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开信息

共抗疫情 | 疫情无情人有情,贤达学子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01来源:校长办公室

鼠年来临,一场全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役迅速打响。连日来,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社会各界人士纷纷以不同方式为防控和抗击疫情尽心尽力。青年学生作为新时代的追梦人,是青年群体中的中坚力量,肩负着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时代重任。他们紧握时代脉搏,树立远大志向,在实践中淬炼品格、增长本领;他们在疫情面前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行动中践行初心、勇担使命,厚植涵养深沉的家国情怀。

金正悦同学系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19级音乐学专业学生,在全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役中,她用行动书写了当代大学生迎难而上、至诚无私的奉献精神。她带领着百余名00后,把青春写进时代和祖国的辞典里,以他们实际行动,为广大团员青年讲述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00后的家国情怀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自爆发以来,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涌现出了一批青年榜样冲锋在抗疫、防疫第一线。我校19级音乐系学生、00后金正悦在得知上海紧急组建医疗队驰援武汉后,内心颇受触动,“希望能为这次疫情做些什么,为抗击武汉肺炎贡献一份力量”。她在网络上也集结了一支队伍,名为“无名男女子混合雷锋公益团”。据悉,该队伍的组建仅是源自于一条微信朋友圈。这条状态一发出,便迅速得到了90余人的响应。目前,这支队伍已有110人,基本上都是00后,大多数还是0405年出生的青年学生,且80%的团员是海外留学生。

 “无名男女子混合雷锋公益团”建立之后,这群00后的“当代小雷锋”依据各自分工安排,通过各种方式、渠道从其他国家采购疫区亟需的医疗用品。金正悦说,“海外代购、‘人肉代购’等是留学生们的募集方式,他们还会发动自己的家人、朋友一起募集。”例如,公益团有位即将乘航班前往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的留学生,在知悉疫情后,第一时间联系自己在海外的家人提前去药房“扫货”,采购的500只口罩已经发回国内,她还计划继续“扫货”500只争取早日发回国内;前天,位于日本的团员代购了1000只口罩发往国内;昨天,一位高中生捐出了自己的压岁钱用于医疗物质采购......

尽管“无名男女子混合雷锋公益团”创建不久,但是00后的年轻人们在疫区亟需支援之时团结一心、无私奉献,用激情和斗志在短短2天的时间内从全国到全球募集到了近5000只口罩。第一批2000只口罩已经在发往武汉市区某医院的路上,100N95PN95口罩发往了湖北省宜昌市的一家医院。这无不让人鼓掌称赞,但金正悦同学却说,“有幸带领百余人的团队为疫区做公益事业,我非常自豪。但募集的事,并非我一个人的功劳,背后是5人小组、11人管理团队、110人大群的功劳。”

在“好玩”的年纪 办“有用”的事

目前,不仅仅是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剂等疫区医院紧缺的物资,正通过“无名男女子混合雷锋公益团”的努力,分批次有序地发向各大医院。

金正悦同学的事迹受到了多家媒体争相报道,而在采访时,金同学却坦言自己的募集活动是悄悄进行的,并没有告知父母师长,直至其回到上海徐汇家中接受捐赠物资时才被其父母知晓。随着募集工作的推进,金正悦和她的团队加大了对疫区口罩等医疗用品需求的信息识别核对力度,也寻求社会力量的帮助携手做好这项神圣的公益事业。在对于此次疫情结束之后,“无名男女子混合雷锋公益团”将何去何从的问题上。金正悦希望在成功申请为“有证的”团队后,可以募集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到医院的医护工作中来,也希望能够联系民间组织为山区孩子伸出援助之手、提供温馨帮助。

目前,金正悦同学的事迹已受到了上海电视台、东方卫视、新民晚报、新闻晨报、东方网等多家媒体的报道。我校师生为金正悦同学的暖心举动纷纷点赞,董事长鲍贤嗣先生亦高度赞扬了此善举并在第一时间通过教育学院副院长文曙光送上了学校的感谢和问候。

金同学的爱心义举,离不开良好的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是我校创新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方式的高分答卷。今后,上外贤达学院会持续深入开展学生的德育教育工作,竭力将贤达学子培养为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