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开信息

不忘育人初心 领航青春前行

--我校2020年新入职辅导员欢迎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15来源:学工处

99日下午,我校2020年新入职辅导员欢迎仪式暨校内培训启动式在虹口校区教学楼302室举行。党委书记夏骄雄,校长助理、学生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陈娴,学工处副处长张园园,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学生管理服务中心人员及全体新入职辅导员参加仪式。

首先陈娴主任致欢迎辞,陈主任从“人品”“态度”“能力”三个关键词对辅导员提出了要求,辅导员要以“追逐梦想,全力以赴”、“迎难而上,终身学习”、“坚持原则,坚守底线”为工作目标,要树立职业理想,做有责任、有担当、有使命感的新时代辅导员。她鼓励大家多看、多听、多学,不断提升自己,创造无限可能。

随后,夏骄雄书记做动员讲话。夏书记从“潜而学”、“学而思”、“思而行”三方面讲述了辅导员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思路,他从“辅导员自身发展”、“综合能力提升”、“信息化水平提升”三方面对辅导员工作提出了要求。夏书记指出:新入职辅导员要自我评估、定制学习和树立目标,要学习辅导员工作的相关政策、制度和文件,要将所学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并养成记录和积累学生工作的难点、疑点的习惯。新晋辅导员要“常思常新,常思长行”,努力做到“行而有据”“行而有理”“行而有显”“行而会听”“行而有效”,将过程性管理和绩效目标相结合,以自身影响力引导学生团队。

艺术与传媒学院付晓伟老师代表在校辅导员发言,付老师分享了她的学生管理工作理念、方法和心得感悟。付老师表示:工作中她始终以党团建设和学风建设为工作重点,并将其融入到学生管理、教育、服务中,学会做一名“多心”的辅导员,将耐心、爱心、真心、细心投入到每一位学生身上。

作为新入职辅导员代表,国际交流学院张锡明从辅导员的初心、辅导员的责任与角色和工作设想三部分交流汇报。张老师说:通过岗前培训自己对辅导员的角色和定位有了更系统、全面的了解,也更坚定了她从事辅导员这一职业的初心和决心。她会尽快适应新角色,履行岗位职责,不断学习,与学生共同成长,努力做“贤达”人,助“贤达”才。

交流互动环节,各学院党总支书记从学生工作经验、学生工作案例方面对新入职辅导员做了分享与寄语。值得一提的是,艺术与传媒学院兼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丁小敏,她曾是新入职辅导员葛玉华的辅导员。葛玉华老师说:大学期间丁书记对自己的关心、引导和解惑记忆犹新,自己也渴望成为像丁书记一样的优秀辅导员,在辅导员岗位上会得以锻炼,有所成长,帮助学生实现人生价值。

最后,国际交流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冷涛带领全体新入职辅导员集体宣誓,宣誓环节进一步增强了辅导员的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

欢迎仪式在新入职辅导员集体宣誓中顺利结束,我校新入职辅导员校内专项培训正式开启,后续学生管理服务中心将组织全体新生辅导员开展新生档案接收工作、教务系统培训、迎新系统培训、心理健康教育培训、资助政策解读、校纪校规、宿舍相关制度等校内专项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