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开信息

齐心战“疫”!上外贤达师生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04来源:校长办公室

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上外贤达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全体党员师生积极响应,增强大局意识,围绕“凝心、聚力、践行”这6个字,迅速行动,校内校外共同努力,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实际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特殊战役。

  • 凝心

按照上海市高校公共卫生防控工作部署,校党政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于123日下午紧急召开防控工作部署会,成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第一时间成立重点疫区(湖北省)驻地工作组及驻地工作组临时党支部,做好已在当地教职员工、学生的管理联系等工作,及时向学校反馈相关情况。同时启动防控工作方案,开展防控知识宣传,落实排查制度,加强值班值守,建立通联机制。根据疫情的发展,通过学校官网、团学微信公众号等官宣渠道,发布了《温馨提示》《致贤达师生的一封信》;各党总支通过学院官网发布《倡议书》,全力做好凝心工作,鼓励广大师生正确看待当前疫情,做好自身防护。

  • 聚力

各学院、各部处积极行动,全力落实党委、学校部署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利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系统召开在线组织生活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125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127日针对全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重要指示以及128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等重要文件精神,实现各党组织的网格化管理和逐级联动,及时传达上级每天抗疫要求,排解教职员工以及学生的思想压力,激发党员的责任担当。此外,学校充分发挥校级领导小组、二级学院、班级“三级联防”的防控作用,凝聚众人之力,做好防疫防控工作。

  • 践行

在这期间不仅是无所畏惧冲在第一线的党员,还有默默奉献做好点滴小事的学生,都展现了贤达人“贤者惟德、达者善事”的精神。

校内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后保处于123日起对虹口、崇明两校区进行强制管控,严格执行只出不进的防控措施,并快速反应,紧急多方采购口罩等防护、消毒必要物资,迅速发放至各重要岗位。会同学工处对虹口校区留校学生进行再次核查,出入学生公寓严格执行登记及体温监测,积极与上外大协商,解决留校学生用餐问题。及时传达各项通知,将市高校公共卫生防控工作落实到细节处。

校外人人出力,尽力做好八方支援

我校国交学院19级学生周钧儒和周鸿韬告别了春节的休假生活,每天早早出门,他们参与到上海嘉定高速路闸口的人流引导、秩序维护、体温测量等工作中,成为了嘉定道口的“移动测温仪”。

(“详见青春上海”公众号21日《热血满满!守住道口,这群00后成“移动测温仪”,更有双胞胎兄弟齐上阵!》:https://mp.weixin.qq.com/s/zCxN8pNID9zeMp8lZPz4NA

       我校教育学院音乐系19级女生金正悦在短短两天时间,通过发朋友圈的方式建起了一个近百人“无名男女混合雷锋公益团”的微信群。从全球筹集到近五千个口罩,发往包括武汉、上海在内的各大医院。她用行动书写了当代大学生迎难而上、至诚无私的奉献精神。她带领着百余名00后,把青春写进时代和祖国的辞典里,以他们实际行动,为广大团员青年讲述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金正悦同学的事迹受到了上海电视台、东方卫视、新民晚报、新闻晨报、东方网等多家媒体的报道,而在采访时,金同学却坦言自己的募集活动是悄悄进行的,并没有告知父母师长,直至其回到上海徐汇家中接受捐赠物资时才被其父母知晓。随着募集工作的推进,金正悦和她的团队加大了对疫区口罩等医疗用品需求的信息识别核对力度,也寻求社会力量的帮助携手做好这项神圣的公益事业。在对于此次疫情结束之后,“无名男女子混合雷锋公益团”将何去何从的问题上。金正悦希望在成功申请为“有证的”团队后,可以募集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到医院的医护工作中来,也希望能够联系民间组织为山区孩子伸出援助之手、提供温馨帮助。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只要坚定信心,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上外贤达党委再次向广大党员和师生发出倡议,众志成城、戮力同心,在中央、市委和市教卫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必胜的信心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为党旗争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