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开信息

构筑生涯多维成长支持 贯通学涯职业规划体系——提升学生“获得感” 助力学生高质量就业

发布时间:2022-06-30来源: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

上外贤达学院自建校之初就确立了“一切以服务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系统构建了符合新时期我国大学生涯教育“规划、成长、就业”三阶段贯通的生涯教育、学业职业规划体系,聚力提升学生“获得感”、“满意度”,有效推进学生学涯与职业的有效衔接,给予学生多维度、全方位成长支持。

贤达学院的大学生生涯教育体系为国内高校首创,强调将学生的生涯规划融入其学业、生活和社会实践。学校开设《生涯导航》课程,由国内知名生涯教育专家钱静峰教授指导开设;课程通过聚焦自我,唤醒学生的生涯意识,极大提升学生自我认知、自我探索的兴趣。商学院21级旅游管理专业的一位学学生提及,这门课程十分有趣,比如 “列举自己二十个优点”的课程作业,就很特别;为此,她还询问了不少高中的同学和朋友,她们都说出了很多学生自己都没想到的优点,一下子对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有了更正面清晰的认识,更加自信,更了解自己有哪些特质、适合做哪些事情以及应该做怎样更适合自己的学业、职业以至人生的规划。

学校探索通过素养成长结合的生涯教育激发学生自身潜能。外语学院英语专业19级的一位同学提及,学校开设的线上生涯教育课程、讲座和线下实践活动,意识到每个人拥有的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自己,人生最为重要的是充分挖掘激发自身的潜能。通过达成每一个学业方面的小目标,了解激发、发挥自己的潜能就是人生价值的实现,平凡的人生也可以很精彩、很出彩

学校持续开展生涯规划大赛和求职技能大赛,以赛促学,有效的营造了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发展的氛围;并在学生进入毕业季将生涯教育具化为精准的生涯发展指导,帮助学生细化目标,逐步行动,不断调整期待,形成更为自信的人生态度。学生能够随时通过辅导员、生涯课程授课教师在钱静峰工作室的指导下推进学生全方位精准化的生涯发展指导。外语学院一位日语专业的大三学生,在任课老师的指导下,进行自我分析,并且对自身职业生涯进行了规划,确定想要从事新媒体工作,随后进行了月度阶段性计划,加以逐步实行。同时,她认识到生涯规划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必须根据实施结果的情况,以及因应变化进行及时的评估与修正。在辅导员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学生每半年评估规划,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调整,并最终达成最佳目标。

学校还积极为各二级学院提供全体系的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指导能力研训。在此基础上各二级学院开展了颇具特色的就业指导工作。商学院在疫情下逆流而上,多措并举,充分依托学院丰富的企业资源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学院建立了包括德勤,中国银行,中翰石林,泰隆银行在内的多家知名企业的信息库,全力推进校企联动,依托企业资源多次开展了职业规划讲座,面试技巧培训等,并组织企业参观活动,建立多个实习基地,以校企共同培养的模式定期为企业输送储备型专业人才。学院还多次举办校园招聘专场并进行持续跟踪,确保一对一的精准匹配,达成人才供需的有效对接,搭建更优质、更精准、更高效的就业平台。

教育学院学生就业方向主要是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学院在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设置上,特意安排了职业资格证书相关的课程,更设计了专业实习、幼儿园见习、教材教法与教案写作等课程,并全面依托合作的教育单位为学生实践提供支持,有效助推了学生的就业。

艺术与传媒学院以打卡方式,根据毕业生的实际情况,采取自选和必选结合,线上和线下结合,活动参与和自主实践结合,组织了线上就业动员大会、UCA英国创意大学招生项目体验设计工作坊、日光宇游戏线上宣讲会、东易日盛装饰集团线上宣讲会,三支一扶项目政策解读及校友访谈等多场自主活动,对毕业生的思想动态有了更为精准的把握,积极有效推进毕业生就业。

国际交流学院根据学生留学、职业规划意向,建立“一生一策”做好“一对一”指导,并加强与家校联动,让家长全程参与到学生的未来发展中,力争让每一位国交学子都能得到个性化最优化发展。

(图为辅导员建立的“一生一策”表格)

随着校院两级学生生涯发展多维支持体系的深化发展,学校将致力于动态优化贤达学生生涯发展教育校本特色的新一轮建设。据悉,面向2022级新生,学校将实施全新的生涯教育课程体系,进一步升级各学院“发展指导+管理服务”模式,助力贤达学子成长发展,更好提升学生的“获得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