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开信息

携手并进、砥砺前行--2019年度学生工作总结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01-17来源:学工处

共话过往,畅谈新岁。2020113日上午,由学工处召开的我校2019年度学生工作总结会在虹口校区教学楼803如期举行。副董事长陆朴鸣、副校长罗玲芳、党建督导王馥明、党委副书记郑虹等校领导以及各学院总支书记出席会议,学工处工作人员和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工处副处长张园园主持。

副处长张园园从“以思想教育为引领,突出主题教育浸润感引领力”“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注重工作的过程管理和完善”“以精准化管理服务为目标,强化两校区学生管理”“以能力建设为导向,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以校园文化建设为新载体,创新志愿者服务形式”五方面汇报了学工处2019年学生工作的开展情况,也对2020年的工作方向和思路进行了介绍。

党建督导王馥明宣读了《关于表彰2019年度优秀辅导员的决定》,并为优秀辅导员颁发了荣誉证书。王馥明教授谈到自己与教育事业的情、与民办高校学生工作的缘,鼓励辅导员在立足岗位工作的同时为自身的职业发展找准目标、明确定位。

年度优秀辅导员张采薇、付晓伟、陈娜分别以《用心辅之、以爱导之》、《123人点亮我的365天》、《辅导员工作分享》为题,介绍了自己在辅导员岗位上工作的心得体会,总结概括就是“用心付出,用情关注,用爱引路,从细节处着手,将学生工作落实到实处”这句话。

党委副书记郑虹作《2020年学生工作重点》讲话。郑副书记首先肯定了学生工作队伍的付出,感谢董事会、校领导班子对学生工作的支持,感谢校党委班子对学生工作业务上的指导,感谢学工团队、总支书记、辅导员的不懈努力。她从“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扎实开展学生禁烟工作,争创“无烟校园”、“以学生成长成才档案为基础-推进‘大学工’信息化平台建设”和“进一步打造校园文化品牌,彰显文化引领魅力”四方面部署了下学期的工作。最后,郑副书记说到:总结是为了更好地展望,新的一年大家要凝聚共识,共创学生工作新台阶、新局面。

副校长罗玲芳向大家解读了《幸福生涯课程导读》。以“辅导员队伍提升”为着重点,罗副校长详细介绍了职业生涯课程开设的背景、生涯教育架构、课程简要介绍、项目启动方案等。她指出要“让教育者先受教育”,辅导员是学生健康成长的人生导师,要帮助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最后,副董事长陆朴鸣作总结讲话。他以“感谢、责任、关心”为关键词,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系列讲话的解读,强调了学生工作的重要性,肯定了2019年学生工作队伍的努力和成果。学生工作思路有拓展,管理体制有改革,辅导员在学校文明建设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为崇明校区管理提升行动作出了贡献。陆副董事长强调:高校要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当代大学生正处于价值观形成的成长期,学生工作队伍承担着重要的引导使命,要对他们进行社会主义文化的传播与正确引导。学校会加强对“教育者”的关心与培养,为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打好基础。以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为目标,最大限度的调动辅导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加强对辅导员的培养,让其更专注在学生思想引领上。辅导员也要立足岗位职责,结合个人理想、志向,明确职业规划,确定发展路径。2020年,我们共同奋斗,为建设新贤达作出努力。

回顾2019,我们用辛勤浇灌收获;展望2020,我们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