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开信息

春日暖阳 用阅读播种梦想 ---上外贤达学院“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报道

发布时间:2020-04-26来源:图书馆、人事处、科研处、招就办、基础部、国际交流学院、外语学院、教育学院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特殊的2020年转眼间就走完了四分之一,我们进入到最美人间四月天。在这春光烂漫的时节,第25个世界读书日如期而至。

        “4·23世界读书日”是纪念读书的日子。这个日子全称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最初的创意来自于国际出版商协会,1995年被正式确定。作为爱书者的节日,这一天的意义非同寻常,除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赋予的节日身份外,它还是塞万提斯和莎士比亚的辞世纪念日,是博纳科夫、德鲁昂、拉克斯内斯等作家的生日。为唤醒青年学子对阅读的“初心”,刚刚结束的第二十五个“世界读书日”,上外贤达学院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的读书系列活动,各院、部、处开展的线上读书分享活动各有特色。

图书馆:采取“云阅读”模式,激发师生阅读热情

        围绕“云阅读”主旨,图书馆特设专人专岗策划组织实施,馆内其他成员分工协作,活动由初稿到审稿再到定稿,在多方沟通下最终敲定七大线上活动。图书馆通过“读书、讲书、荐书、展书”开启“世界读书日”的新风尚。“用另一种方式阅读经典”通过制作经典美文,插入朗读音频,用美好的声音让大家重新感受经典的魅力;“阅读新习惯 在线逛书展”精选出13个类别、200多本新进电子书,供师生阅读,畅享全文。“打卡21天和名师相约春天里”让广大师生的居家学习生活不再孤单。为提升广大读者参与积极性,图书馆还为参与者争取了丰厚的奖品。

人事处:秉持“停工不停学”理念,丰富教工精神生活

       人事处开展了“同读保罗·史托兹专著《逆商》-读书日专题活动”。教发中心从“我们需要逆商”、“理解逆境”、“理解及应用逆商”、“停止思想灾难化”、“帮助他人提高逆商”五个层面对《逆商》进行了解读,对影响逆商的心理学理论做了阐述,也对逆商的四个维度和提高逆商的LEAD工具结合案例详细说明。40分钟的解读结束后,人事处同事们开展了线上答题和分享学习心得体会。有的老师认为需要提高个人对逆境的觉知力以及掌控力,在工作中提高担当精神;有的老师坦言在工作中往往“逆商”不够,不能成为“攀登者”,以后要积极实现从“放弃者”、“扎营者”到“攀登者”的角色转化,成为问题终结者,而不是遇到问题绕道走。

 

科研处:品读经典名著名篇,畅谈读书体会

        科研处以“美学”为主题开展了在线读书会活动。科研处教师们在云端品读经典名篇,畅谈读书体会。黄鉴老师分享了宗白华的《美学散步》。她谈到,初读宗白华的《美学散步》一书,就被这名字深深吸引。散步何等自由自在,偶一折花,清香满袖;散步多么无拘无束,蓦然回首,十里荷花。不经意间,美打动了我们的心魂。学习美学,就要有散步一样的感觉,跟着宗先生散步在美学的长路上,“始知人在画图中”,一步一景,早已溶在一片美丽绝伦的形象里。夏青老师则分享了李泽厚《美的历程》一书。她表示,在读这本书时,首先被封面上冯友兰先生对《美的历程》的一句评价所吸引:“《美的历程》是部大书(应该是几部大书),是一部中国美学和美术史,一部中国哲学史,一部中国文化史。”

基础部:开展线上朗读分享,掀起教师“读书热”

        基础(思政)部采取了线上朗读分享会的形式。每一位青年教师纷纷选择自己喜爱的书进行阅读,并通过开展读书经验交流、分享读书心得、朗诵选取段落、推荐一本值得读的好书等方式,在全体青年教师中引起了一阵“读书热”。党支部书记王茹老师推荐分享了《外婆的道歉信》的这本书,她表示这本书让人学会充满希望、谅解,宽容对待每个人的不同之处。人们不应该因为长大成为成年人就变得冷漠、只讲效率、得失或对错。祝嘉琳老师则推荐了中篇小说《风景》,她说这样的叙述视角和方式在当时是新颖的、独特的,或许在生存的严峻性面前,任何评价、超越性的思想意识都会显得虚幻而贫瘠。

 

学前教育系:依托新媒体优势,组织师生在线阅读

        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十余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以视频、语音交流的方式展开一场线上经典阅读读书分享会。分享会伊始,王芳老师简单地对《学记》这本书进行介绍并要求学生谈谈各自的读书心得。19级黄蕴辰同学表示,她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是“人不学不知道……”,注重学习才能懂得很多的道理,在学习过程中也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学习要靠自己的思考和领悟,课内课外都要认真学习,最重要的是“尊师重道”。17级符婕同学说到,我最为喜欢“学者有四失……常善而救其失者也”这句话。教育和教师的作用是激发学生的优长和潜能,克服缺点和弥补不足,促使个人趋向完美。“长善救失”的前提是研究学生和了解学生。最后王芳老师对全文作点评,她择取了部分观点作分析,拓宽了师生们的知识面。

外语学院: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外语学院学生党支部向所有党员、入党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发出倡议,在微信乐读打卡小程序中进行为期三天的读书打卡活动,鼓励大家都成为全民阅读的践行者,让阅读成为我们的生活习惯,以读书修身养性,让自己成为一个懂情趣、有温度、会思考的人。读书日当天,外语学院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入党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在各自微信群里分享了自己最喜欢的一本书并讲述了推荐理由。“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的脑海中都有属于自己的一本十分珍爱的书,或是温暖人心,或是给予鼓励。一本好书,往往能改变人的一生。通过书籍分享,同学们在了解更多优秀图书的同时,也开阔了自己的眼界。

 

国际交流学院:推荐一本书  掀起全院“读书热”

        国交学院全院师生集中开展了“推荐一本书”系列“世界读书日”活动。陈娴老师读完《未来简史》后表示:疫情期间,全球命运再次被捆绑在了一起。此刻重读《未来简史》,深感人类之渺小、未来之始料不及。过去实可鉴、未来或可期,而人类无论何时,均是命运共同体。王文新老师则针对自己推荐的《吴建民传》说:2000年至2003年在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工作期间,自己得到了吴建民大使的指导和教诲,受益良多。未来贤达学子如果从事跨文化交流工作,阅读这本书将大有裨益。王磊老师指出,阅读《真实的幸福》这本书能更好的从心理学的角度理解“幸福”,帮助同学们设立好人生的幸福目标,做好幸福规划。陈应老师在阅读完《高等院校对外关系管理》这本后认为,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发展趋势不仅能为我国民办高校的市场竞争力、教育质量的提升以及高校的行政管理起到积极的作用,也为民办高校教育的发展和改革提供机遇。作为民办高校的管理者,我们要全方位打造民办高等院校的品牌。其他11位教师和20位学生们也根据自己推荐的书籍作了简单的书评。

招生就业办公室:倾情推荐一本书  激励成员砥砺前行

        招生就业办全体成员在招生、就业双线工作均繁忙的情况下,挤出碎片化的时间,用心阅读了分管领导推荐的《原则》这本书的部分章节,共同分享了读书感悟。《原则》这本书包含21条高原则、139条中原则和365条分原则,涵盖为人处事、公司管理两大方面。这些原则对于当代大学生有些可以直接应用,有些可以对未来的人生发展给予更清晰的指导。在本书提出的“你想要什么、现实是什么、你打算怎么做”三个问题上,老师们表示:第一、在思考过程中,期望和现实都在不断变化。如果我们把期望设定得比现实高一点,既有动力去努力工作,也不会因目标太高而气馁沮丧;第二、学会正确面对自己的弱点。我们要清楚自己的缺点,如果不太清楚可以寻求他人的帮助。第三、在失败的问题上,我们要学会面对失败,从失败中汲取经验教训,不断完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