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开信息

那些校友走过的路”系列主题讲座之 —学会生存的陆乐学长分享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04-26来源:招就办

        为发挥朋辈效应,帮助我校在校生少走弯路,合理定位,科学规划,在学校招生就业办公室精心策划和组织下,“那些校友走过的路”系列讲座正在有序进行,继留学深造、国内考研、参军留沪考公务员、自主创业等主题分享后,4月24日下午,2014届国贸专业毕业生陆乐学姐与大家分享了以学会生存为主线的成长历程,她为学弟学妹们在疫情当下如何抉择给出了恰逢其时的指导意见。

        陆乐学姐从贤达毕业后,用了6年时间在3M公司完成了从人力资源部助理到企业市场部电子商务经理的转型,并于今年3月成功入驻云升实业有限公司公司担任数字营销电子商务总监。她从自己的职业路径谈起,将自己从初入职场到尝试归“0”到云升的经历娓娓道来,特别强调了在此过程中学会慎重抓住每一次转型并适应这种机会带来的改变,同时在深入基层实践的过程中学会了团队的管理与换位思考。这其中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每一次转型中都不忽略自身的成长,不断的学习。

        对于同学们最关心的毕业后如何进行职业选择,陆乐学姐抓住了核心的两点即“大公司&小公司”、“择业&就业”的两难选择问题,进行了比对并给出了建议:

        大公司&小公司,关键在于要想明白自己在未来的日子里,最想要的是什么?看中的是企业的规划、个人成长、工作环境还是制度流程?不同的需求直接导致答案不同。当然第一份工作很重要,必须要找一个好老板,因为他能教你如何做人,如何把事情做对。这可能就决定了你的职业高度,你的眼界,如果遇到了,无论多苦多累不要轻易离职。

        择业&就业,其实并不矛盾,也不是选择的问题,关键还是能力的问题。如果能力足够,自然会直奔理想职业而去,能力不够,就只能先就业,再慢慢向理想靠近,总在纠结的同学,往往是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能力存在问题。无论是先就业后择业,还是先择业后就业,最终的目的无非是想要找到理想的工作。

        归根结底要牢记的一点是:第一份工作,无论是否喜欢,用心把它干好,才是正道,好的职业生涯,往往是从把不喜欢的工作干好开始的。

        短短的分享时间内,陆乐学姐用自己真实的故事,告诉大家“小公司学做事,大公司学做人”,要学会如何在理想与现实中找到平衡,她勉励学弟学妹未来步入职场,关键要:学会活下去、拥抱变化、追逐梦想,那样才有可能实现美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