索一条切合贤达实际的民办高校发展之路。

一、强化立德树人的责任担当,努力提高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继续认真梳理去年市委思政督导的整改情况,尤其要完善校院两级领导干部双向任职、一岗双责制度,强化立德树人的责任担当;认真搞好辅导员的遴选和培训,抓好辅导员队伍建设,切实发挥辅导员在立德树人中的引领关爱作用;搞好政治思想宣传和网站建设,积极发挥舆论在立德树人中的正确导向作用;建设学习型党支部,搞好周五的政治学习,强化全体教职员工立德树人的意识和责任;抓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使课堂成为立德树人的主要阵地; 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时不我待的态度全面提高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二、全面贯彻实施新修订的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去年学校发布了《关于制()2017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意见》,根据社会对应用型人才的要求,以厚基础、提质量、强实践为重点,经过广泛讨论、征询意见和专家论证,修订完善了新的人才培养方案。本学期起要全面贯彻实施,重点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与新的人才培养方案相匹配,设计一套凸显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课程模块体系,组织编写新的专业课程教学大纲,撰写新的课程简介,改革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规范教学管理和运行 ,探索在教师引领下以学生为主体的启发式、讨论式、互动式等生动活泼的课堂教学形式,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性、主动性、积极性。

二是完善思政课程,联系40年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搞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要鼓励教师开设更多的面向全体学生的通识教育课程,搞好校级通识教育课程建设,遴选和培育若干贤达精品通识课程,为学生提供更加丰富的选课菜单,使学生能结合自己的专业和兴趣选择自己喜爱的通识课程,厚植文化基础,培育发展潜力。

三是建设好专业核心课程,使学生经过几年的专业培养,在宽基础的同时有明显的专业特征,其专业知识结构和思维模式能适应专业发展的需要。与此同时,要主动适应扩大开放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需要,实施“外语+”战略,搞好外语和经济人文专业教育的交叉融通,培养一批既有跨文化交流能力,又有较好专业背景的复合型人才。

四是狠抓实践教育,培养应用能力。要把来之不易的实践学分用足用好,使其真正发挥能力培养的效用。学校要制定具有贤达特色的实践教育体系方案,筹建实验实训中心,加强实训室建设,组建实训教学管理团队,面向全体学生延长开放时间,提高实验实训室使用效率,对学生的专业实训加强指导和考核;拓展和落实与校外企业的合作协议,充分利用校外实训基地,与专业实习相结合,让学生真刀真枪上岗实训,尤其要搞好与东方国际集团、复星高科技集团、半岛酒店集团等企业的合作,探索灵活多样的办学模式,充分发挥企业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真实独特的实训作用,使学校更好地了解企业对人才培养的要求,也使学生更好地在理论联系实际中增长才干;充分发挥学校创新创业研究所的作用,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开展创新创业活动。

三、强化办学特色,锻造贤达品牌

第一,大力弘扬依托母体学校培育起来的外语教学优势。以提高各外语专业教学质量为核心,以提高大学英语四级和专业外语四、八级通过率为抓手,开展外语专业建设,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进一步深化大学英语综合改革,在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同时,将以应用能力为测试目标的英语国才考试理念和内容引进英语听说类课程和商务英语课程教学体系;统筹外语实训设施、筹建学校语言中心,扩大 iTEST系统学生自主训练平台的使用范围,鼓励教师了解线上教学最新发展动态,按各课程情况使用网络教学平台,结合我校实际情况进行课程教学模式调整;评估英语分级教学实施情况和考核评价方式,根据需要对部分课程教学材料与大纲和考核方式等作适当的更新或调整;继续开展各类行之有效的课外教学活动,包括月考、英语角、课外阅读、英语演讲比赛等。在此基础上积极与外研社沟通,做好全国大学生英语阅读、写作和演讲比赛上海赛区的各项筹备工作。

第二、扎实推进中外合作交流班项目。国交学院和其他相关学院、部门要密切配合,根据学生情况和境外大学实际要求,改革交流班授课方式和内容,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增加课堂讨论和小组活动环节,培养学生积极阅读和自主思辨能力,搞好与国外授课形式的衔接;研究制定国际交流班在外留学期间的管理制度,做好国内外进修课程的学分对接,落实完成上学期已顺利启动的153+1中英交流班、3+1中美交流班以及3+1.5中法交流班项目学生的留学服务工作;正式启动162.5+1.5中美交流班、2.5+1.5中西交流班、2.5+1.5中德交流班项目学生的留学服务,完成包括学生语言及GPA成绩梳理、留学申请动员、出国意向引导、留学协议签署、初期申请材料准备等;加强对已赴美的152+2中美交流班、已赴西班牙的152.5+1.5中西交流班以及即将赴德学习的152.5+1.5中德交流班学生的在外管理,及时了解学生在外的学习生活情况,协调解决学生在外学习期间遇到的问题,适时保持与家长的互动交流,选择优秀典型,将学生反馈回来的文字及图片资料上网宣传,使之成为上外贤达一张亮丽的名片。

第三、积极实施“外语+”战略。围绕“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高尚情怀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目标,不断完善经济人文类全英语班、小语种双语班和外语与商科的复合交叉班等的教学模式,通过外引内培选派资深教师、海归教师、外籍教师为学生授课,引进若干专业核心课程的外语原版教材,推行小班化教学等,培养具有全球视野,能够掌握最新国际通行专业技能,熟练运用外语开展相关专业工作的国际化应用人才,使之更加吸引社会的关注和考生 的青睐。

第四、对学有潜力的优秀学生试行“英才教育”。选拔若干品学兼优、学有余力、具备发展潜质的学生,试行“英才教育”,采取著名资深学者与学生“一对一”指导方式,培养基础知识扎实、人文素养较高、志向理想远大、视野开阔、具有创新意识和批判思维能力的拔尖人才。

四、以专业达标评估为切入点,建设语言、商科为核心的专业体系

学校拟选择基础相对较好的英语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为试点,在2018年政府专项资金中设立达标评估试点专业建设项目,对照市教育评估院公布的专业达标评估标准,逐项找出差距,重点围绕专业达标评估加强基础、补齐短板,完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争取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努力和集中建设,邀请有关专家进行专业达标预评估,对照标杆、诊断问题、明确方向,力争明年正式接受上海市的专家评估,并以此为样板带动其他专业的达标建设。全校各个专业要以达标评估为切入点,夯实各项基础工作,搞好专业内涵建设,积蓄师资力量,推进教师培训成果转化,完善一线课堂教学,落实网络课程的托底保障措施,规范各类教学管理,培育优秀教学成果,按照成熟一个评估一个的原则,早日完成全校专业达标评估,进一步提升专业水平,建成以语言、商科为核心的经济人文专业体系。

五、教学辅助科研,科研促进教学

继续鼓励教师对外申报承接科研项目,在核心期刊发表科研论文,力争全年科研经费较去年有新的提高。鼓励开展学术沙龙、学术论坛等科研活动,提倡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在内涵建设中设立专项,以教学辅助科研,发动教师围绕教学和专业建设,开展教学方法、教学实践、课程和专业体系建设等方面的研究,并把在教育教学实践中通过实证分析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应用于教学的相关环节,以教学研究促进教学的改革与创新,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六、引进和稳定双管齐下,搞好教职工队伍建设

研究制定“高层次人才引进试行办法”,围绕学校发展需要,尤其是当前专业达标建设,拟定各专业教师引进目标,加强学校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的系统性和规范度,出台相应的人才引进保障政策;进一步解放思想,广开引才招才渠道,挖掘各种人才信息来源,突破传统观念和滞后制度的障碍,破除招聘引进中的繁文缛节,抓住机遇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做好现有教职工的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教工师德师能综合素养,推进落实师资培养计划,建立名师工作室或由名师领衔的教学团队,定期举办“教师沙龙”,组织实施岗位业务培训,开展后备人才定向培养工作,为教职工提供相应的发展晋升空间。完善薪酬激励机制,滚动实施“优秀骨干激励计划”,拟定并实施面向全体教职工的薪酬调整方案,建立教工之家,从各方面加强对教职工的人文关怀,让教职工有更多的归属感、认同感、获得感,进而营造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的良好氛围,培育教职工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崇高信仰和价值追求。

七、围绕立德树人,搞好学生工作

从立德树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高度出发,在学生中开展以宣传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用中国发展崛起的事实讲解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以“贤德达善”网络研究室为平台,关注网络舆情,开展互联网思维研究,探索网络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方式,搞好对学生的政治引领;通过优秀学生、优秀毕业生、先进集体的评选,挖掘学生身边的先进典型,营造创先争优的氛围;通过帮困资助,及时为贫困学生送去党和政府及学校的关怀,决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辍学;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建立学生心理危机四级干预机制,及时帮助疏解学生心理问题,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搞好学生社区管理,开展能引导和激发学生正能量的各类社区活动,营建良好的社区生活氛围,建设全方位的立德树人环境。

八、统筹协调配合,搞好招生就业工作

今年的招生分为春季招生、秋季招生和专升本招生三大块,各学院和部门要在学校招生就业办的统筹指导协调下积极配合,全校上下要齐心协力,确保完成各项招生任务。在春招完成的基础上,根据市教委的指导意见,结合学校发展实际,抓紧做好秋季招生的计划编制,精心组织招生宣传,让全国各地招办和考生知晓贤达,了解贤达的办学特色,提升贤达的感召力、吸引力,使更多的考生志愿报考贤达,乐意来贤达读书学习。首次开展专升本招生,招生部门要主动走访有关专科学校,摸清生源渠道,有针对性地组织宣传和招生 。

2018年,毕业生就业工作要在继续保持较高就业率的基础上,加强就业指导,通过举办系列校园招聘活动、走访就业服务机构、推介招聘信息、引导毕业生申请“社区计划”、“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 应征入伍、西部志愿者计划等一系列措施,优化考评激励措施,力争毕业生签约率较去年有较大的提高。

九、完善二级目标责任考核,改进和加强基础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在全面总结去年二级目标责任制考核工的作基础上,完善二级目标责任制考核实施方案,通过广泛征询意见,组织各二级单位结合学校年度工作计划修订发展性与成果性指标,明确kpi指标,与二级单位签署目标责任书。通过计划制定、明确指标、落实检查、问题反馈、结果考核各环节,形成工作推进与落实的完整闭环。优化有关考核指标,试行在网上采集考核数据,完成考核评价使考核工作更加科学、简便、客观,真实反映各单位的工作状态。

十、完善网络建设,提升信息化工作水平

坚持以师生为中心,以服务人才培养为目的,完善校园网络建设,进一步健全信息服务支撑平台,消除信息孤岛,提高工作效率,提高学校信息化的整体水平。做好机房更新、改造和维护,丰富网络资源,提高网络访问的广度和速度,确保网络信息安全。按期完成网站改版以及英语网站上线工作,提升学校官网的形象和服务功能。完成崇明校区教学楼和食堂的无线网络覆盖,为学生访问课程平台,提高学习效率做好支撑。建设学生管理系统,完善学生基础信息管理和维护,完成学生从迎新、教务管理、日常管理、毕业的数据闭环,方便学院、辅导员的查询管理。规范学校管理制度体系,完成10个以上的办公流程建设,让“师生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完成一卡通二期升级,完善身份认证和手机平台建设,方便师生通过手机查询数据、访问服务和无卡交易等。

十一、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率,搞好综合保障和服务,夯实底板,补齐短板,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各行政部门要更新观念、转变作风,按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寻找差距,补齐短板,积极主动地跨前一步服务教师学生。梳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汇编发布统一的贤达《工作服务手册》和《学生手册》,让每位贤达师生员工基本能按手册开展常规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改善行政部门服务质量,提高效率,杜绝敷衍推诿。图书馆要继续优化服务,扩大开放,优化采编,为师生员工提供更多的图书信息资源。崇明校区管委会要加强统筹协调和巡查,搞好校院环境和学生公寓的综合治理等,确保与虹校区的信息畅通。后勤处要完善物业管理,提高招标、采购效率,保障和改善食堂供应和饮食卫生,保持6T示范标准运行,安全、准点运行班车。保卫处要加强安全保卫工作,进一步提高学校技防建设水平,完善消防设施的更新改造,做好征兵宣传,启动创建平安校园活动。督办、校办要加强对各部门工作的检查督促和反馈,促进学校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各学院和部门要在校领导班子统一领导下,加强沟通协调和配合,切实维护校园的安全和稳定,营造安静、和谐、优美、愉悦的校园氛围和育人环境。


校长办公室

2018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