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开信息

齐心协力抗疫情 同舟共济度难关

发布时间:2020-02-02来源:校长办公室

正当全国人民喜迎2020年春节之际,123日湖北武汉市爆发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疫情来势汹汹,扩散迅猛。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有9名教师和76名学生被困疫区。

疫情就是号角,疫情就是命令。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需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学校党委于123日及时做出决定,成立以余其华为书记的疫区临时党支部。在危难时刻、在困难时期让党组织发挥作用,将学校师生迅速组织起来,共同抗击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临时党支部成员虽然身在疫区,但他们克服困难较快地进入工作状态,迅速及时地在疫区开展工作。

一是迅速建立通讯网络。在学校人事处、学工处的帮助下建立了疫区学生微信群、疫区教师微信群、临时党支部微信群。通讯和信息是开展工作的基础,为及时迅速掌握第一手资料,与疫情争时间、抢速度创造条件。

二是加强学习。

通过学习强国App,了解最新时政热点,特别是学习习总书记在大年初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的讲话,领会其精神实质,也为我们增添了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决心。

在学习中,余其华老师认为,以习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从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的时间(大年初一)就可以看出这一点。现在国家有难是考验中共党员的关键时刻,我们要听众党的召唤,党的需要就是我的需要,组织需要我在哪里,我就奔赴哪里。

肖杏兵老师认为,要在危难中做一名合格的党员,要讲政治,顾大局;要担责任,讲奉献;还要守规矩,做表率。肖老师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同胞的支援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最终我们一定能战胜这场灾难!学生党员黄梦通过学习认为,在这次疫情中,全党扎根群众,领导团结各族人民抗击疫情,快速地采取了有效措施。党员们都在各自的区域范围内发挥自身的带头作用,有信心地带领群众们对抗疫情。从中我更加清晰地看到了党和党员在整个国家治理中发挥的巨大作用和强大的凝聚力,也更加坚定了我跟着党中央走的决心。

三是做好湖北疫区师生健康情况的统计工作。身在疫区的师生共有85人,由于生活环境、生活空间随时都有可能有受到病毒的侵蚀,随时都有可能受到病毒的感染,为了第一时间知晓生活在疫区的85名师生情况,采取每天零报告制度,时刻关注疫区师生的情况。

四是重视舆情的导向作用  加强对疫区学生的引导随着疫情的蔓延,病毒的扩散,社会上、网络间会充斥着各种传说、各种小道消息甚至谣言,会给人们带来恐慌和影响稳定。临时党支部始终关注舆情、关注同学们的言论,同时传播正能量,转发官方、正规渠道和媒体的信息,积极引导同学树立信心,杜绝谣言,群防群治,共同打一场战胜疫情的人民战争。

五是临时党支部进行分工合作共同奋战。对当前的疫情采取分工协作制。临时支部书记余其华在全面负责的基础上负责教师的网络舆情的收集和引导工作,负责教师和学生每天的健康信息统计上报工作;肖杏兵老师负责与学校领导和上级党组织联络工作;党员黄梦同志负责对学生网络舆情的收集和联络工作。如有突发情况及时联系、及时汇报,共同应对。

党支部成立后得到学校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注。董事长鲍贤嗣先生亲自打电话询问疫区教师和学生情况,鲍董事长还询问师生们的家属是否安全、是否健康。党委书记夏骄雄、副书记郑虹非常关心疫区师生的健康,多次指导工作。另外学校董事会、党委和行政领导班子对疫区的临时党支部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传来一份“感谢信”也是温暖人心,振奋人心。

我们临时党支部全体成员坚信:有党中央和习总书记的指示,有学校党政领导的支持和关怀,有全体教师与学生的共同奋战,我们一定会牢记使命,在疫区第一线发挥党组织的战斗保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心系教师、牵挂学生,共同战胜疫情,迎接平安返校这一天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