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教职工代表大会
  • 最新公开信息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第一届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9来源:信息公开

    一、工作总结与回顾

    上外贤达工会自20131月成立以来,在上海市教育工会的指导下,学校党委领导下,董事会、校行政的关心支持下,校工会委员会在广大教工的共同努力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全面履行工会职能,竭诚为广大教工服务,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维护教职工权益,积极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与管理

    1. 以建立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为抓手,履行民主管理职能

    学校建立定期召开教代会暨工代会(以下简称“双代会”)制度。坚持以“双代会”为主渠道,实行民主管理,让广大教职工拥有充分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每年“双代会”上代表们认真听取并审议学校年度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等。涉及学校规划、学校章程、队伍建设等事关学校改革发展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也都经过教代会审议通过后再实施,发挥了教代会代表在学校民主办学中的主人翁作用,调动了教职工积极性,保障了教职工享有的民主参与权。如:一届二次“双代会”上代表们审议通过了《教职工的薪酬制度改革方案》、2014年专题教代会审议通过了《上外贤达学院章程》,一届五次审议通过《学校福利经费使用和管理办法》、《上外贤达学院集体合同》,一届七次全票表决通过《学校年金方案》。

    2.重视提案工作,保证提案办理质量。

    每次教代会,学校领导高度关心和重视教代会提案工作。工会在教代会闭会期间根据提案涉及的内容,分发给各相关的职能部门办理,期间做好督办工作,共收到提案68件,涉及教育管理、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工会工作、后勤保障等各个方面,做到件件有回复,件件有落实。

    3.开展民主评议,全面履行教代会职权

    坚持教代会每年民主评议一次学校党政领导干部制度。在党政领导的支持下,从2013年开始在教代会上代表们依法行使民主评议学校领导干部职权,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接受全体教职工代表的民主测评,经统计近三年来好评率都在93%以上。

    4.签订集体合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根据国家颁布的《劳动法》、《工会法》、《集体合同规定》等法律法规要求,在教育工会的推动下,2017校工会与学校行政签订《上外贤达学院集体合同》,在维护学校的整体利益的同时,保障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二)加强民生保障力度,提升教职工归属感

    校工会成立以来,在学校董事会,党政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教职工为中心,认真做好教职工体检和疗休养工作、送温暖等活动,切实保障了教职工权益,履行了服务教职工的基本职责。

    1.齐心协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 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爆发,全国上下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校工会在学校党政的统一部署下,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及时关心湖北疫区教工的情况;为复产复工的一线教职工购置发放防疫防护用品;开展线上文化文艺活动,丰富教职工“宅家”生活,增进职工身心健康、增强免疫力。

    2.全面落实教职工医疗保障计划,让教工安心工作

    校工会每年为教职工投保办理门急诊补充医疗保险,包括门急诊、住院(免赔额300元,报销85%)和女性生育(起付线3600元,报销比例100%),并为教职工保险理赔做好服务工作。

    我们还为教职工注册上海市总工会会员服务卡,让教工多了一份专享保障——会员患重大疾病、遇到意外伤害导致全残或死亡、疾病身故,可以获得上海工会组织提供的一次性保障金,保费由市总工会和市教育工会支付,工会每年为新进教职工新办,为老教职工续卡,使卡中的重大病和意外保障处于有效期内。

    3.逐年加大体检力度,不断优化体检方案

    教工体检是大家非常关注的项目,从建校时两年一次体检,到工会成立后每年一次健康体检,让教职工及时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防微杜渐,为疾病早发现、早治疗创造了条件,提高了健康保护意识。每年工会及时收集对体检单位、体检项目的反馈意见,并进行相应调整优化,根据近年来多发病的情况,增加了甲状腺彩超、幽门螺杆菌胃部筛查、肺部CT等。体检费用从2015年的平均每人300元提高到2018600元。体检后,工会还请来医生为教职工作体检报告的解读以及开设养生讲座,得到了教职工的欢迎。今年校工会引进人工智能黑科技“鹰瞳”项目助力教职工健康检测,通过扫描视网膜图像可准确识别数十种心血管、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眼部疾病或并发症,获得了教职工的一致好评。

    4.改善教工福利,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

    工会始终将提升教职工幸福感作为各项活动的出发点,精心搭建覆盖全年的教工慰问与服务体系。在学校董事会、党政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我校教职工福利水平逐年提高,由人均每年1360元提升到人均每年2496元。

    每逢春节、三八妇女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为教职工们发放慰问品,从2018年开始坚持每年向全体工会会员发放生日蛋糕券,为教职工送上生日祝福。在炎炎夏日来临之际,发放防暑降温用品,情暖教工心。福利发放人次从2013年的1450人次,到20203217人次,提高了2.2倍。

    校工会时刻将教职工的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关注教职工婚丧生育、生病住院,并组织人员上门探望,把学校的关怀送到教职工家中。如2020年发放教职工近亲属去世慰问金5人,发放女教职工生育慰问金8人,发放重大疾病慰问金1人,组织探望生病住院5人次。

    5.组织教工献血,慰问爱心教职工

    积极组织教职工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全校已有教职工55人次参加无偿献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精神,身体力行地引导学生树立关心社会、服务他人、乐于奉献的道德观和价值观。工会为每位献血教职工送去了慰问金,使教职工感受到了学校的关心和温暖。

    6.重阳节座谈会,共话贤达情

    每年重阳节,工会会邀请老同志,开展重阳座谈会,校领导以及老同志,欢聚一堂,共贺佳节、共叙情谊、共享发展。学校关心他们的生活和身体健康,并送上问候和感谢,

    7.组织休养活动,增强凝聚力

    每两年组织一次教职工休养活动,先后组织教职工到苏州甪直、厦门、庐山、婺源等地休养,共有了435人次参加休养活动。使大家在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彼此之间加强了沟通交流,增强了凝聚力。

    8.响应号召,助力扶贫攻坚战

    积极组织教工参与上级工会开展的扶贫攻坚问答活动,积极响应号召对口支援扶贫,为全面打赢扶贫攻坚战贡献力量,购买扶贫产品88100元。

    (三)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丰富教工精神文化生活

    1.鼓励教工社团活动,调研教职工兴趣爱好,先后成立了羽毛球协会、合唱团、旗袍社,利用业余时间开展社团活动,不仅倡导全民健身,还积极搭建展示平台,在迎新晚会和教职工联欢会上演出,为广大教职工增进交流,展示才艺,愉悦身心,增加集体凝聚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2.每年开展教职工运动会,组织教职工参加入场式方阵展示和趣味运动项目比赛,不仅展示风采,增强体质,而且促进交流,增进友谊。

    3.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文体活动,展示教职工良好精神风貌

    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上海市教育工会组织的各类活动并取得了好成绩:

    2015年刘畅老师参加“读经典 诵美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典品读活动,获得高校组三等奖。

    2017年上海市第八届教职工运动会期间,我校积极落实、广泛动员教职工参加了运动会开幕式、广播操展示、龙舟赛、游泳比赛、象棋比赛、田径比赛等,李丽老师获游泳比赛女子青年组50米及100米蛙泳第一名,王宇飞老师获高校B组男子跳高比赛第二名,本届教工运动会我校共获得13项个人奖,其中获得首届教工龙舟赛第五名、象棋比赛高校B组团体第二名的两个团体奖项,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2018年参加上海市高校“李宁五羽轮比”羽毛球公开赛,作为唯一一支民办高校队伍取得第5名的好成绩。

    2020年参加上海教工“抗击疫情,你我同心”作品比赛,王卓娴老师获高校绘画组三等奖。

    (四)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深化校园文化建设

    1.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在师德师风建设的引领作用,审议通过《上外贤达学院师德风范》,建立育人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师德建设。

    2.与团委、学生会联合开展“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的评选活动,促进师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营造和谐校园,共评选出10名最受学生欢迎教师奖。

    3.开展微言心语征集评选活动。教职工们围绕“微言心语,立德立教”这一主题,抒发真情实感、畅谈教学体悟、体现爱岗敬业、弘扬师德精神。

    4.开展“教育国际化”海归青年教师座谈会,共同畅谈全英语教学和双语教学的改革,促进教学质量。

    5.联合教务处、人事处开展青年教师技能竞赛,提高了中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并选送青年教师参加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学竞赛。其中王哲老师参加首届上海“青教赛”获得三等奖,第二届“青教赛”肖晶老师获得社科组三等奖,周佳老师、赵一鸣老师分获非语言类外语教学组别和人文科学组别优胜奖。第三届“青教赛”霍佳老师获得人文科学组别三等奖,王茹老师获得思想政治理论课三等奖。第四届“青教赛”李佳颖老师获社会科学组别二等奖;吴奇老师获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三等奖;张超老师获自然科学基础学科组别三等奖;孙琦老师获人文科学组别优秀奖。

    6.组织“雪龙号”极地考察船的参观学习活动。教职工感受着科考人员“爱国、求实、创新、拼搏”的南极精神,从而坚定信心,攻克艰难,为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五)开展女职工工作,维护女教职工的特殊权益

    1.开展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组织女教职工开展烘焙体验活动;举办“婴幼儿语言发展”讲座;2020年疫情期间,妇委会围绕“众志成城 巾帼担当”主题,开展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包括线上“云团建”——抗疫网上知识大赛;“爱满贤达”暖心抗“疫”作品大赛,用作品传递爱的力量;《绘画表达 抗疫美心》线上绘画讲座,为女教职工们分享心理理疗的绘画艺术。众志成城战“疫”有我,根据市妇女联合会相关文件精神,做好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女性的工作,38日当天对来校值班的女教职工做一次线下慰问,并通过网络收集传递学生的云祝福。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向辛勤工作的广大女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

    2.开展六一亲子活动。校工会精心组织,亲子活动项目也成为每年“贤二代”期待的保留活动。在上海自然博物馆开馆当年由于很难预约,校工会想尽办法通过团体预约,组织大家到自然博物馆开展亲子活动,收到教工家庭的欢迎。还组织教工家庭到多乐岛蹦床公园,立秀宝开展职业体验活动,松江深坑秘境乐园等,今年非常时期工会通过组织线上押花DIY微课堂,通过搭建亲子活动的平台,促进了教职工的沟通交流,营造了家庭的和谐氛围,体现了学校对青年教职工的关心。

    3.做好单身青年婚恋服务工作。每年广泛动员单身教职工报名参加由上海市教育系统妇女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主办的联谊活动。联合学工、人事等部门开展“小火花”联谊活动,帮助单身青年教职工提供互动交友平台。

    4.做好妈咪小屋管理,切实关爱女教职员工健康,为她们解决实际困难。

    (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

    1.严格按照上级的相关程序做好发展新会员工作,对于符合条件的员工及时吸收为会员,定期收取工会会费。搭建工会服务工作网,建立联络员制度,通过微信群,使大家的意见建议能及时上传,工会工作部署能及时下达。

    2.获批建家资助,努力打造温馨和谐的教工之家。在上级教育工会的大力支持,我校获得教工之家的建家资助15万,通过配套和布置教工会客厅、烘焙室、健身房、休闲区等区域,积极营造和谐温馨的教职工活动和交流环境,提升教职工的归属感。

    3.进一步完善工会工作制度规范。坚持工会委员例会制度;坚持重大事项报校长办公会、党委会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工会工作计划、年度预决算、重大经费支出由工会委员讨论决定,报分管领导同意后实施。

    4.开设工会独立账户。建立工会经费账户,制定工会财务制度,依法独立管理和使用工会经费。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全国总工会提出的工会经费使用“八不准”规定,严格遵守财务制度,规范办事程序,增强工会工作的公开性与透明度。

    5.建立工会宣传阵地。在党群工作网站专门开设工会工作窗口,做好网站的管理维护工作,适时将新闻推送至上海市教育工会的网站上。利用工会网站、微信等搭建教工互动平台,第一时间向教职工展示、推送工会的活动信息和服务项目,不断扩大工会工作的宣传面和影响力。

    6.打造工会共建平台,推动工会基层组织建设

    聚合工会组织资源,打造工会合作新模式,与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工会签订工会共建协议。

    各位代表,以上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工会关心指导的结果,是校党委正确领导和校行政的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广大教职工和工会干部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第一届工会委员会,向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工会干部、全体教职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经验弥足珍贵,未来任重道远。在总结经验和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做好工会工作,必须做到“四个坚持”:一是要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二是要坚持服从学校发展大局;三是要坚持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好务;四是要坚持要激发基层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的活力。我们也深知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工会工作也还有很多的短板,主要表现在:工会自身的内涵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组织机构还不健全;满足和服务教职工多元化需求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引导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提升师德师能水平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教职工文体活动形式和载体方面有待进一步创新。这些短板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着力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务

    进入新时代,面对新要求,工会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今年是学校“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在学校转型的关键期和改革的深化期,工会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融发展,重创新,强保障,增活力为工作主线,以深化工会改革为动力,以服务凝聚教职工为目标,发挥工会组织优势,不断增强工会工作的精准度、参与度和工会运行的制度化、规范化,把努力建设成为一个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法治型的“五型”工会。

    (一)进一步服从党委领导,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保证,工会是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织载体和工作力量。要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团结引领广大教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始终做到工会工作与党委同心、同力、同向、同行。找准工会工作在学校大局中发挥作用的切入点、着力点、落脚点,切实担负起在立德树人、三全育人、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的重要责任,弘扬主旋律,宣传好榜样,用正能量影响和凝聚广大师生,引导教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促进学校育人质量提高。

    (二)进一步加强民主管理,正确行使民主权利

    加强教代会民主评议制度、代表团团长联席会议制度、代表巡视等制度建设,积极调动代表参与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开展对代表工作能力和政策水平的培训与锻炼,发挥好教代会、工代会听民声、汇民意、集民智、聚民力的作用,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出好策、献好计。进一步健全提案工作机制,规范提案办理流程,提高提案办理效率和质量。加强基层工会建设,探索建立二级教代会制度。

    (三)进一步为全面实现学校十四五事业规划贡献智慧和力量

    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蓝图已着手绘就,工会要积极主动作为,动员激发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热情、聪明才智和创造活力,弘扬师德师风,积极为学校的发展不懈奋斗,组织引导教职工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协作意识和创新意识,在实现学校十四五事业规划中建功立业。

    (四)进一步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满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工会要赢得广大教职工的信赖和支持,必须在日常关心、服务好教职工。一要进一步做好教职工生活福利工作,在政策和资金许可的情况下,逐步提高福利待遇。二要进一步做好教职工体检的服务工作,提升体检项目质量和服务水平。三要进一步做好各类保障计划、补充医疗保险的续保和理赔服务工作,加大患重大疾病教职工的保障力度。多为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五)进一步加强文化引领,创新形式载体

    坚持全校性比赛与各类协会相结合,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支持各分工会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各具特色、健康向上的文体项目,继续巩固各协会已有成果,不断创新校园文体活动开展的形式与方法。创新女教职工活动载体,持续支持女教工建功立业。

    1. 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会工作水平

    扎实推进校工会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二级部门工会,培养一批工会积极分子,夯实基层工会工作;加大工会工作的创新领域和范围,拓宽工会工作的渠道和方式,进一步倾听教职工呼声,回应教职工关切,让工会真正成为“教工之家”,工会干部真正成为教职工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

    各位代表、同志们,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相信,本次大会的召开必将成为一个新的起点,让我们携起手来,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团结凝聚广大教职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建设多科性、国际化、高水平的民办大学做出更大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报告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