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教职工代表大会
  • 最新公开信息

    一届五次“双代会”-教代会2017年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1来源:工会


    2017年,我校工会在上海市教育工会和学校党委的领导关心下,在全体委员和各二级分工会的共同努力下,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工会的基本职责,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调动和发挥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关心教职工的工作与生活,团结和动员全校教职工为学校的发展做出新贡献,较圆满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本年度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维护教职工权益,履行民主管理职能

    1.召开一届五次双代会。根据全校教职工数做好代表增补,本次代表96名,其中:教师代表63.8%,党员67%,女性代表80.9%,高职称19.1%。向全体教职工征集教代会提案,运用正确的手段准确反映好民情民意,进一步提高了全体教职工的民主意识和参政意识,充分调动了广大教师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进一步推进学校的民主建设进程提供有力的帮助。

     2.完善学校福利经费使用和管理办法,报教代会审议,将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权利落到实处。新修订的福利制度对工会经费来源、福利费的使用、开支标准和办理程序作了明确规定,接受全体会员监督。

     3.聚焦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制,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二、以福利工作为重点,服务、凝聚教职员工

     1.时刻将教职工的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关注教职工婚丧生育、生病住院,并组织人员上门探望,把学校的关怀送到教职工家中。本年度探望教职工3人,发放教职工近亲属去世慰问金2人,发放女教职工生育慰问金22人。

     2.关注教职工健康,全面升级体检项目。广泛听取教职工需求,在原有体检套餐的基础上,针对教师群体常见高发疾病如胃部功能、甲状腺等疾病,优化和升级相应的体检项目。同时,增加了男性10项、女性13项常见肿瘤的基因检测。

     3.在学校董事会、党政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工会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在三八妇女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春节、教职工生日发放慰问品,把学校的关怀送到广大教职工的心里。在炎炎夏日来临之际,工会发放防暑降温用品,情暖教工心。

     4.开展教职工医疗保障工作。全年为397名教职工办理团体医疗保险,为教职工办理医疗保险理赔112人次,意外险理赔1人次。

     5.组织13名教职工参加无偿献血活动。体现学校人文关怀,为参加献血的教职工发放慰问金及献血假。

     6.举办“辉煌十九大 欢度重阳节”重阳节座谈会。校领导慰问长期工作在学校一线岗位的老同志们,同时畅谈十九大召开后学校的立足点以及对今后学校发展的意见。

    三、开展女职工工作,关爱女教师

     1.在三八妇女节发放节日慰问品,向辛勤工作的广大女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

     2.开展六一亲子活动,组织40多个家庭赴多乐岛蹦床公园开展亲子活动,促进了教职员工间的沟通交流,营造了家庭的和谐氛围,体现了学校对青年教职工的关心。

     3. 做好单身青年婚恋服务工作。为学校4名教职工报名参加由上海市教育系统妇女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主办的“浪漫之秋·幸福牵手—2017上海市教育系统玫瑰花苑联谊活动”,为青年教职工搭建实体互动交友平台。

    四、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的生活

     1.开展教职工疗休养活动。充分了解广大教职工的需求、精心选择线路、广泛发动符合条件的教职工积极参与,分3批组织163名教职工赴厦门、庐山疗休养,时间跨度半个月,会员参与率达36%,把学校对教职工休息休养的关怀和政策落到实处。

     2.上海市第八届教职工运动会期间,我校积极落实、广泛动员教职工参加了运动会开幕式、广播操展示、龙舟赛、游泳比赛、象棋比赛、田径比赛等,展示了贤达教职工精神风貌,国交学院李丽获游泳比赛女子青年组50100米蛙泳第一名,保卫处袁凯、商学院陶立敏获象棋比赛高校B组第二名,王宇飞获高校B组男子A组跳高比赛第二名,本届教工运动会我校共获得13项个人奖,2项团体奖,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3.举办我校第七届教职工运动会。做好运动会报名、教工方阵编排、奖品发放等工作。本届运动会共有80余名教职工参加,不仅展示教职工风采,增强体质,同时也促进了教职工的交流,增进友谊。

     4.鼓励教职工利用业余时间参与体育活动,羽毛球协会每周开展活动,倡导全民健身活动。

    五、发展工会会员,对接上级工会工作任务

    1.我校工会严格按照上级的相关程序做好发展新会员工作,对于符合条件的员工及时吸收为会员,截止目前,共办理454名会员入会,定期收取工会会费。

    2.按照教育工会要求,完成上海工会网上工作平台基层工会注册,录入学校现有会员信息2328条。

    3.新增办理会员服务卡126人。与农商银行竖新支行沟通协调,上门为教职工开通会员卡金融服务功能。

    4.完成教育工会2017年基层工会调查、基层单位年度工资总额、教育系统妇女工作及妇女干部队伍调查等统计报表。

    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

     1.不断提高工会自身的理论、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水平。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把工会建成教职工温馨之“家”、信赖之“家”、团结之“家”。

     2.加强队伍建设。围绕工会组织架构、工会联络员工作职责及工作流程开展工会联络员实务操作培训,提升工作联络员业务能力。建立工会联络员微信群,加强日常工作交流,及时传达上级工会文件精神及各项工作任务,更便捷、高效地开展工作。

    六、特色工作案例

    为解决崇明校区教职工的居住问题,我校与崇明区政府签订的公租房,由学校工会组织牵头,成立公租房分配工作小组,制定摇号选房方案,把关工作流程,保证分房过程公开透明、公平公正。截至目前,本学期共完成15名教职工一室一厅,12名教职工二室一厅的选房工作 。

    七、下阶段工作计划

     1.进一步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教职工的思想教育、开展谈心活动、进一步激发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调动和发挥教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2.深化民主管理工作,健全教代会制度,注重民意,汇聚民声、关注民主监督。

     3.积极活跃和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扶持筹建1-2个教工社团。

    总之,我们将以教育工会的工作思路为目标,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通过一系列确实有效的活动,加强亲和力,增强感召力、提升凝聚力,努力为学校的发展做出贡献。

    感谢过去一年教育工会对我校的大力支持,感谢兄弟院校的大力帮助,春节即将来临,预祝大家新春愉快,阖家幸福!


    校工会

     20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