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开信息

学生管理服务中心召开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学生工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11-25来源:学生管理服务中心

为更好地总结开学以来的各项重点工作,进一步促进我校学生工作向“学生自我管理、全员协同育人、信息化提质增效”的目标发展,20201120日下午,学生管理服务中心(学生工作处)在虹口校区教学楼603召开了本学期学生工作交流会,党委书记夏骄雄,校长助理、学生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陈娴,学校心理工作室主任黄凤娟,各学院总支书记,全体辅导员及学生管理服务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生管理服务中心学生事务部部长张园园主持,校督导办公室主任朱黎明列席会议。

张园园部长表示,本次会议召开的主要目的,是对近期学生工作中的重点和要点进行答疑,并对新出台的政策文件进行解读。会议共有文件解读、答疑交流、心理专题培训、领导总结讲话四项议程。

首先,学生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助理彭煜铭介绍了辅导员月度考核新形式,并解读了我校大学生劳动教育课程实施文件的重点内容。依托学校OA平台,辅导员月度考核首次实现了信息化、规范化与流程简化;而劳动教育课程的全方位开设,是培养学生良好生活习惯,引导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途径。

接着,张园园部长从“学生安全教育月”系列活动背景出发,解读了《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学生违纪处分条例》(上外贤达学[2020]126号)中的重点条款,并要求各学院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教育,牢固树立学生的安全责任意识,共同推进学校安全教育工作的常态化与长效化。

随后,武装部部长付志俊通报了近期双校区学生公寓安全卫生检查情况,并列举了一系列突出问题,同时强调学生安全无小事,希望校、院两级密切联动,积极开展学生宿舍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与疫情防控常态化监控,切实提高同学们的防范意识。

为全面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服务全校同学,信息化专员毛宁在演示企业邮箱和企业微信的绑定步骤之余,着重推出了“学生事务通”与“人工智能机器人小助手”两款学生服务产品,其设计初衷与工作时效得到了在场老师们的一致认可。

学生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陈娴在总结了近期工作要点后,着重介绍了“社区制”改革大背景下作为全校协同育人平台的六大学生社区模块活动,并希望辅导员老师们积极投身其中,通过各类活动加强教辅联动、加速自我成长,从而更好地践行我校“一切以服务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

会议下半场,心理健康工作室主任黄凤娟及其团队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心理专题培训沙龙。沙龙以案例督导形式呈现,分别由三组辅导员演绎“面对危机学生的处理”、“面对心理问题学生返校复学的处理”、“面对危机学生及其家长的处理”三个真实案例,辅导员们或口述、或情景再现,让在场教师受益匪浅。黄凤娟主任对每个案例进行了点评,并强调了及时掌握关键信息、加强家校协同的重要性,希望以此为学生撑起一把健康成长之伞,构建他们幸福的心理家园。

最后,党委书记夏骄雄做总结讲话。夏书记首先肯定了本次学生工作交流会的务实创新形式,并从重视学习上级文件,善于总结典型并复制推广,提升沟通能力助力学生管理三个方面对全体学生工作者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并结合崇明校区二、三期建设,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建言献策,以主人翁意识参与到学校未来的发展中去。

秋往冬至,露结为霜,常年有温度的学生工作却一直在路上。此次交流会的顺利召开,既是对过去半学期工作的总结,也是对接下去工作的展望。全体学生工作者将一如既往地绷紧校园安全稳定这根弦,守好学生发展责任田,以饱满的工作状态迎接新的使命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