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开信息

我校顺利完成上海市民办高校新入职辅导员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0-09-07来源:学工处

825日至29日,学工处组织我校新入职辅导员参加了上海市民办高校新入职辅导员专题培训。本次培训由中共上海市民办高校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德育处主办,上海民办高校辅导员研修基地(上海建桥学院)承办。此次培训主要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开展。上海建桥学院为主会场,各民办高校设立分会场。

本次培训以专题讲座学习、分组讨论、心得体会撰写为主,助力新任辅导员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岗位适应能力,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德育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全面落实落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帮助新入职辅导员了解上海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学工处还带领全体新入职辅导员参观了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鲁迅纪念馆。借助红色建筑探寻上海的革命往事,全体新入职辅导员的“四史”教育学习不断深化。

此次培训为辅导员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打下了理论基础。辅导员们纷纷表示要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巩固落实本次学习成果,创新工作方法,用更热情和饱满的工作状态投入到新学期的学生工作中,为学校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贡献力量,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落地落细。

各学院辅导员培训心得体会摘录:

教育学院葛玉华:对学生思想引领是润物细无声的,是长期的。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辅导员要“授人以渔”,培养学生“持续学习”的能力,要引领他们多方位、多角度、多能力的发展。

国际交流学院张锡明:在日后工作中要结合自己所带班级学生特点,关注学生学业,加强与专业教师的联系,在学生学业的引导和辅导中发挥辅导员的力量。

外语学院张华:做好学生管理工作是辅导员义不容辞的责任,用心关爱每一个学生更是辅导员要首当其冲的事情。我们不仅要成为他们学习道路上的指路人,也要成为他们生命的守护者,要时刻燃烧着一颗火热的育人之心。

艺术与传媒学院李源祁要增强与学生的黏性,总结学生学习、生活规律,台账清、底数明,在掌握所带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同时,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

商学院宫雪梅:我们要把想说的和学生想听的结合起来,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时效性,还要增强自我的人格魅力,在日后的思政教育工作中,要注重德育创新工作的思路并付诸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