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开信息

上外贤达学院2019年秋季入职培训方案

发布时间:2019-08-28来源:人事处

一、培训目标

      (一)了解新时期高等教育及高校教师要求,基本树立“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教育思想。

(二)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及高等教育的基本规律,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和职业道德品质。

      (三)初步掌握高等教育教学必备观念、方法和基本技能,为成为合格的高校教师奠定基础。

      (四)了解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历史、现状以及发展目标,增强新教工适应岗位工作、实现角色转换的信心,以及对学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培训对象

  201931日至201991日期间入职的教职工(附件1)。其中退休高层次专家、中层领导、 国交院下属国际本科(ADIPC)及国际高中(A-levelEC)项目人员、附属幼儿园人员、已参加春季入职培训者不作强制要求,可由上级领导选定模块或课程安排参训。

三、培训内容

  (一)集中培训将于93-96日开展包含以下模块:

  1.学校文化培训:了解学校的办学理念、发展历程以及远景规划,使新教职工基本把握学校发展概貌,初步了解自身所肩负的使命。

  2.师德修养培训:加强新教师对新时期高校教育、高校教师职业、教师师德规范、教师职业行为准则的认识,确立敬业爱岗、为高等教育事业奉献聪明才智的正确思想。

  3.制度规范解读:帮助新教师初步了解学校各项制度、条例、办事流程,规范自身行为,尽快融入学校工作。

  4.岗位技能培训:实行“集中”与“分散”培养机制,充分发挥我校专家教授 “传、帮、带” 的作用,全面指导青年教师进行教学基本功训练。新聘教师自9月起还将参加为期1年的上海市教委民教处组织的“强师工程”相关培训。

  5.同伴分享交流:通过优秀教职工分享成长过程、成长感悟,交流日常教学与管理工作的心得,使新教职工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坚定职业理想。

具体安排详见《2019年秋季入职培训第一阶段安排表》(附件2

(二)分散培训(97-30日)

  1.教学观摩活动:采用优秀教师示范、青年教师随堂听课的形式,促进教师间相互学习交流、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质量。新入职青年教师需接受1-2年的导师制培养,其中包含在930日之前完成不少于8学时的听课任务,并提交由授课教师签名及部门负责人签署审核意见的“听课安排及审核记录表”。(注:其他培养内容按照青年教师导师制培养计划执行)

2.岗位实践指导:根据学校教学、管理与服务工作特点,结合相关管理规范,通过部门工作实践,帮助新教职工进一步了解职责任务及相应要求,自觉树立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全员育人意识,尽快适应岗位要求。

四、培训要求

  1.加强领导。本次培训在校领导部署下,由教师发展中心会同各院、部、处负责实施,重大问题向学校领导请示汇报。

  2.加强管理。新教职工集中培训期间的考勤由人事处统一负责,请参加培训的新教职工提前15分钟到达培训地点,并按要求签到。如因部门特殊安排需请假者,由部门领导提前两天报人事处核准。缺勤2次(半天为1次,不含参观崇明校区)视为集中培训不合格。培训期间如有疑问,可咨询部门联络人或人事处相关工作人员。

  3.加强考核。本次培训作为新进教职工试用期考核内容之一。请各部门为新人参训创造必要条件,加强培训跟踪管理与考核,按时完成考核评估工作。培训联络人在930日之前收齐新教职工入职培训系列反馈材料(附件345)和转正审批表(附件6)后统一提交至人事处。

附件:1.2019年秋季入职培训名单

2.2019年秋季入职培训第一阶段安排表

3.(校级)入职培训“531反馈表》

4.《新教师听课安排及审核记录表》

5.《新教职工入职首月在岗培训反馈表》

6.《转正审批表》

  

上外贤达学院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2019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