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教职工代表大会
  • 最新公开信息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第一届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19来源:信息公开

        本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由3名委员组成。自任期以来,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上级工会有关财务工作的政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国工会会计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全国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对全总年度经费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监督的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经费审查委员会定期对工会经费收入、上交和支出、预算的制定、执行和决算情况进行详细审查,对学校工会会计有关制度、财务会计凭证、账簿和报表等进行了详细审计。

    我校工会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以及学校行政的支持下,在全体工会干部的努力和全体工会会员的积极支持下,建立健全了预算、决算、会计审核等制度,财务工作严格按照有关制度进行。

    现将校工会经费收支情况及经审结果汇报如下。

    一、工会经费收支基本情况

    (一)收入情况

    2013年至2020年上外贤达工会总收入597.27万元,情况如下:

    1.学校拨缴经费收入132.21万元,占总收入的22.14%

    2.会员会费收入16.40万元,占总收入的2.74%

    3.上级工会补助收入40.98万元,占总收入的6.86%

    4.学校行政补助收入407.39万元;占总收入的68.21%

    5.其他收入0.29万元;占总收入的0.05%

    其中:2013-2017年工会尚未设置独立账户,总收入为268万元,经费情况如下:

    1.学校拨缴经费收入55.45万元,占总收入的20.69%

    2.会员会费收入8.15万元,占总收入的3.04%

    3.上级工会补助收入14.25万元,占总收入的5.32%

    4.学校行政补助收入190.15万元;占总收入的70.95%

    2018-2020年工会设置独立账户,单独记账,总收入为329.27万元,经费情况如下:

    1.学校拨缴经费收入76.75万元,占总收入的23.31%

    2.会员会费收入8.26万元,占总收入的2.51%

    3.上级工会补助收入26.73万元,占总收入的8.12%

    4.学校行政补助收入217.24万元;占总收入的65.97%

    5.其他收入0.29万元;占总收入的0.09%

    (二)支出情况

    2013年至2020年上外贤达工会总支出580.23万元,情况如下:

    1.文体活动费25.08万元,占总支出的4.32%;主要用于运动会、分工会活动、儿童节亲子活动、妇女节活动;

    2.宣传活动费1.72万元,占总支出的0.30%;主要用于观看教育电影、订阅报刊杂志等;

    3.教职工疗休养及体检保险费235.62万元,占总支出的40.61%;主要用于教职工疗休养活动及每年健康体检、医疗保险;

    4.送温暖费36.99万元,占总支出的6.38%;主要用于慰问教职工(重大疾病、生育、直系亲属亡故、住院等)

    5.福利支出265.02万元,占总支出的45.67%;主要用于发放职工节日福利(端午、中秋、春节、重阳、送清凉、生日福利等)

    6.教工之家建设支出15.8万元,占总支出的2.72%

    其中:2013-2017年工会尚未设置独立账户,总支出为257.59万元,经费情况如下:

    1.文体活动费9.89万元,占总支出的3.84%;主要用于运动会、分工会活动、儿童节亲子活动、妇女节活动等;

    2.教职工疗休养及体检保险费109.05万元,占总支出的42.33%;主要用于教职工疗休养活动及每年健康体检、医疗保险;

    3.送温暖费7.56万元,占总支出的2.94%;主要用于慰问教职工(生病、生育、直系亲属亡故等);

    4.福利支出131.09万元,占总支出的50.89%;主要用于发放职工节日福利(端午、中秋、春节、重阳、送清凉、生日福利等);

    其中:2018-2020年工会设置独立账户,单独记账,总支出为322.64万元,经费情况如下:

    1.文体活动费15.19万元,占总支出的4.71%;主要用于运动会、分工会活动、儿童节亲子活动、妇女节活动等;

    2. 宣传活动费1.72万元,占总支出的0.53%;主要用于观看教育电影、订阅报刊杂志等;

    3.教职工疗休养及体检保险费126.57万元,占总支出的39.23%;主要用于教职工疗休养活动及每年健康体检、医疗保险;

    4.送温暖费29.43万元,占总支出的9.12%;主要用于慰问教职工(重大疾病、生育、直系亲属亡故、住院等);

    5.福利支出133.93万元,占总支出的41.51%;主要用于发放职工节日福利(端午、中秋、春节、重阳、送清凉、生日福利等);

    6.教工之家建设支出15.8万元,占总支出的4.90%

    (三)结余情况

    本届工会经费收支相抵余17.04万元,截止2020年底,经费累计结余17.04万元。(其中拨款专项结余3.5万元,会费13.08万元,行政0.46万元。)

    二、工会经审工作总结

    本届工会在经费使用上,贯彻全心全意服务全校教职工的原则,工会成立以来,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教代制度助民主,帮困抚慰送温暖,健康守护暖员工,文体活动促文化,校工会心系教工,突出维权和保障,搭平台凝人心聚合力,充分发挥了工会组织的桥梁与纽带作用。

    本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府规章,定期对工会经费收支、预算执行情况、财务操作规范等进行审核,每年1月对工会上一年度经费收支决算和新一年度预算进行审计审核。我们认为,上外贤达学院本届工会紧紧围绕工会工作总体思路,坚持工会财务服务大局、服务基层和服务职工的“三服务”方向,严格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

    工会财务工作严格执行《全国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对全总年度经费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监督的暂行办法》和《工会会计制度》等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的规定,遵守各项财务纪律,根据工会建设和活动计划,编制预算,积极组织收入,合理安排支出,经费使用遵循“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支出结构合理。工会财务部门建立了严格管理的规章制度,积极争取校党政支持,坚持勤俭节约,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在管好、用好工会有限经费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保证了我校工会事业的顺利发展,得到了上海市教育工会的肯定。

    三、对下届工会经审、财务工作的建议

    工会经费是工会密切联系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物质基础,是工会开展各项活动的经济保障。为了更好地做好工作,我们对下届工会经审、财务工作提出如下四点建议:

    第一,进一步完善工会经费管理制度。根据《工会法》、《工会会计制度》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政府规章的要求,对工会经费使用的相关制度进行进一步整理、修订和补充,使经费的使用更加有章可循。

    第二,不断加强工会经费预算过程控制。根据过去年度的经费使用情况,结合工会未来建设和活动计划,按照经费使用“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坚持准确编制预算;合理均衡安排经费支出,加强经费使用过程控制;定时对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分析,发现问题,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调整预算。

    第三,不断优化工会经费支出结构。遵循“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会工作方针,切实贯彻中央厉行节约要求,确保经费支出结构的不断优化。经费使用坚持逐步向分工会倾斜,为增强分工会活力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用活用好每一分钱,为完善帮困、医疗保障体系和职工福利提供经费支持。

    第四,加强学习做好服务基层工作。工会财务工作应以服务基层、服务教职工为宗旨,在严格遵守财务规范的基础上,做好服务工作。工会财务人员要加强学习和接受培训,不断提高业务能力,进一步规范工会财务工作,提高工会财务管理水平,为工会事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