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开信息

2021-2022年度学风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8-31来源:信息公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学生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学校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助力优良学风、校风建设,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一、立足部门职能,积极参与和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1.实行”双轨制“学生信息摸底模式。依托线上“每日健康一报平台,由学院辅导员督促学生每日进行体温打卡和行为轨迹报送,同时由学院各推荐1名疫情防控数据收集员,组建专项疫情防控数据收集群每日及时报送学生轨迹动态。

2.严格学生管理,组织疫苗接种工作建立学校-学院-班级学生工作网络,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主动向信息化要效率,规范晚归学生进校流程,与后保处联动,加强学生晚归管理对于有特殊情况需离沪的学生,严格要求履行离校、返校申请手续与校办、后保处协同配合,组织崇明、虹口两校区学生分批次进行疫苗接种,并做好数据的收集和统计。截止到12月10日,学生疫苗第一针接种人数7917人,接种率92.2%加强针11月中旬启动)人数1250人,接种率14.6%

 

二、构建线上线下联动机制,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1.结合重大主题,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围绕“红色文化之旅”开展社团嘉年华活动成立“青春贤达”大学生党史宣讲团开设“青春贤达 迎建党百年”线上专栏,举办“永远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等,截至12月,党史学习系列推送共计发出248篇,浏览量近2万。认真贯彻团市委工作部署,2021全年共开展青年大学习”专项学习32期,参与人数达88786人次通过情景体验、艺术展演、知识竞赛、专题学习等形式,引导学生重温党的历史、感悟伟大成就、汲取奋进力量。

2.结合重要时间节点,推动主题教育向深度广度拓展。选树青年典型,组织“五四评优”工作完善评选要求开展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教育完成2500余名学生毕业照的拍摄工作评选102名上海市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和145名校级优秀毕业生。依托超星平台,开设“新生入学教育”线上学习模块,涵盖人才培养方案解读、学籍管理规定、安全法制、大学生心理健康等内容,学习人数2550人。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活动,我校6000余名学生参与“宪法卫士”网上竞答活动,学习完成率近95%,远远高于上级部门要求的比例。举办“国家安全教育日”宣誓活动,组织专题讲座、安全教育图片展、安全教育月活动,联同后保处组建校平安志愿者行动支队,我校申报的项目获市教委大学生平安志愿者行动队品牌项目育苗活动“三等奖”。选拔退伍学生担任军训教官,组织冬季(1月)和秋季(10月)两次军训,带训学生人数共计5500余名 

 

三、持续推进“社区制”改革,着力探索育人新模式

1.在各部门、各学院联动下,上半年开展社区活动80余场,双校区学生参与人数达7000人次初步完成崇明校区新宿舍园区公共区域功能布局,让空间“活起来”、“动起来”。下半年协同外语学院率先在国际公民社区启动外语类重点赛事的培育孵化项目开展学生英语演讲、辩论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的日常培训,线上线下培训10余次,学生参加培训近300人次,培训成效显著。英语专业学生张逸群在“外研社Red Star over China”全国大学生演讲比赛获上海市一等奖在2021年“外教社杯”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跨文化能力比赛中,我校代表队获上海赛区决赛二等奖。

2.自11月起,试行住楼辅导员制度(崇明校区)辐射住校学生5167人。目前住楼辅导员16人,其中14人为带班辅导员,2人为学服中心人员。住楼辅导员是学生生活园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者、安全稳定的守护者,也将是社区制改革的主要参与者

 

四、坚持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促进工作标准化和精细化

1.稳步推进学生公寓卫生安全检查工作。(1)检查过程更加规范一是对存在问题的公共区域和宿舍进行拍照留底备查。二是对存在问题的宿舍出具违章违规通知单。三是进入学生宿舍检查随身携带执法仪,对全过程进行拍摄监督检查结果及时通报、及时整改。(2)检查结果汇总通报一是通报学生每间宿舍安全卫生检查成绩;二是通报学院不及格包括违规使用电器、抽烟等情况;三是通报各学院安全卫生检查结果的排名。3)宿舍总体情况良好截止到目前,对学生公寓进行了9轮安全卫生检查两校区宿舍及格率均在90%左右。关心安全卫生检查成绩主动申诉请求复查及主动咨询宿舍如何达标的学生人数明显增多。开展“和谐文明寝室”和“最寝室长”活动评选有19间宿舍获评“和谐文明寝室”有11人获评“最美寝室长”

2.逐步提升学校资助政策落地精准度。在新生报到现场,设立“绿色通道”专区,协同信息办简化报到手续,与学生设立一对一单独面谈环节充分了解学生个人及家庭情况确保所有提出申请且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通过“绿色通道”入学。定期举行资助政策培训成立学生资助宣传小组,注重发挥学生自我教育作用,我校外语学院梁艾静同学荣获我为资助代言”2021年上海高校十佳学生资助宣传大使评选活动三等奖,我校获评优秀组织奖”。 本年度校内帮困资助经费532.3万元,受助学生超4274人次

 

五、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服务,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内涵

1.做好日常咨询、重点对象跟踪、危机干预和2021级新生心理健康普测、筛查工作。截止到2021年11月,学生咨询数139人,咨询数228次,家长咨询数46人,咨询数66次,教师咨询数1人,咨询数1次。学生咨询139人中,危机干预数31人,本年度咨询数共计295次。对2543名2021级新生实施心理健康普测,其中,2493名完成本次测评,完成率达98.03%。普测后心理健康工作室对236名预警对象开展筛查回访工作,其中,筛查前已干预数7人,休学3人,实际筛查数226人

2.丰富内容供给,扩大心理健康教育覆盖面。本年度“525心理健康活动月”开设心理专家论坛、社区实践课堂、体育美育体验、学生社会寻访、疗愈作品创制、班会集体分享等主题活动,共计341场,时长529小时,累计参与人数达13443人次,充分实现覆盖全校、辐射区域、扩大影响的多维度目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促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育德与育心相结合,增强学生心理健康意识,促进学生自我成长。

 

六、强化平台和渠道建设,凸显实践育人实效性

以社会实践课程为依托,成立社会实践专项工作组,建立校院上下联动机制、部门横向联动机制和实践评价机制。本年度2019级和2020级全体学生近4000人参与社会实践课程,校团委最终遴选推荐7项社会实践项目参加2021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其中,商学院“知行百年路·青春心向党——从非遗中汲取力量,延续红色基因”社会实践项目获得2021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三等奖。校团委组建的‘身化星火,一生逐光’上海红色之旅”社会实践项目经上海团市委推荐,在安徽团省委牵头开展的“红色江山红色路 青春力量青春行”长三角高校大学生重走革命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获评优秀调研报告优秀奖 

本年度输送5100余人次学生志愿者参与双校区垃圾分类工作。校团委举办学校首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活动、首届“创意青春 智赢未来”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十四届娃哈哈全国大学生 营销策划大赛(上外贤达学院赛区)组织学生参加第七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并有1支队伍获国家级“二等奖”积极配合推进落地崇明的志愿服务赛事,配合崇明区体育局推进2021环崇明岛自行车认证暨第三届环长三角自行车赛(崇明岛站)、2021年上海城市业余联赛暨第二届上海东滩骑行节等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招募选拔920名会期志愿者10名前期动员岗志愿者,助力花博会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展示贤达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和青年志愿者形象。