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开信息

2020-2021学年学风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10-31来源:学术委员会

2020-2021学年,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对接应用型人才的市场需求,围绕“一切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改革学生管理体制,积极探索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助力优良校风学风建设,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一、以“社区制”改革为平台,探索学生全过程立体成长模式

本学年,六大学生社区模块活动共开展百余场,崇明、虹口双校区学生参与人数达9000人次,六大社区逐渐成为拓宽学生知识面、丰富学生生活的场所。同时,聚焦“三全育人”机制,在学校领导支持下,初步建立学生赛事品牌孵化机制,组建指导教师团队,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发挥校园活动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

广泛开展校园文明创建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增强学生审美情趣,推动学校美育工作,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2020年,各艺术类学生艺术团积极参与和举办校内外艺术展演、专场音乐会、戏剧演出等各类活动10余场,合唱团线上录制5首歌曲:《共同的心愿》、《坚信爱会赢》、《父亲》、《想见你》、《凤凰花开的路口》;线上云团训“云舞蹈”——《苏幕遮》;录制云朗诵《致敬,最美逆行者》等。其中,由我校团委策划的原创音乐作品《共同的心愿》荣获高校组艺声天籁奖,同时在“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教师博雅”微信公众平台、网易云音乐平台等上线。

  1. 以新媒体推动学生管理工作,良好网络风气带动校风学风

主动适应网络发展新特点,新规律,建立“1+2+1”多层次线上宣传平台,即以“上外贤达学工在线”微信公众号为中心层,团委、学生会等2个微信平台为紧密层,企业微信“学生事务通”为外围层,做好网上思想引领阵地建设,多种形式发布优质内容,积极繁荣校园媒体。截止到20217月,我校团委公众号“青春贤达”公众已发出244篇推送,总浏览量超过11+,入选上海市学校类公众号影响力排行榜TOP20通过企业微信“学生事务通”宣传社区活动、各类市级校级大赛等,阅读量达9000人次。

四、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能力

努力打造“贤达志愿者”名片,2021年上半年,我校作为崇明岛唯一一所高校,积极对接第十届花博会工作,主动承担志愿服务任务,是此次盛会的志愿者输出人数最多、覆盖人次最广、志愿者类别最全、上岗服务时长最长的单位。我校共输出962名会期志愿者,全批次全程在岗,覆盖六个批次,共计42天。同时,积极协调常规性志愿服务,2021环崇明岛自行车认证暨第三届环长三角自行车赛崇明岛站活动,2021-2022年度上海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市级选拔(复试)工作分别在我校崇明、虹口校区进行,有效带动了我校良好校风建设。

在服务社会需求、服务崇明发展、服务上海市重点工作的实践中,同学们“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也使他们明确了目标,更积极投入学习中。

五、形态丰富的学生园区,助力学生自觉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

打造形态丰富的学生园区,助力学生自觉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2021年上半年,初步完成崇明校区新宿舍园区公共区域功能布局,将现代建筑赋予教育生命,让空间“活起来”、“动起来”,给予学生专业课堂以外更多的关怀、支持和更广阔发展潜能的空间,使学生的生活、学习、成长融于一体,促进身心全面健康发展。
持续推进学生园区垃圾分类行动,积极营造优美、整洁、干净的校园环境。培养学生的生态文明习惯、生态实践能力,尊重自然,保护环境,在我校形成崇尚生态文明的良好风尚。

六、持续推进服务育人,发挥榜样示范力量

2021年,我校评选出102名上海市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和145名校级优秀毕业生;校党委书记亲自部署,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统筹协调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开展“美好空间接力”宿舍清空倡议活动,用自己的行动向学弟学妹们作出表率,升华毕业生爱校情感。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十四五”新征程关键之年,学生工作者将以建党百年为契机,持续发力,力争推动学校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