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开信息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十三五”规划目标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18-05-07来源:校长办公室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于2017年暑期完成了《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的编制工作并实施。

该规划确立的学校“十三五”主要任务包括:学校初步完成崇明校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两翼齐飞共进的智慧校园办学格局;学校着力打造一套特色鲜明的复合型应用技术人才培养体系,形成全员立德树人的教育教学氛围;学校认真实践依法依规办学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形成有效二级管理的质量绩效模式;学校注重培育国际化视野的交流合作体系,形成长期稳定发展的国际学业深造综合优势;学校全面落实教职员工队伍的培育和激励机制,形成结构合理、素质过硬、能力卓越、符合需求的优质资源。

从当前实施的具体情况来看,该规划的主要任务完成情况已经达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良好格局状态。

 1.根据《上海市崇明区总体规划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6-2040)》,学校崇明校区的43公顷土地得到保证。当前,学校已经完成土地购买的资金准备,正积极争取崇明校区二期和三期建设设计总规的审核事宜。一旦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审核通过,此任务既可在一年内完成。

 2.学校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在徐征副校长的全力投入下,已经打造了一套特色鲜明、适应于复合型应用技术人才培养的教学计划——《2017级学生本科教学计划》,并详细配置相应的教学大纲。同时,学校的教学管理系统——青果软件也适应该教学计划需求,进行了自动升级配套,有力支撑了该教学计划的实施。此外,通过2017年下半年课程思政体系的建立,学校全员立德树人教育教学氛围正在逐步形成。

 3.学校董事会认真学习201611月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于2017年上半年重新修订了学校的章程,确立了依法依规办学的基础。同时,学校自2016年起就试点开展与二级学院的两级管理绩效考核工作,并于20183月正式在学校所有的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推广这样的绩效考核模式。

 4.自2016年开始,学校每年平均选派学生200多人次赴美国、英国、德国、西班牙等14个国家和地区参加长期或短期交流学习、文化体验、专业实习等项目,形成了初步稳定的交流合作体系,并就双学士学位、本硕连读联合培养模式等进行了尝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185月的初步统计,学校2015级学生中至少有22.7%学生参与到这样的联合培养模式中学习。

 5.在落实教师工作部工作任务的同时,继2016年启动教师队伍的激励计划之后,2017年的激励计划正式覆盖到学校其他行政和教辅队伍,学校已经将落实教职员工队伍激励机制的任务全面铺开。同时,一系列结构合理、素质过硬、能力卓越、符合需求的优质资源正通过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培训工作的开展得到充分利用,满足了学校提高教职工素养的需求。

除了以上主要任务之外,学校还实现了几个方面的突破:

 1201612月顺利通过上海市普通高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达标评估

 220173月实现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零的突破,亦是全市民办高校零的突破。

 320175月实现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零的突破,亦是全市民办高校零的突破。

 420184月荣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

综上所述,该规划确定的若干目标均在稳步推进落实,并实现了一些预期目标。相信在学校董事会的领导下,在学校党委和领导班子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