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开信息

我校云计算中心助力师生开展云实训

发布时间:2020-06-23来源: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对应用型本科高校而言,线上教学的最大难点在于开展实验实训教学。大部分的实验实训资源都建设在校内并且部署环境复杂,客户端的安装以及浏览器的设置等操作存在门槛,学生的客户机操作系统环境也不一,使得通过VPN等传统隧道模式开展云实训在落地上存在一定的困难。

        为此,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依托2019年建设的集中式计算机管控平台资源搭建了贤达云计算中心。虚拟化实验实训平台的建立为师生提供了700台可远程访问的统一化计算机资源,并搭载了相对齐全的实验实训资源。全校师生输入自己的身份认证账号后,就可以进入虚拟化实验实训平台开展实验实训操作。此外,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组建了科任教师、技术人员组成的云实训支撑微信群,实时解答使用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2020年5月23日正式上线以来,虚拟化实验实训平台已稳定运行744小时。学校在虚拟化平台上开展的实验实训是对新文科公共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的积极探索,为实现“信息技术+”战略拓展了实施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