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开信息

学校党委举办提升信息处理能力讲座

发布时间:2020-10-23来源:校长办公室


为进一步提升党务干部的整体素养,提高学校信息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切实指导和帮助党务干部以及信息员加强信息处理以及舆情应对能力,更好地适应新时代信息、舆情处理工作的新要求,学校党委于20201016日下午,在虹口校区教学楼803室组织举办了提升信息处理能力讲座。

讲座邀请原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党委副书记、副社长陈亦冰教授作《二手信息泛滥的当下,如何做好信息工作》的专题培训,为大家系统介绍了如何做好信息处理以及舆情应对工作。

讲座上,陈亦冰教授从当前的舆论环境、相关的理论认识、如何提升信息处理能力和切实加强自身专业素养四个方面分别展开阐述。在信息爆炸的今天,做好信息处理工作要坚持对党、对人民负责的工作原则,要不断培养自己的信息提炼和信息处理能力,要兼备采集、筛选、分析和整合的能力。在信息安全上,大家要从技术安全和内容安全出发学会判断思考。在如何提升信息处理能力上,要做到三个努力---即努力提高对信息的敏感能力、努力提高对信息的分析解读能力以及努力提高对信息的挖掘拓展能力。同时,要注意文字的分寸感和措辞的选择,撰写一篇合格的稿件,要从稿件的结构规范、鲜明标题、导语突出、正文出色、写好结尾五个方面下足功夫、不辍写作。在公文处理上,要特别注意用词的表达程度以及程度副词。

最后,校党委书记夏骄雄作总结发言。他指出:陈亦冰教授他从一名高校宣传部门负责人的角度向我们诠释了如何做好信息处理工作,全体党务干部和信息员要认真学习、领悟实践、不断思考。

提升信息处理能力讲座的顺利开展进一步加强了党务干部以及信息员队伍的综合素质。通过培训,大家对信息处理工作有了较为系统、全面的认识,为今后更好地开展信息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